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留心人的尾巴--韓劇《不是機器人啊!》觀後感(四)

(續上期) 

人雖然進化後,已沒有了尾巴,但是相信每一個人還藏有一條隱形的尾巴,或粗或小,不容他人冒犯。

韓劇《不是機器人啊!》男主角金民奎的尾巴是「謊言」,他終日提防別人騙他,諷刺的是劇中他真的差不多在身邊所有人出於惡意或善意的瞞騙下過活。除了少瓜葛的管家,他的世叔伯為了奪財而叫他的兒子,也是金民奎的童年好友去騙他簽署財產轉移文件;另一位則十五年來每年代女兒寄給他生日卡來討好他;製作機械人團隊為了等待維修零件而找真人扮機械人來敷衍他;他唯一的親信為了避嫌而不敢告訴他那機械人的面貌是科學家仿照他的妹妹而製造;他的私人醫生及女主角害怕他知道真相後受不住打擊,會有生命危險而不敢表白;女主角還忍痛離開,打算一世不再相見。豈料,有緣千里能相會,男女主角在火車偶遇,加上金民奎的痴纏,她終於露出馬腳,金民奎難以接受被最愛的人所騙,還差點喪命,幸好大家精誠所至,最後冰釋前嫌,有情人終成眷屬。

女主角趙智雅的尾巴則是「讚賞」。她受到父親的影響,從小醉心科學小發明,可惜被兄長及初戀男朋友所輕視。科學家與她相戀,始於照她的意念幫她製作情人雨傘。不過,他從沒有認真看待她的發明,不但將她的設計圖用來墊食物,又在知悉可以赴美升學時,意氣風發地叫她放下無用的設計,專心學好英文,跟他去外國生活,導致趙智雅決定分手。她的兄長也是一般見識,爭論期間,還順手擲她的愛心燈落地,因此,她決定離家出走,去了扮機械人。那次她在雨傘下初吻男主角,正是因為他極欣賞她發明的情人雨傘,稱讚那不知名的發明者為天才或藝術家,表達真切的仰慕,教她感動不已而情不自禁。

有些情侶或夫婦的相處是不平等的強弱關係,一方以較優的條件,如金錢、地位、才智等欺壓對方,甚至故意踩踏對方的自尊心,加強她/他的無助和依賴,再以強者的姿態去保護及支配對方。健康又美好的伴侶相處時,應是舒服、光明又幸福的,尤其能發掘大家的優點,以對方的鼓勵為後盾,以對方的成就為光榮。

正如男女主角被困在貨艙,長夜交心。女主角隱言感謝心上人欣賞自己的作品:「有個人,讓我感覺到你是個很有用的人,不要放棄。」男主角不知那是自己,他回應:「雖然不知道是怎樣的人,但聽了你剛才的話,他肯定覺得很欣慰,因為自己成為了對某人來說如此重要的存在這件事,也能成為力量。[…]一定要告訴他啊!」

這讓我想起以前在《讀者文摘》讀到的真人真事。作者是著名教授,得到全美教育獎時,回憶當年第一天教學,雖然準備多日,但是班上學生反應冷淡,教他十分沮喪,生起退心,幸好有一位少女一直留心聽課,又不時作出鼓勵的回應,令他繼續下去。學期完畢,他很想向那女學生說句多謝,奇怪的是她只來了一次,便沒有再出現。他細訪之後,得悉那女學生已經輕生,遺書表示覺得自己生存沒有意義。

因為那篇文章,我一直提醒自己要及時說讚美的話,多多支持和鼓勵正在用心用力的周邊親友。當年曾寫感謝卡給幾位好老師,看到他們十分高興的神色,我也得到力量,不過,也看出他們並不多收到如此的回應,教人嘆息。

最近籌劃生命教育課程,學到四道:道謝、道愛、道歉、道別。我們不要等到臨終時才做,可要把握因緣,趁早完成,讓大家此生少點遺憾,多人得到溫暖和希望。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