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新的一頁——讓自己活得完整、圓滿(二)

(續上期)

上文談及衍空法師慈悲鼓勵我要好好愛惜自己、欣賞自己,不要因離婚而好像覺得自己永遠崩了一塊似的,把心中隱藏的塵埃、垃圾清理掉,是時候更新檔案了,翻開新的一頁。空師肺腑之言既療癒、解脫又滋養,很適合情感受傷的朋友聆聽,我因此願意分享,祝福同路人!感恩空師答允我在此分享我們的對話。

空師:「妳可不可以跟自己說:『Christine,我其實很愛妳,妳很寶貴,妳真的很美好!』?」

「我可以,但我內心同時卻在懷疑『我有甚麼好?如果真的很好,身邊該有很多人在才是,我現在身邊卻一個人都沒有!』。」悲從中來,我飲泣回答。

空師溫柔地說:「其實妳有自己,妳愛惜自己,就會感覺妳有很多人。」

「有時候覺得自己擁有很多,有時候卻覺得甚麼都沒有。」我答。

空師慈悲地說:「其實外面的人,來來去去,妳有女兒思齊、有神父、有同修、有這個、有那個,大家都來來去去,人生就是來來去去。最重要的是妳能疼愛自己,學習自得其樂,不一定要其他人來支持妳的存在!」

我說:「這方面我覺得自己做得不錯,我沒有起起伏伏的情緒,做自己認為好玩的東西,我覺得我已經很不錯了,不知道還可以再做甚麼?」

空師解釋說:「這是關乎心態,不一定是要做些甚麼。最重要的是懂得欣賞自己!以前遇人不淑,跌倒過,起身再來,讓自己開心一點。」

停頓了一會兒,空師續說:「妳以前是一個中學老師,我相信妳是一個好的老師,後來去中文大學跟關俊棠神父做心靈教育計劃,分享正念,妳那份抱負,對工作的熱誠和投入,不計較收入、安全,而去追求生命抱負,聆聽生命的召喚……當然,妳最大的成功是妳養大女兒,她身心健康成長,現在她已出家了,妳基本上不用掛心她,妳成功撫養她成人,妳的人生大計劃已做完了。妳數算一下自己所做到的,有很多,妳不斷在生命中尋找美好的事,例如現在妳在做的非暴力溝通,帶給自己和他人很多的美好。當然,妳的信仰對妳很重要。其實,妳在人生很多方面已經穩定了,雖然妳在生命中撞過一次大板,但妳因此而不斷去處理它,優化它、讓它成功,並將這經歷跟人分享。妳很多東西已經很美了,這是妳的成功之處,妳善良、真誠的本質,製造了妳的成功。妳的成長不是要再多做點甚麼,而是回歸內裏去滋養自己。靜下來,放鬆下來,自我滋養,並容許妳內在的神性多點呈現,讓自己活得完整、圓滿!我相信妳可以!」

我邊聽邊感動,心中不斷湧現暖流,空師具具體體地引述實情,很有力量,我不得不承認那些美好,畢竟這是他這二十年來對我的觀察,我因此更願意張開耳朵接收他的提點:「不用再多提離婚的事了,把那些相關的事放入盒子吧!它已經過去了,它已經成為歷史了!現在,生命已經有了新的東西,已是新的一頁了!那個男人,已經不關妳事了,放下吧!思齊已經出家了,離婚故事該結束了!生命可以活得更『爽』一點,妳可以再種新的花,做一些新的事情。當然,當年很辛苦,但它已成為歷史了,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bc%b5%e4%bb%95%e5%a8%9f-christine/" title="Posts by 張仕娟 Christine"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張仕娟 Christine</a>

·「正念喜悅生活」創辦人<br /> · 資深正念導師<br /> · 梅村正念學院正念導師培訓畢業<br /> · 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非暴力溝通準認證培訓師(已通過前期認證)<br /> · 著有《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Miss Bell Bell 正念生活課》及《梅村「Wake Up」女孩》等六本著作; 碩士論文《Mindful Parenting:如何幫助父母與子女相處?》; 撰寫「正念父母」及「非暴力正念溝通」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