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王家衛策劃大都會博物館中國服裝展

從電影導演王家衛的作品中,我們不難發現他對中國昔日的美術風格和時裝情有獨鍾,更有深入的認識。今天借此一角,介紹一個服裝展,我們有機會從中了解他在這方面的心得。

王家衛將與多年拍檔、美術指導張叔平共同策劃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服裝藝術部的春季特展。這次展覽,以「中國:鏡花水月」為主題,今年5月7日至8月16日在該館的中國藝術展區,聯同安娜溫圖時裝中心(Anna Wintour Costume Center)舉辦。

知道這消息後,心中頗有期待。一來是王家衛加張叔平兩個名字,再者是他們對美學勇於嘗試的精神。據知展覽將展出130多件時裝,將之與中國服飾、書畫、瓷器及其他藝術作品對照,以呈現過去幾個世紀由中國元素催生的藝術創作,包括時裝,例如受清朝溥儀登基龍袍啟發的Yves Saint Laurent禮服和香奈兒的青花珠飾禮服,藉此解構東西方時尚與文化的碰撞與融合。

王家衛擔任展覽藝術總監。他說,美妙、有趣的文化注解在歷史上屢見不鮮,作為中國電影人,他和張叔平希望建立一個意義豐富的「符號王國」,期待東方人和西方人都會去探索及發現。相信他的影迷對於這次探索也會極感興趣。

由電影走向大型策展,記憶中王家衛和張叔平算是先鋒吧!這個展覽,讓人有綜橫俱張的感覺。綜是說貫通歷史和當代審美,橫是東西交流的安排。有機會親睹特展的朋友,邀請你屆時談談你的感想和分析。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