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法師並不是真正最究竟的老師,最究竟的老師是在於你自己——佛法對話之一

阿南渡登仁波切(Anam Thubten Rinpoche)生長於西藏,從蘇羅喇嘛(Lama Tsurlo)、千貝堪布(Kenpo Chopel)、噶旺喇嘛(Lama Garwang)等上師修學佛法。1990年代末期,阿南渡登移民到美國,對不同教派有深入認識。他以藏文和英文著書,包括 “No self No problem”,“The Magic of Awareness”, “The Fragrance of Emptiness” 以及詩集《大天空》和 “All is Well”等。他的著作已被譯成多種語文,如韓文、俄文、德文等。還有由弟子編輯的中文書《你的本來面目》等。仁波切四處弘法,足跡遍及美國內外,影響了世界各地的修行者。過去數年他曾在美國多所大學講學,包括哈佛大學和柏克萊大學,主要分享禪修和佛法智慧。他目前居住在舊金山灣區。

阿南渡登仁波切同時為美國「如是基金會」(Dharmata Foundation)的創辦人。基金會於2005年創辦,是一個追隨佛陀基本教義和歷代大師傳承無徑之道的容器。它團結所有真正希望透過體驗事物本質以發現內在自由與安寧的人。基金會致力培養於世界各地禪修的團體,及廣泛的提供日常、短期與長期的禪修。仁波切每年都會來香港弘法,為了和香港的法友結緣,仁波切及其弟子整理並翻譯了一系列的「佛法對話」,希望大家能透過佛法達到內在淨化,步往愛和智慧的道路。

問:有些修行者會感到不安,因為他們同時跟隨一位以上的老師學習,或參與多於一個僧團的活動,這是否可以的?

答:我認為這當中並沒有衝突。跟隨不同老師或參與不同的僧團,這是取決於個人的喜好和選擇。

當我們閱讀佛法或傳統佛教的歷史時,所有偉大的導師從未告訴我們不能跟隨一位或以上的老師,或者不能參與多於一個僧團。不僅如此,這些導師一生中也曾有過不同的老師,他們也曾是不同僧團的一分子。從這個角度來看,這完全取決於你自己的意願以及受你的業力所牽引。你想和不同的老師一起學習,這完全沒有問題,當中沒有衝突。也許您只希望和一位老師學習,並只成為一個僧團的一分子,這也很好。從這個角度來看,在佛教傳統中是沒有一個標準的指引,要求你跟隨多位或一位老師去學習。這完全取決於您自己的偏好和智慧。

在我們的「如是聯誼會」中,也許有些人向不同上師學習或者是屬於不同僧團的一分子,這是完全沒問題的。有些人可能只在我們的僧團中學習,接近一位老師和只是成為一個僧團的一分子,這也是完全沒問題的。從這個角度來看,請以自己的直覺和智慧來決定你應該擁有一位還是以上的老師或成為一個還是不同的僧團的一分子。

從勝義諦來看,法師並不是真正最究竟的老師。最究竟的老師是在於你自己。佛陀說:「我只能向你展示路徑,但路是一定要你自己走的。」佛陀對於我們與老師的關係給予了明顯的四種態度。一、老師像醫生一樣;二、你把正道視為醫藥;三、你把自己視為病人;四、你把修行看作是復原或是服藥的過程。在這個意義上,佛陀已經說過,老師基本上只是一位外來的嚮導,他只能向你展示路徑而不是你的解放者或救世主。無論你有多少位老師,你都必須繼續把注意力轉向內心,並承擔起我們是「究竟老師」的責任,這樣我們才能真正改變意識,我們才能獲得自由。有了這種態度,老師雖然是非常重要,但並不是一切。

也許是由於我們高尚的努力、勇氣和願意覺醒。當然,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覺醒而存在。也許最重要的因素是我們內心希望得到解脫。我希望這是你們所需要的答案。這真的十分精彩!對無論僧團還是「如是聯誼會」來說,實在是令人振奮和注入了活力。此外,這次的問答也是我們修道上的一部分。當你閱讀經文時,就會看到阿羅漢與菩薩的對話,或老師與徒弟之間對話。對話可以幫助澄清我們腦海中的許多問題,並讓我們的內在得以昇華到另一層次,以及讓每個人都可以從對話中受益。非常感謝!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