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為人妻子的箴言

自從弟弟把青梅竹馬娶回家後,媽媽總是看她不順眼,說她不勤下廚,周末睡到中午還不起床,不懂教導子女稱呼長輩,不正面對話,出門不交代,甚至常悄悄回娘家……

當你經常注意一個人的壞時,自然看不到他的好。其實身為教師的媳婦不但辛勤工作,下班後要燒飯、指導孩子學習,還要改卷、備課,相當吃力。她內心多希望婆婆可以幫忙一些家事,可以減輕一些負擔;只是婆婆態度堅硬,不苟言笑,她不想有衝突,所以避免正面溝通。

佛陀時代,有個大美人叫維沙卡(Visakha),她除了擁有女性五項特點──秀髮、美貌、標緻骨骼、美膚和青春,也很有涵養。出嫁那天,她的父親慎重贈予十項箴言:

1. 妻子不應對別人說丈夫和公婆的壞話,且不應在別處說他們的缺點或家庭不和的事情;

2. 妻子不應聽其他家庭的流言或故事;

3. 東西只借給會歸還的人;

4. 東西不應借給不會歸還的人;

5. 妻子應幫助貧窮的親戚與朋友,即使他們不會回報;

6. 妻子應以適宜的方式坐著;看到公婆或丈夫時,她應站立;

7. 在用餐之前,應先看公婆與丈夫是否已受到服侍,且應看僕人是否被妥善照顧;

8. 晚上就寢之前,應巡視所有門戶是否關好,傢俱是否安全,僕人是否善盡職責,並看公婆是否已休息。按照規定,妻子應在黎明即起;除非身體不適,否則不應在白天睡覺;

9. 她應謹慎對待公婆與丈夫,就如對待火一般;

10. 她應敬重公婆與丈夫,如敬重神祇。

維沙卡的公公為人慳吝,有一次他正在吃飯,正好有位出家人來到門前托缽,他卻視若無睹,不予理睬。媳婦看在眼裏但沒有當面批評公公,只是請出家人到別家去化緣,還說:「我公公正吃著隔夜的飯菜。」意思是公公所享用的是過往生修得的福報。

自媳婦入了門後公公就對她諸多挑剔,經常在雞蛋裏挑骨頭,想找機會把她逐出家門。可是媳婦生性聰慧賢淑,發心善良,公公不但不能得逞,後來還被度化。

§

歷史記載,維沙卡兒孫滿堂,120歲才往生。

有一天她來到佛陀面前,全身上下都濕透了。

「佛陀,我的愛孫死了。」她悲痛地答。

佛沒有直接回應她的話,但問她:「你想擁有相等於舍衛城人口的子孫嗎?」

「我想啊!」

「但你知不知道舍衛城一天有多少人死?」佛繼續問。

「有時一天有十人死,有時九人,有時八人,七人……有時一天有一個人死,反正舍衛城不會沒人死。」維沙卡答。

「那麼你覺得你能擺脫憂苦嗎?」

「如果我擁有等同於舍衛城人口的子孫,就肯定離不了苦。」

「有一百個親愛的人就有一百個憂愁,有九十九個就有九十九個憂愁……如果沒有親愛的人就沒有憂愁,便能遠離憂悲苦腦。」佛說。

《四十二章經》中也說:「人從愛欲生憂,從憂生怖。若離於愛,何憂何怖?」

有一位即將失去兒子的媽媽請求醫生,無論如何一定要搶救她的愛兒。她廢寢忘食日夜在醫院守候,直到醫生說已回天乏術了,她才肯放手:「至少盡了力,現在先讓他去佛菩薩身邊學習,以後再相聚。」

生老病死、悲歡離合是世間常理,是不可避免的經歷,當相聚的因緣不再,就要接受、隨緣。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