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玩轉腦朋友》:腦友伴一生

拙文《玩轉腦朋友》看後感刊載後,一日之內已經有好幾位朋友找我們分享他們的見解。當中有兩位 不知道這套片的朋友,分別說帶太太及女兒去看,也有位看過此片的中年朋友說:「我終於明白這套戲講甚麼!」有這樣熱烈的回應,真的令小弟欣慰和鼓舞,但功 勞並不屬於我的,而實實在在歸於《玩轉腦朋友》的製作團隊。他們太棒了,值得寫的地方太多了。

沒有悲,焉知喜?

今期,我想和大家一起加深對這班「腦朋友」的認識,從而有所裨益。像劇中主角韋莉 (Riley) 一樣,我們所有人也¬擁有這班情緒管理專員,伴著我們一生。整套戲傳遞一個重要的信息:我們要客觀地正視自己的各種情緒,包括一般人認為的負面情緒。負責 身心免受傷害的「阿憎」和負責安全的「阿驚」,可以令韋莉抗拒某些好東西或新事物,卻又能幫助她脫險或作出正確的選擇;遇到不平事便反應過激的「阿燥」, 可以令韋莉與他人交惡,卻又在適當時機為她於比賽中提供動力;至於表面上一無是處,又天生跟「阿樂」作對的「阿愁」,竟然在關鍵時候發揮巨大的正面作用, 對我們的福祉至關重要。哲學家有言:「沒有悲,焉知喜?」真是至理名言。當然,大前提要同時和「阿樂」維繫良好交情。

得意容易忘形,忘形的時候,樂極生悲的機率自然增加,也容易使人變得夜郎自大,四面樹敵,給自己以後的發展增添了不必要的麻煩。失意也有其意義,因失意而傷 心流淚,有療傷效果,讓人重新振作,面對問題,猶如片中的乒乓 (Bing Bong)--韋莉童年時的幻想朋友,哭泣完後再有力前行。還記得韋莉錯失黃金入球機會,輸掉冰棍球比賽後,得到父母和隊友安慰的快樂核心記憶嗎?這提醒 傷心人,別太難過,周圍有許多愛護和關心自己的人,也說明傷心可以引發日後的喜悅回憶,亦可以使逆境順轉。的而且確,我們的開心回憶,是藉由其他不同的情 緒組成及產生的。

面對和管理情緒

韋莉離家出走時,她除了憤怒之外,還感到恐懼與悲哀,最後她決定取消計劃,回家與父母團聚與剖白,因而從他們身上得到更深層次的滿足和幸福。

我們要成為自己的主人,切勿任自己的情緒恣意妄為,必須善用各種情緒反應的功能,發揮它們的價值。儘管積極正面的「阿樂」肯定是幸福快樂的老友,但它並不是 一切;無可否認,幸福快樂的配方也含有消極負面的情緒,如「阿愁」。事實證明,真正的幸福,都是由和諧與平衡的情緒產生的;換句話說,情緒要面對、要管 理,而千萬不能長期壓抑。事實上,和諧與平衡的情緒,正是健康所在。

最後,每個人,像韋莉一樣,在發展出自我意識之前,是那麼無拘無束地開開心心生活啊!而童年的無限想像力雖能作出貢獻,但在個人成長的旅途,我們終須告別天 真無邪及單純幼稚。成長並不是平坦的康莊大道,五位腦友伴一生,我們必須和他們一起成長,學習如何學習、如何思考、如何觀察,不斷用知識及他人的經驗充實 頭腦,才能造福自己、造福社群!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