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曾徘徊在寺院外的大商家——得禪僧「接載」,以「弓道」引領自省,成功秘密竟是不再瞄準「紅心」!

猶記得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有西方管理學者將中國古代的《孫子兵法》應用於現代的商業管理,曾成為一時風潮。最近,可說是異曲同工,一名法國高級行政人員Jerome Chouchan將學習日本傳統箭術「弓道」的心得寫成書籍,題為《紅心:從日本古代武術弓道而來的商業智慧》(Target: Business Wisdom from the Ancient Japanese Martial Art of Kyūdō)。

Chouchan畢業於巴黎高等商學院,獲商學碩士銜。他曾為多個著名消費品牌工作,到2010年出任巧克力品牌Godiva的日本區行政總裁,並同時主理南韓、東南亞、印度、澳洲和新西蘭等市場。他是弓道五段高手,並且獲教練資格。他這本著作《紅心》的日文版2016年已於日本出版,英文版則剛在今年推出。

Chouchan在日本工作和學習弓道已有超過二十五年歷史。他對日本文化感到興趣,始於大學時期,淵源來自禪宗的教導:「我覺得能夠修你自己的心這個概念很吸引,是非常實在的。」他1983年首次到訪日本,原本計劃前往福井縣一家佛寺參觀,但登門時卻發現需要預約,因而遭到婉拒。機緣巧合,在他打算搭順風車到其他地方時,第一個接載他的,竟是一位禪宗僧人。結果,對方邀請Chouchan到自己的寺院住了一個星期,更安排他獲福井縣的佛寺特准參觀。

於是,Chouchan畢業後決意到日本工作,至今廿多年。日本的Godiva在他領導下獲得驕人業績,在七年間營業額和利潤增長兩倍。他指出,Godiva成功有賴出色的產品創新,同時在創意與市場推廣之間取得適當平衡。

談到弓道,Chouchan說:「大多數人學習弓道,都是源於對日本武術感興趣。不過對我來說,弓道是知性的東西。吸引我的是箭手與紅心的關係──即是射中紅心的欲望;但是要射中最好的方法卻是不要有這種欲望。」這種看似矛盾的心態引領他作出自省,並且引用到日常生活和業務中。

Chouchan引用弓道其中一個要訣作為個人格言:「正確的射法總會命中紅心」。如果只將注意力放在射中目標上,箭手就一定會感到緊張和有壓力。他表示:「若你專注於做好正確的姿勢,內心就可以平靜,然後會射得很好。你不用去接觸目標,目標會來接觸你。你不用刻意瞄準,但只是盡力做到最好,到了適當時機,箭就會發出,直中紅心──那是自然的發放。」

他進一步解釋,這種心態可以應用於商業社會:「你在商界做到高層,就可能會執迷於業績,不斷向下屬施壓。但是,如果你專注於正確的事情:顧客、產品、店舖、員工的技巧、廣告和傳訊等,你就會得到理想的業績,達到目標。業績就像是『正確的射法』的回報,但這想法有違大多數大公司做生意的慣常方式。」

寫過《紅心》這本書後,Chouchan打算進一步探討古代智慧與現代商業世界的關係:「我們應該擺脫『業績的暴政』,而我正在研究怎樣將不同的觀點和智慧帶回來,將之融入商業運作中。」我們期待他下一部作品。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