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為甚麼又是我?!

2015年5月17日,德噶香港禪修中心請來滇巴喇嘛( Lama Tenpa)帶領一天閉關課程,題目為「為甚麼又是我?!」
2015年5月17日,德噶香港禪修中心請來滇巴喇嘛( Lama Tenpa)帶領一天閉關課程,題目為「為甚麼又是我?!」

2015年5月17日,德噶香港禪修中心請來滇巴喇嘛( Lama Tenpa)帶領一天閉關課程,題目為「為甚麼又是我?!」。我心裏想著:「到底會講甚麼呢?」


閉關不是懲罰

閉關一開始,滇巴喇嘛點題:「是不是我們做了許多壞事、錯事、有不好的業,要以『閉關』來懲罰自己和消業障?如果你有這個心態,你便會問『為什麼又是我?!』整個閉關會讓你痛苦,你會討厭自己、甚至父母、上師、佛陀、佛法……請放下並改變這心態。

「閉關實際上是希望照顧好自己、我的信任、我的愛、我的生命,閉關是對自己慈悲。我們應該懷著喜樂的心去參與閉關。」「閉關唯一要求就是放下舊習氣(習慣)。我們不需要昂貴的治療,不需要十萬個大禮拜、繞佛塔,唸很多咒語來放下舊習氣。我們只要做一個決定:『我不想與舊習氣在一起,我受夠了!是時候放下!』」喇嘛精闢而簡單地指出放下便能解脫。

靈性道路的起點,建基於我們是人、擁有人的特質──身與心。滇巴喇嘛引導我們反思為甚麼人身寶貴難得。
靈性道路的起點,建基於我們是人、擁有人的特質──身與心。滇巴喇嘛引導我們反思為甚麼人身寶貴難得。

人身的確難得

靈性道路的起點,建基於我們是人、擁有人的特質──身與心。滇巴喇嘛引導我們反思為甚麼人身寶貴難得:「要覺知、認清和欣賞我們是人;人身非常寶貴,要感恩自己擁有寶貴人身,然後我們要好好思考:為甚麼人身可貴?不僅是佛教徒,所有人都應該想想這個重要的問題。」

從佛教典籍中,可找到很多講述人身難得的理據,能夠生而為人的機會稀有難得。滇巴喇嘛聽說香港人投訴太多人來港,港人要爭取空間。若從人身難得的邏輯來看,好像扯不上關係。如果說人身難得,當我們有機會去製造人的時候,我們也會選擇不做父母,有時甚至會覺得身為人類像是一個詛咒!喇嘛提出:「有人說人身難得是因為我們有佛性,以這邏輯來看,所有東西都有佛性。道元禪師說:『萬物皆具佛性』,那麼萬物都珍貴啊!不只是人類,那為甚麼會說人身珍貴難得?因此要仔細思考為何生而為人是那麼寶貴。」


人心力量無限

有同學回答:「人類的數量比例較其他眾生稀有,只有人身才具足條件去修行 ……」喇嘛的驗證是「人身難得是因為人的心,人的心不像其他眾生的心,人心非常有力量,像是很高科技,非常複雜,有時甚至非常可怕。」對比人心和其他眾生的心,如動物、天界或餓鬼道眾生,他們的心不像人類那樣有力量和高度發展。因此,如果我們不好好去訓練我們的心,那麼身為人類就像一個詛咒。

喇嘛指出,人受最多的痛苦。可想像餓鬼道眾生只會受到餓鬼道的苦,只是一種苦;但人卻經歷餓鬼道的苦、地獄道的苦、畜生道的苦,人心都在經歷這些苦,我們在一刻中已經驗了六道眾生之苦。當你看到這樣的情況,做人真是一個詛咒啊!有人會希望成為一朵花,或者成為某人的寵物。試想一想,六道當中,為何只有人類會萌生自殺或殺害他人的念頭?動物雖然會獵食,但牠們並沒有殺害的念頭,只是當之為食物,沒有帶著嗔心殺害的念頭。

但是從正面去看,「心」有成佛的特質。歷史上很多覺者、佛菩薩、社工,他們的貢獻都是因為「心」。因此,「心」不能說是好或壞,「心」是非常有力量的工具。

那麼,我們該怎樣看待「心」呢?「我們不是用靈性修道的方法甚至禪修來把心放在一邊,或放進盒子裏去漠視或逃避這個心;不是用藥物、酒精、科技、電影等各種方法去逃避它。」佛陀說:「心是最美好的。」喇嘛說:「我們有責任將心帶去正面的方向,所以佛法會說訓練你的心,而且,大家已經有這個『心』和『身體』。身體永遠是美好的,有時佛法說擁有身體是一個詛咒,是因為業。」 喇嘛並不同意:「擁有身體是祝福。人的心是詛咒或是美好,全取決於我們,如果不好好照顧自己的心,你便會讓它成為一個詛咒。我們會經驗到無法想像的東西。」


禪修或正念訓練的重要性

接著,喇嘛指導禪修和正念練習的方法,讓我們的「身」與「心」放鬆下來。

喇嘛還介紹「心」的五種主要功能和怎樣取得平衡,同時進一步講解「業力」:

1、Being (存在,在)
2、Doing(作為,做)
3、Feeling (感受)
4、Thinking(思維)
5、Celebrating(歡慶,富足)

喇嘛講述了很多例子和故事,解釋我們如何誤解業力,錯誤使用業力,及業力的本質究竟是甚麼。

業力的誤解──業力不僅是教條式的概念和名稱,它是一個事實;
錯誤使用業力──依循「捷徑邏輯」(short-cut logic),我們用這個邏輯作捷徑,作為找不到原因的一個解釋。這是錯誤使用業力,導致我們常常問:「為甚麼又是我?Why me?」

究竟佛陀的智慧是怎樣去理解業力?

業力的本質──我們誤以為業力是關於過去,業力是關於將來;但其實業力是「因」,不是「果」。業力不是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而是我們所創造的。

喇嘛還問了大家一條價值一百萬的問題:「到底『業』造我,還是我造『業』?我們有沒有選擇呢?」

經過喇嘛一天的開示,令我深刻反思,「人生難得,佛法難聞,明師難遇。」當下生起之富足,正如喇嘛所說:「不要等最後一口氣或下一世才去慶祝,不要忘記修行道上要有快樂的元素。」做人應該享受當下(Human Celebrating)!

講座錄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ouiDiUfsu4&list=PLIJprm2IWzWfMafkIchVuG5N1s_68F0mm

為甚麼又是我?!(共四集)
講者:阿闍黎喇嘛滇巴嘉晨(Acharya Lama Tenpa Gyaltsen)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