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摺疊的四個晝夜── LCS5參學遊後感

相隔750多個日與夜,再次踏上法鼓山,開始寶島台灣之旅。

相同的地方,不同的旅伴;在陌生的地方試著拼找一些零碎的記憶,嘗試尋回第一次的初心。

在法鼓山找到心

相同的襌房,同是法鼓山的法師親切地帶領我們襌修;也由僧伽大學的準法師們分享學習佛法的快樂。初次對「依法不依人」有所感覺,尊敬的聖嚴法師雖然離世,但他建立的法鼓山未有因時光流逝而有所失色。

在寧靜的寺廟內,看到與環境合而為一的建築群,眼前是正在興建中的教學大樓。猛然想起,兩年前在同一地方,也是見到這工地。職業病發作,為何施工期這麼長,接待的常寂法師只簡單地回應:

「這是一所能用千年的建築,只要建得好,何須急在一時?」

這話深深的打進心裡,從小開始,身邊的人總說:「執輸行頭慘過敗家。」在這一代出生的人,目的只有一個字──趕!簡單點的,趕乘車、趕坐船;較長遠的,趕考牌、趕搵錢、趕買房;有計劃的,趕結婚、趕生B、趕退休,只有一樣是可以等,也必需等 (是什麼,想一下吧)。彷彿只有高效率,用最短的時間完成最多的事,才是人生最大的成功之處。如有人可以發明一部機器,令人不用十月懷胎就能生小孩,不得之了!我,是否要這麼趕?

這裡是一個可以助人回復本來面目,尋找初心的地方。

在慈濟感到願

懷著恭敬的心參與慈濟的志工早會,親耳聽到證嚴上人的開示,是令人振奮的經歷。每天有著成千上萬的志工在慈濟服務整個台灣,關心地球上有需要的地區,改善貧窮人口的生活質素。

職業病再度發作,見到有幾輛水陸兩用快艇及幾間用預制件建成的房屋。快步走近去,打開耳朵聽著接待我們的劉志工解說。

台灣每年都受到不同程度的颱風及暴雨侵襲。救人如救火,水陸兩用快艇能夠快速到達受災地區,而在艇內的濾水器可為災民帶來最需要的潔淨食水,配合泡在冷水四十五分鐘便可食用的香積飯,馬上為災民送上五臟廟內的祭品。

據統計,地球平均每約二十七分鐘就有一次地震發生。七級以上的地震,一年也有十多次。慈濟的預制件房屋,只是由十多件約三平方米的合金鋼條,再加上幾位熟手工人在兩小時就能建成,可給予災區一個家園盡毀的家庭持續十年的居所。

相比發達地方而言,這是毫不起眼,也是絕無經濟效益的物件。也沒什麼科技可言,但對於有需要的人,這些可是他們唯一的倚靠。一個民間的慈善團體,能夠進行跨地域的救災行動,慈濟可算是了不起。

一九六六年,只有三十歲的證嚴上人帶領三十位信女,每天用竹筒存下五毛買菜錢而建立了慈濟,四十年來艱苦經營至今日,全世界的會員人數已超過五萬位。當中證嚴上人及慈濟團隊對於有需要的人所發的願是多麼的宏大及慈悲。如沒這願,根本不能成就。

慈濟的工程志工每天也想著改良他們的工具,為眾生服務。而同是工程人員的我,竟然每天運用大學所教的知識去建立人生另一樂土 ──娛樂場。想著想著,心裡的慚愧又上來了。我的願又何時能夠發呢?

小小的竹筒,竟能藏著宏大的願。一個紫色的忍辱竹筒又代表著些什麼?

在佛光山看見人

能夠到達星雲大師所創建的佛光山,再次能夠証明人的重要性。

畢竟世人對於佛學的理解並不是很深,認為上香拜佛,即使保佑不到發達中獎,至少也要身體健康。

宏偉的佛光山,莊嚴的佛陀紀念館,每天有成千上萬的旅客慕名而來。歡天喜地遊玩了一天,又有多少人會思考佛陀傳下來的人生智慧?但這裡至少可吸引到一些不認識正信佛教的人前來。不論前來許願、參觀、供奉,也是一個讓人了解佛法的地方。如旺角的小販也會說:「埋嚟睇埋嚟揀,唔買都嚟睇下……」當然背後也藏著一句──「可能睇睇下會買呢!」

聖嚴法師說過:「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郤這麼少!」至少,在我們香港,知道主耶穌基督愛世人,一定比知道佛陀慈悲度世人的為多。為何?只要一看,主耶穌不論出生還是復活,普通上班一族都已經放假五天,學生們還有共一個月假期。而釋迦牟尼佛出生,我們只得一天的假期,也沒有佛誕禮物及佛陀蛋。當然這只是說說笑及表面的見解,也不適合在這裡詳細討論。

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以輕鬆玩樂的心接觸佛陀,也是很好的經歷。

作為旅程中的終點,能夠在佛陀舍利子前進行短暫的襌修,希望能夠跟隨佛陀腳步,學習佛法,提高自己能力作利益眾生。這是一個美妙的圓滿結束。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只要一心向善,無論在什麼地方、任何環境也能幫助身邊有需要的人。

二零一四年,能夠有緣份在法師的帶領下,與一班潮的學佛年青人一起看見人、感到願、找到心,呼應兩年前的一句 ── 讓心找到了回家的路。

後記:

不知不覺,已經是LCS5了,身為LCS3的學員,能夠有機會參與這次畢業參學行,真的萬分高興,他們竟然不嫌棄我這老人家。這是第二次跟隨LCS到台灣參加畢業交流,出發前不免有些比較,心中也有些嘀咕,旅費為何這麼的貴 (要在這裡跟Project Team說對不起,心中有如此的想法……), 但行程一開始就已經覺得值回票價了。除了認識到一班新朋友外,還能從旅途中被他們那顆對佛學認真的心感染。他們在旅程上精心的安排,對紀錄的認真,我感受到熱誠,加上觀如法師沿途生動有趣的開示,讓我從新思考找回學佛的初心。這當中建立的友誼及給予我反思的機會是無價的!感激觀如法師及LCS5同學的帶領和安排,還有令我成為旅途中的一分子的最大助緣──昇爺。

希望大家能將旅途上的開心儲起來,慢慢用,也不要吝嗇,讓這開心像傳燈一般傳揚給身邊的朋友!

附註:

LCS──「領袖才能與溝通技巧培訓課程」乃為期約一年的課程,時間為每年10月至翌年6月。主辦單位會邀請各界不同的嘉賓就佛法與生活中不同範疇的關係及體驗與學員進行分享,從而令學員明白佛法不是艱澀難明、少數人專門學習修行的學問,而是簡單得可以透過日常生活運用及實踐,令生活產生正面轉變。課堂通常不會超過12課,每節3小時,上課時間為星期日下午。

詳情可參閱以下網址,另外在《溫暖人間》也有LCS同學的專欄:http://lcs.buddhistdoor.com/

LCS6,第六屆領袖才能與溝通技巧培訓課程 也快要開始了,想找到這條回家路的朋友可留意佛門網或《溫暖人間》的廣告,預計在2014年7至8月接受報名。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