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為甚麼說水陸法會最殊勝:苑長僧徹法師談加拿大東蓮覺苑建苑二十五週年誌慶

適值今年為加拿大東蓮覺苑(為便行文,以下簡稱「加苑」),建苑二十五週年。加苑將於6月中旬,啟建水陸大齋勝會道場,普度六道,修平等供。所謂「法不孤起,仗緣方生」,香港東蓮覺苑慈悲護持,發起僧俗四眾修建「萬人善緣功德榜」[1],並於4月26至30日舉行「水陸預修法會」,諷誦《金山御製梁皇寶懺》,迴向干戈永息,世界和平。

我們藉此殊勝的因緣,向苑長僧徹法師請益啟建水陸道場的緣起,以及水陸法會的特色。在訪問中,苑長慈悲指出懺法的意義,在於學習如何去懺除業障,淨化自己的身語意,以及培養廣大心。

祖孫弘願 一脈相承

加苑始建於1994年,在溫哥華致力於佛教文化、教育的推廣。苑長僧徹法師表示,加苑成立的因緣,乃源於何鴻毅居士的發心:「何鴻毅居士希望建立一所中國人的佛教道場,以讓當地的居民與華僑都能夠禮佛。」假如我們再去推究何老居士的發心因由,那麼大抵可歸納出兩項原因:應當時的社會所需,以及繼承其先祖母的弘願。

東蓮覺苑苑長僧徹法師
東蓮覺苑苑長僧徹法師

加苑的網頁中指出[2],當時由世界各地移居溫哥華的人數眾多,其中亦包括不少信奉佛教的華僑。有鑑於此,何老居士便興建這所解行並重的佛教道場,延請法師、專家學者舉辦佛學講座及文藝活動,以提供大眾一個學佛修行的平臺。

另一個因由則可追溯至張蓮覺居士的辦學理念。三十年代的香港,政局混亂,人心徬徨。蓮覺居士認為,只有佛法才能使社會安穩,人心安定。可惜當時的佛法衰弱不振,於是蓮覺居士便創建了東蓮覺苑,以弘揚佛法及興辦教育。因此,我們可以說何鴻毅居士於溫哥華創辦加苑,與其先祖母蓮覺居士「弘法利生,興學育才」的精神乃是一脈相承。

苑長表示,水陸法會所涉及的壇場,比一般的法會多。
苑長表示,水陸法會所涉及的壇場,比一般的法會多。

水陸法會 功德殊勝

今年為加苑建苑二十五週年,加苑於每隔五年,便啟建水陸道場,以平等心,修無礙供。「水陸法會,源於梁朝武帝(公元464-549年),梁武帝是一位篤信佛教,深信因果的君王,他當時恭請了寶公禪師(公元418-514年),閱覽《大藏經》」,寶公禪師搜尋貝葉,早夜披覽,繼而「撰著了《梁皇寶懺》以及《水陸儀軌》」。

水陸法會,又稱為「法界聖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是漢傳佛教中,最盛大且隆重的法會,以集諸多殊勝功德為其特色。為甚麼說水陸法會功德最為殊勝呢?因為其他的法會,只誦某一部經,或只拜某一部懺,「而水陸法會所涉及的壇場,比我們一般去參加的法會還多。」苑長表示:加苑啟建的水陸法會「共設了七個壇場,分為外壇及內壇。外壇有大壇梁皇壇、法華壇、楞嚴壇、諸經壇、華嚴壇、淨土壇、於晚上施放瑜伽燄口的施食壇。我們會在各壇場讀誦《法華經》、《華嚴經》、《楞嚴經》,諸品經咒,念誦阿隬陀佛聖號,禮誦《梁皇寶懺》。」

而內壇的早晚佛事,則包括「結界、請上堂、上供、告赦、請下堂、供下堂、送判⋯⋯乃至圓滿送聖——將大眾所修齋的功德,透過諸佛菩薩的加被,讓大家身心能夠安住。」經由苑長的解說,我們便能得知,水陸道場廣設的壇場,所諷誦的經典幾乎囊括了漢傳佛教的重要典籍。這亦能說明何以水陸法會,是以集諸多殊勝功德為其特色。

依止儀軌 如理如法

普利十方法界眾生的水陸法會,演繹「上供十方佛,中奉諸聖賢,下及六道品,等施無差別」的意義,而它啟建的各個壇場,讓參與的信眾,依據自己的根器,選擇相應的壇場。這說明了在法會中所供養、所救度的眾生,範圍極之廣泛。就以修建的「施食壇」為例,所設放的「燄口」亦集合了消災、普度、上供、下施等功德。

