fbpx
x

接納原來的自己

我一位閨蜜靜悄悄地訴說她的掙扎。「從大學三年級開始,我便羨慕廣告模特兒的苗條身型。每次見到鏡子反照自己圓胖胖的樣子,總是沮喪不已!起初虔誠地跟隨名人減肥餐單,後來參加營養師的消脂計劃,在減肥中心減去十多磅是十分興奮的;可惜療程完結了,不出半年便回復胖胖身型。復胖使我失了信心,於是我又開始嘗試不同的另類型減肥方法。素食、斷食、八關齋戒也都試過了,效果都只是短暫的。

「廣告中標榜不用捱餓、不用運動、不用減食、快速減磅等的甚麼丸呀、茶呀、汁呀,我也勇敢去試吃,唉!結果都可以猜到吧!我看見自己跌進減磅─復胖─再減磅─再復胖的循環裏。連減磅這麼簡單的事情也失敗,我越發討厭自己;為了減少這份挫敗感,我又再繼續嘗試不同方法減肥,磅數如影隨形回來,我又更加憎厭自己。所以最近這幾年,我連拍照也避免。」

我對閨蜜的分享深有同感。其實我也曾有頗長一段年月,由於長期節食,使身體失去原有的敏感度,擾亂既有的飽餓機制,分不清到底應該甚麼時候停止進食,差點兒加入暴食行列呢!回想過來,內疚感壓根兒是節食惡性循環的黑手。節食不來就認定自己不夠好,不符合「標準」;當自己未能按計劃減食,內疚感便出來嚴加指責,可憐的自己為了緩解不安感,不自覺地吃下安慰食物,最終陷入情緒暴食的漩渦。

「自我慈悲」是解脫惡性循環的關鍵。首先原諒並接納自己小小的脫軌行為,不把人視作計算熱量的機械人,反而接受人就是人,並不須要完美。這份合情合理的自我接納,能緩解讓人心神不安的內疚和自責,更容易讓自己回到飲食的正軌上去。正念飲食提倡自我慈悲的態度,為減肥造成的惡性循環找到出路。除了泰然接納原來的自己外,認清人生價值也很重要。認清生命中重視的人和事,清晰身體如何協助自己去達成這些寶貴的目標。由於須要跟身體合作,自然對她愛護保養。現在的我,放下身栽苗條的期望,因為我並不需要符合別人的期望和標準。我的生活方向是活得健康,不用拖累親人朋友;強健的身體可以讓我上山下海,享受山林樂趣,更可以藉著教學交朋結友,過著愉快的生活。

我們並非要完美才可以喜歡自己!接受自己本來的樣子,欣賞自己的本來特質;把注意力投放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更能保持健康快樂。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