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是開始!是終結!談《增支部》之漁夫經

與同學一起到街市採購日用品,看著大家都在忙著辦年貨熱鬧非常,迎接新春的氣息相當濃厚。我們盡量避開擁擠的人潮,有時甚至不惜繞道而行,需要的東西趕快買一買就回去。無意中經過售賣豬肉攤位時,耳邊傳來豬肉販手不停的在剁著豬肉,刀鋒接觸粘板的聲音此起彼落,嘴裏也沒閒著,不斷傳出與客人議價的么喝聲。眼見一頭血淋淋的豬大哥無聲息地躺在地上,恰逢豬年將至,這一幕看起來感覺蠻諷刺。可能需求量大增,豬大哥看似剛被宰殺,身上的鮮血還未凝固,地上也染紅了一大片,它只是被紙皮稍微遮蓋只露出個頭來。在人來人往的人潮中,一具豬皮囊,無法引起人們多大的注意。見了這一幕,同學說了聲好可憐,筆者心裏默念願你往生善趣,嘴裏回答同學說,人類都是愛將快樂建築在他人的痛苦之上。

南傳《增支部》的〈應請品〉中有部《漁夫經》,談到佛陀如何看待那些專以屠宰販賣為生的肉販。經中說到,有一次佛陀看見一名漁夫投網捕魚,過後將所捕獲的魚殺了變賣。佛陀詢問同行的比丘們,你們是否曾經親眼看見或聽聞,那些專靠捕魚來維持生活的漁夫們,出入能以象、馬或車代步?他們是否因捕魚殺魚賣魚,而為他們累積無法計數的財富,也讓他們享受富樂奢侈的生活呢?比丘們異口同聲回答,沒看見也未曾聽聞有此類人。佛陀接著說到,我也未曾看見或聽聞,能以捕魚殺魚賣魚而致富的人。

佛陀接著詢問比丘們,那些以捕殺牛羊鳥鹿等,來維持生計的人,是否曾看見或聽聞他們因此而富裕,享受安逸快樂的日子?諸比丘同樣回答,他們未曾看見或聽聞,佛陀說他也一樣。佛陀接著說到,雖然屠夫們是為了生計而網捕、販賣乃至屠宰諸有情類,但他們是以惡的念頭,殺害有情的性命,今世他們不只不能因他們的所作所為,讓他們享受優渥富樂的生活,反而會感召惡果。當他們身壞命終的時候,也會因生前所造的惡業,牽引他們投生到惡的地方受報。

在這部經中,佛陀說明了網捕傷殺有情令其斷命,非但不能致富,反而會招感惡果。正當我們歡天喜地沉浸在喜樂當中,準備去舊迎新,開始迎接嶄新的一年時,對於無數的眾生來說,這時候卻是它們生命的終結時刻。他們將面臨苦痛的逼迫,痛聲哀號直至喪失性命,何其苦哉啊!以前在鄉下,老人家有個莫名其妙的論見,筆者至今還記憶猶新。他們都相信,也異口同聲認為,人類是萬物之靈,無論是甚麼動物,只要是背椎向天者,殺了吃了都無罪,這一聽就知是為了自己的口腹之欲的脫罪之詞,你說呢?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