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擁抱的力量,勝過千言萬語

今年年初,在蓮池寺靜修時,順嚴法師主動約見我,我們談了一個多小時,言談甚歡,其中她極力鼓勵我嘗試每天與女兒修習擁抱禪(Hugging Meditation),她說這是一種非常有力量的修習,它能帶來療癒和滋養。

她說了一對關係面臨破裂的母子故事,母親哭著求教順嚴法師,法師便叫母親踏出第一步去擁抱十四歲的兒子;兒子最初抗拒,幾經邀請才肯接受母親的擁抱,擁抱了幾天,兒子竟主動去擁抱母親,修和了彼此的關係,之後更變得親密……為了鼓勵我採取行動,她告訴我:「思齊(我女兒)對於擁抱有很積極的回應,每次她到蓮池寺,我都會擁抱她,她很樂意接受。我遠行出國時,我還會吻別她,她也很樂意接受。回家去,每天給她擁抱,別期望甚麼,只管去做,妳親身去體驗,妳會見到效果,妳倆的關係會變得很不相同!」

我心動了,很想嘗試依隨指導而修,卻又沒有信心,生怕思齊不願意。第二天,我和思齊一同坐巴士下山,車程中,我直接告訴思齊順嚴法師所講的一切:「昨晚順嚴法師與我談了一個多小時,她稱讚妳呢!」此話吸引了她的注意。我接著說:「她說妳很值得信任,因為妳說上蓮池寺便真的是上蓮池寺,而不會去了其他地方。」思齊嗤一聲笑了出來,說:「這樣都要稱讚?」我回答說:「我當時聽了也很愕然,因我從未想過妳這樣做,我需要欣賞妳,我視之為理所當然。不過,想深一層,妳這樣做給我很多的安心,妳讓我能信任妳,使我有空間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發展我的嗜好,學習成為自己,我不必煩惱妳的不是。」話匣子打開了,我便單刀直入說:「她鼓勵我們每天修習擁抱,這是一份接納和愛的表達。她道:『思齊雖已成年,但剛踏入成年的人很需要指引,很需要關心和接納。』」我還引述順嚴法師所說的:年青人身軀雖然長大了,大腦卻仍在發展,大腦跟不上身體的發展,心理上仍很需要像小時候這份的身體接觸。身體接觸是每一個人的需要,一般的孩子過十歲後父母就不怎麼擁抱他們了,因此逐漸產生距離,我們要重新啟動擁抱行動。擁抱是彼此的需要,它讓我們感到安全、接納、關心和愛。擁抱勝過千言萬語。愛是人最根本的需要,擁抱讓人感到具體真實的愛,它非常具威力。」

思齊細心聆聽,我繼續道:「順嚴法師還關心地說:『妳離婚的傷痛、孤單、疏離、被拋棄的傷口,需要擁抱來療癒。單親對妳倆帶來的傷痛能量仍存在於你們當中,思齊也會有被拋棄的能量,你們需要彼此支持,擁抱能轉化這些傷痛。堅持每天練習,很快會看到效果。』

說著說著,思齊說坐車有點頭暈,便伏在我身上,像小時候一樣,我輕輕地掃著她的額頭。此情此景,浮現很多她小時候的片段,我抱著她,很滿足、很親切、很連結,內心很溫暖,很久沒有這種身體接觸了。下車時,我也感到女兒的絲絲變化,她好像柔軟了,滿足了。我們的心近了。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bc%b5%e4%bb%95%e5%a8%9f-christine/" title="Posts by 張仕娟 Christine"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張仕娟 Christine</a>

·「正念喜悅生活」創辦人<br /> · 資深正念導師<br /> · 梅村正念學院正念導師培訓畢業<br /> · 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非暴力溝通準認證培訓師(已通過前期認證)<br /> · 著有《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Miss Bell Bell 正念生活課》及《梅村「Wake Up」女孩》等六本著作; 碩士論文《Mindful Parenting:如何幫助父母與子女相處?》; 撰寫「正念父母」及「非暴力正念溝通」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