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日本女兒節──陳列精緻玩偶慶賀

如果大家在每年3月3日前的一、兩星期到訪日本,會發現當地不少家庭都設置了階梯狀的陳列台,上面擺放著大量穿著和服的紙玩偶。這是父母為自己的未成年女兒而佈置的,因為3月3日在日本是女兒節,又稱為人偶節或雛祭,屬於日本「五節句」(五個季節性節日)之一的「桃之節句」。

女兒節的意義,在於祝福家中的小女孩健康成長。在當天,女孩子會盛裝打扮,由父母邀請親戚朋友前來家中一同慶賀。主人家會為客人奉上蛤蜊湯,以象徵女孩將來對愛情專一。

而玩偶的陳列也極為講究,正規來說,應分成七層,共有十五個玩偶,最上層是穿著豪華的天皇和皇后。現代較簡化的版本,可以是五層、三層或一層(日本人視單數為吉利)。而千葉縣的勝浦神社,村人則有將所有玩偶都送到神社,擺放在長達六十級的石階上的傳統。

至於女兒節和陳列玩偶的源起,有說是來自中國唐朝上巳節(農曆三月初三)的「送厄船」和「曲水流觴」習俗:用紙摺成人的形狀,表示將自己的身體不適轉移到人偶,然後將紙玩偶放在河中,隨水流漂走。目前日本某些地區仍保留在女兒節時把玩偶放到河中的傳統,以祈求健康。

不過,現在日本大多數地方處理玩偶的方法,是到了女兒節正日就將玩偶收藏起來,否則會有女兒將來嫁不出去的不吉利兆頭。收起的玩偶到第二年會再拿出來陳列,更可由母親傳給女兒,代代相傳。有些名門望族所陳列的玩偶更是從江戶時代流傳下來的,有數百年歷史,已成為國家級文物。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