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日本僧人在印度的弘法旅程

佐佐井秀嶺在高野山帶領祈禱法會(圖:Japan Times)

單從名字看來,僧人佐佐井秀嶺應該是日本人;不過嚴格來說,他雖是日本裔,現在卻是印度人──他在1987年入籍印度,因而喪失了日本國民的身份。目前,佐佐井不單活躍於印度佛教界,在政壇也甚具影響力,一直致力呼籲取消種姓制度。


從泰國到印度

佐佐井1935年出生於岡山縣新見市,青少年時期見證了日本經歷二次大戰和戰後百廢待舉的境況。他當時已覺得戰爭造成生靈塗炭,是愚蠢的行為。他曾在村內房屋的外牆寫上類似「活該」的字眼,結果給村民毆打一頓。

中學畢業後,佐佐井從事藥品推銷工作,卻感到生命欠缺方向。二十五歲那年,他在山梨縣遇上一名僧侶,於是發心決定出家。他最初獲派遣到泰國修習,卻戀上當地兩位女士。修行失敗,教他深感羞愧,決定不能就此回老家的他,去了印度重新開始。

印度之行本來也不甚成功,佐佐井已準備放棄。但是有一晚,他夢到龍樹菩薩,對方指示他到那格浦爾市(Nagpur)尋訪一座鋼佛塔。到了那裏,有人向他介紹晚年皈依我佛、已故的印度「憲法之父」阿姆倍伽爾(Ambedkar)。佐佐井看到阿姆倍伽爾的照片,就認定他正是出現在自己夢中的人。


致力推動取消種姓制度

自此,佐佐井在那格浦爾落地生根,並在當地興建了妙法寺和精舍。他弘揚佛法時以風格強烈豪邁見稱,例如在一次集體出家的儀式中,他向受戒的信眾說:「你正要作一些重要的誓約,由現在開始,你們不可以喝酒,不可以跟女人睡覺!」在印度,聽過他弘揚佛法的信眾不計其數,弟子也有數百人。

佐佐井所處身的社群以種姓制度中最低等的賤民為主。他聲稱,自己已引領二百萬名賤民皈依,這令他在印度佛教圈子中極為知名。一名印度佛教徒Rakesh Sade表示:「賤民在這裏不被當作是人,皈依成為他們精神上的出路。」他也致力鼓吹取消種姓制度。

根據一些佛教學者的考證,出生於印度的佛陀自己也反對種姓制度,因此佐佐井的行動,有其宗教上的依據。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