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敘難民向世界呼叫:掙扎求存的壁畫藝術

敘利亞戰事踏入第五年。活在戰火中的難民,逃亡已成生活的一部分,能逃到鄰國約旦難民營,生還者展現了莫大的勇氣,走出戰爭的陰霾。在約旦的紮亞特里難民營,一幅幅的壁畫藝術,成了生還者的依靠。

藝術教育者Joel Bergner,發覺難民營內鮮有機會讓難民用藝術「訴心聲、說故事」,將他們的所思所想告訴世界。2013年,他首次踏入紮亞特里難民營,與其他合作夥伴一起,聚集了一眾逃出戰火的敘利亞難民,與他們一起透過壁畫,訴說他們逃難、離別、失散、重聚、重生、渴望和平的人生故事。

收容了超過40萬敘利亞難民的約旦紮亞特里營,國際救援組織在新建區域搭建了如大型貨櫃般的臨時居所,正好成為了壁畫的「畫板」。此壁畫題為「Dreamland」,由構思、起稿、命名、填色都由年輕難民和藝術工作者一同包辦:一男一女的難民孩子瑟縮安睡,沒有枕頭、被子和床,正反映了他們「何處是吾家」的唏噓。

難民營的圍板也是壁畫的絕佳畫布:在一望無際的沙漠地域中,豎立著色彩繽紛的壁畫,點綴了生還者的心靈。壁畫呈現深淺不一的藍色,富有中東敘利亞、土耳其一帶的藝術風格。畫中的婦女穿戴著回教衣物,顯示出敘利亞婦女的打扮;她張開雙手,彷彿將希望與寄託告訴世人。

營內的另一間臨時居所外牆,繪上一隻色彩斑斕的鴿子,盛載了難民對和平的期盼。這鴿子的羽毛上卻描繪了敘難民的逃亡生涯:經過水路、陸路逃亡;生活就要面對軍隊射擊的炮火等。鴿子在牆上躍然拍著翅膀,而身下的陰影帶出了無比的生命力。

仔細看看,敘難民孩子們正在右方的牆身發揮藝術天賦,努力完成壁畫呢!

一幅幅美輪美奐的壁畫,事前的準備工作坊必不可少:藝術教育者Joel(右二)正在課室指導孩子們起草,在工作坊上啟發孩子們的創意;構思壁畫途中也會尊重他們的文化底蘊,善用敘利亞的藝術風格與特色,成就了一幅幅能反映敘難民的藝術佳作。

為壁畫上色,感覺怎樣?這名敘利亞女孩畫出了「大花臉」,令曾經歷戰火的孩童笑容重現,身在難民營,孩子們一同在牆上塗色,同時為自己的生命塗上彩色一頁。

在難民營的藝術項目,除了展現難民被迫離家的堅韌精神,也透過藝術聚焦各公眾教育主題。Joel表示:「孩子們在工作坊掌握了各種藝術技巧,也在創作作品的過程中學習沙漠裡的衛生常識。壁畫以外,孩子們也在泥頭手推車上繪畫,製作風箏。在舉辦活動的過程中,藝術工作者們也不斷積累經驗,使他們更能靈活自如地舉辦更多民間藝術活動。」

在約旦紮亞特里難民營的藝術計劃,是Action Ashé! Global Art & Social Action Initiative的其中一個藝術計劃。這計劃由身兼藝術與教育工作者Joel Bergner創立,藉動員公眾共同參與藝術創作,為社會帶來正面改變。除了在約旦紮亞特里難民營的項目外,藝術項目還遍及巴西、肯亞、墨西哥、波蘭等地的青年人,曾參與藝術創作的受眾更包括各地的傷健人士、邊緣少年、及無家可歸的兒童等,引導不少青年人向善。

本文獲藝術教育者 Joel Bergner授權轉載,特此鳴謝。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