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為甚麼要皈依?(一)

佛法的修行方法可以從「根道果」來看。從大乘的觀點來說,「根」是指一切眾生皆具佛性;「果」是指佛性的展現為無上正等正覺(無上正遍知),亦即是兩種智慧:「如所有智」──了知一切現象的本質、「盡所有智」──無礙了知一切現象的顯現,亦唯有透過此證悟的智慧才可以從根本上斷除無明,從虛幻的輪迴痛苦中出離;而「道」就是以佛法為道路,通往達至成就果。要進入佛法的道,首先要對法道具足虔誠信心,這就是皈依的原因。

釋迦牟尼佛是皈依的主要對象

皈依的主要對象是佛丶法丶僧三寶。佛寶是釋迦牟尼佛,法寶是釋迦牟尼教授的顯密佛法,僧寶是已登地的菩薩和阿羅漢,一般而言具足戒的出家僧尼及清淨戒的瑜伽士也可代表僧寶。佛就像是醫生,法就像是藥物,僧就像是護士,而在輪迴的我們就像是病人,修行就像是依從醫生的建議服用藥物去除無明煩惱的病。

雖然在密乘中我們會談到皈依內在的三根本上師、本尊和空行及秘密的三身法身、報身和化身,然而須知道這一切都是釋迦牟尼佛慈悲方便的示現。我們能出生於釋迦牟尼佛的淨土,接受佛的教法,乃是因為往昔釋迦牟尼佛在因地修行時,發願攝受我等五濁惡世眾生。即使是無量壇城的本尊,都是釋迦牟尼佛的化現,因為在宣說密續時,釋迦牟尼佛都會顯現為對應的本尊,例如在宣說下三續時,釋迦牟尼佛示現為大日如來;在宣說無上密時,則示現為金剛薩埵、金剛總持或勝樂金剛丶時輪金剛等本尊,因此說釋迦牟尼佛是百部壇城的加持本源。

順帶一說,在佛壇的正中央應供奉釋迦牟尼佛,如果是寧瑪派的修行者,可再在釋迦佛的身旁供奉蓮師,因蓮師是一切佛菩薩的總集,在末法時代特別加持保護我們。如果還有位置,可再供奉觀音菩薩,他是諸佛的慈悲總集,也是我們終生修持的對象,再來是金剛薩埵,能淨化罪障,再來是度母,這是諸佛的事業總集,能支持我們的修行。印造佛像丶佛畫、佛的照片都有很大的功德,因為這些都是出世間聖者的身代表。

(續下篇)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