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擁護佛法 三洲感應:慶祝韋馱菩薩聖誕

三洲感應的韋馱菩薩,攝於荃灣弘法精舍。

今天是農曆六月初三,也是韋馱菩薩誕辰,我們整理了這篇短文以表慶祝。

韋馱菩薩信仰在北宋時已成為佛教界共許的事實,不過有關韋馱菩薩的經典記載未明,遂引起眾多異議。叢林中每將韋馱菩薩視為韋琨天將,而學者一般則認為他是韋馱天——婆羅門教的神祇。本文簡單引述印順導師的觀點道出菩薩的身份,並引用禪宗泰斗虛雲老和尚的故事,說明韋馱菩薩真實不虛的感應。

韋馱菩薩是誰?

「韋馱」此一名字,源自《金光明經》、《大般涅槃經》及《大雲經》所記載的佛教護法神──韋馱天。然而中國佛教寺院供奉的韋馱菩薩,卻非上述經典所提及的天神,而是天神韋琨。

韋將軍事,出自道宣律師的《感通錄》。據道世法師的《法苑珠林》記載,天人韋琨,是南方增長天王八大將軍之一,亦為四天王的三十二將之首將。他受佛囑咐,護持東勝神洲、西牛貨洲、南贍部洲三洲的佛法,保護出家僧眾,故稱「三洲感應」。

中國佛教的護法韋馱菩薩(韋琨將軍),現天將身,執金剛杵,其行事與印度佛教的密迹金剛最為吻合,故印順導師認為:「韋馱之名稱,出於韋馱天。現天將身,執金剛杵,為佛教最熱誠之護法者,出於密迹金剛。」

究竟韋馱菩薩是誰?印老作出結論:「以密迹金剛為主體,經韋琨將軍說之聯繫,而與韋馱天合化者也。」

發生在香港的感應

「韋馱菩薩是誰」此一命題,無論是資料搜集或是理性分析,終究是知識範疇的探究。然而聖典常提及,菩薩度化眾生,會曲就眾生機情,應以何身得度,即現何身而為說法。韋馱菩薩亦不例外,在《虛雲老和尚年譜》內,便記載著這樣的拯厄奇跡。

事件發生在1941年的香港。那時日軍侵佔,香港淪陷,人人惶恐無計。有一位鄭子嘉居士,夢見一位莊嚴威儀無比的披甲擎杵武士,指示他逃避方所。醒後,他帶領全家老小,依著夢中那位武士的指示而行,沿途危難,皆化險為夷。

鄭居士一家北上至韶關,途經南華寺,下車歇息,並入寺拜佛。至天王殿時,他抬頭仰瞻韋馱菩薩時,赫然發現韋馱菩薩,正是自己夢中所見的那位天神。一問虛老,才知他是韋陀菩薩!鄭居士甚為駭愕,五投體地,感極而泣。

鄭居士得知韋馱菩薩庇佑時,甚為駭愕,五投體地,感極而泣(圖:法界佛教總會)。

這則韋陀菩薩感應事跡是虛雲老和尚親口說的,並由岑學呂居士記錄,可見菩薩感應真實不虛。

韋馱菩薩像的隱喻

韋馱菩薩塑像,一般有兩種站立姿態:一種是雙手合十,橫杵置腕上,或托在肩上;一種是一手握杵拄地,另一手叉腰。傳說,韋馱菩薩像的站姿,在中國佛教叢林演變為是否接受掛單的暗喻。來僧只要在天王殿看一看韋馱菩薩像,如果是雙手合十者,代表接受外來的僧侶掛單;如果是握杵拄地者,即表示不接待來僧掛單。

傳說雙手合十的韋馱菩薩像,代表叢林接受外來的僧侶掛單(網上圖片)。
傳說握杵拄地的韋馱菩薩像,即表示叢林不接待來僧掛單(網上圖片)。

參考資料

印順導師,〈護法韋馱考〉,《妙雲集》

法忍法師(2015),〈安僧護法——韋馱菩薩〉,《佛門網》

知歸(2007),〈護法韋馱〉,《明覺》第53期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