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死亡是幻象

一般人都怕死,因為科學告訴我們人人都會死,而死後一切都沒有了。但佛陀不這樣說,他說人死後會有下一生,會輪迴到下一世再做人或其他眾生。

美國科學家Robert Lanza在2013年發表〈死亡是幻象嗎?最新理論說死並非終結〉一文,所說的竟不像傳統科學那樣,而跟佛陀所說的吻合。

他說:「我們見過無數人肉身真的死去,但科學的新發現卻告訴我們身死之後,還繼續存在!」 這是量子物理學一個新觀點。這個學科其中一個主要觀念是「世事無絕對」──某件事發生了,明明千真萬確,但量子物理學告訴你:未必!你「以為」發生了罷了,不同的觀感真的可以「改變」一件事情。此外,我們很可能活在「多重宇宙」(multiverse)裏,在這宇宙你剛失戀很悲傷,但在另一宇宙你卻蜜運正濃,而在另一宇宙你又可能剛結婚,或者在另一宇宙你選擇單身……總之,眼前發生的事不是真實的、唯一的、不變的。

基於多重宇宙論,Robert Lanza年前推出了新理論「生物中心主義」(biocentrism)。他認為,任何事都會在某一個宇宙裏發生,包括死亡。但由於有無盡的宇宙,一個人決不可能在所有宇宙同時死去,這表示他總會在其他宇宙活著,所以死亡並不真實,只是幻象。人的意識/心識是一團二十瓦(watt)的能量,雖然肉身會死,但這股能量死後卻不會消失(能量不滅定律已得到科學證實),而以另一形式再現。

Lanza還引用著名的「雙縫實驗」(double-slit experiment),指出人類意識與看法影響世間粒子物質的移動與觀感,從而證明死亡只是人類想像出來的感覺,並非真實。

Robert Lanza是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維克森林大學醫學教授,專門研究幹細胞生物學、複製生物和「生物中心宇宙」(biocentric universe),一直是走在時代尖端、備受爭議的科學家。然而,他提出的這個死亡幻象論,終究只是理論,並沒有證明死亡真的是幻象。同時,正如其他「多重宇宙」(multiverse)論者一樣,並沒有證明多重宇宙出來給我們看。

無可否認,他這死亡幻象論的確觀點新穎,對一直相信科學的人來說更是震撼之說,所以至今仍有媒體轉載及談論。對佛教徒來說,這不是新奇說法。佛法一直告訴我們,人之死只是肉身的敗壞,人的意識/真如/妙明真心不滅,會輪迴到下一世,死的只是某個階段的肉身而已。說不定在不久的將來,死亡幻象論也如量子物理學其他理論一樣會得到證實,至少暫時我們知道有科學家對死亡提出了「不科學」的看法。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