苑長指出:「燄口其實可分為兩部分,前面的部分是供養三寶。在供養三寶時,我們也會供養天人,而天神之中有些是好樂伎樂之聲,所以我們會以音樂供養。」在燄口儀軌中,「樂供養」為六供養之一,所謂的「六供養」,便是指「花、香、燈、塗、果、樂」。至於樂器的選用,「可以用敲打的,如果因緣具足的話,則會使用吹奏的樂器,由樂聲伴隨著法師的唱誦,讓佛事增添歡喜的氛圍。」苑長再以生動的例子,加以說明:「就像一名廚師,如果廚師以歡喜心去烹調食物,那麼煮出來的食物就會是美味的。當客人在宴會上亨用著美食,配襯著悅耳的背景音樂。這樣會令整個環境充滿歡喜的氣氛。」

苑長僧徹法師指出懺法的意義,在於學習如何去懺除業障,淨化自己的身語意,以及培養廣大心。
苑長僧徹法師指出懺法的意義,在於學習如何去懺除業障,淨化自己的身語意,以及培養廣大心。

燄口的另一部分便是為普利下三道的有情。「由於下三道的眾生會於晚上活動,故我們希望在這個時段,藉此因緣,將我們整天的佛事,誦經的功德,以燄口普利、迴向給這些眾生;希望以法去開導、轉化他們的業力,讓他們能轉苦為樂,並累積各種功德,趨向善趣,乃至發菩提心,學佛成佛道。」

水陸儀軌的儀文意義深長,儀軌中更提及一些「人性化」的設置,如紮作。「甚麼是紮作呢?如紙馬、佛船。紙馬是用來乘載使者,這猶如我們現在的郵差或速遞,將法會中的文疏,大眾的發心上達於諸佛菩薩及一切護法神。」苑長表示,這是比較人性化的做法。不過在加拿大要準備這些紮作則較為困難,如要依止法本儀規,如理如法,莊嚴佛事,則須在香港訂造,然後運扺加苑。

對於想參加水陸法會,或者其他任何法會的信眾,苑長建議應該要做好心理準備——從發心參加法會到法會圓滿,都應當讓自己的心保持一種「覺」的狀態。
對於想參加水陸法會,或者其他任何法會的信眾,苑長建議應該要做好心理準備——從發心參加法會到法會圓滿,都應當讓自己的心保持一種「覺」的狀態。

慈悲懺法 懺除三業

「佛教所講的『法會』,乃是以法會友。每個法會都有它本身的意義,例如參加大悲懺法會的意義,我們是依止觀世音菩薩的願力,學習如何發廣大悲心;在持誦〈大悲咒〉時,我們還能培養自己的心專注。雖然每種懺法都有它各自的意義,但總括來說,懺法的意義就是依三寶而感恩三寶,並學習如何去懺除我們的身口意,令其清淨。」

然而對於懺法,一般人只知禮誦,或為人超薦先亡,而不知為自己懺悔業障。這可謂冠履倒置!水陸法會是以平等心,修無礙供,而這種「平等心」的具體落實,須回歸到修行的層面。苑長苦口婆心地指出:「水陸法會是個殊勝的法會,在於它教導我們如何去培養廣大心。」

所以對於想參加水陸法會,或者其他任何法會的信眾,苑長建議應該要做好心理準備——「從發心到圓滿,都應當讓自己的心保持一種『覺』的狀態,在佛教來說就,這種『正覺之心』就是『發菩提心』。」只有保持著這種覺的狀態,「我們在參加法會時,才能夠投入,才不會有散亂的妄念。」若人的心不生起妄念,而完全專注在懺法上,並與佛事連在一起,「當法會圓滿,大家才能盛載著一顆廣大心,這樣生活才能和樂自在。」

僧俗四眾 共同成就

水陸法會,是漢傳佛教中最盛大的法會,其規模之大,需要鉅大的人力、物力等眾緣和合而成。苑長透露:「這次參與會的法師共有七十多位,他們分別不同地區,有來自加拿大、美國、台灣、國內,以及香港的僧團。而發心參加法會的信眾及義工,除了加苑的信眾之外,從香港苑去的信徒則二十多位。這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難得的!

「與會的信眾之中,有些是在職的,所以他們必須要向公司請假期。無論義工、信徒,或是法師們,到了加苑的第二天,水陸法會便開始,所以大家都必須克服時差問題。」苑長對此表示讚歎。

為成就這個建苑二十五週年誌慶的普度大齋勝會,香港東蓮覺苑發起僧俗四眾修建「萬人緣功德榜」,並於本月 26至30號舉行「萬善緣水陸預修法會」(五永日),禮誦《金山御製梁皇寶懺》,圓滿日施放瑜伽燄口佛事。以此功德迴向:干戈永息,世界和平!

延伸閱讀

初機者為何應注重佛門行儀?僧徹法師開示唱誦、修持與人生正行之關鍵處


[1] 「萬善緣」法會,主要是集結大眾的歡喜心,去成就一場莊嚴的佛事。以「萬善緣」這名稱舉行的法會,早於香港佛教聯合會成立時便使用了。

[2] 請參考加拿大東蓮覺苑的網頁,在〈本苑簡介〉中談及加苑的成立因緣。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