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當代偉大的佛學學者Luis Gómez逝世兩周年紀念,他的成果將會一直在後人的心中照耀⋯⋯

Luis Góme教授在史丹福大學講課
Luis Góme教授在史丹福大學講課

有很多人曾在墨西哥學院(the College of Mexico)的亞非學習中心從事學術研究。他們的教導、知識、反思,成為了其後多代亞非學學者的工作基礎。在芸芸眾多學者中,Luis Óscar Gómez Rodríguez博士(1943年4月7日 – 2017年9月3日),是一位卓越的學者,對佛教、多種亞洲語言和文化的認識,並深深地影響著他的弟子。在眾弟子的回憶中,他是自己學術工作上的參考泉源,更有個人層面的關係。他對教學的熱誠和投入,以至他對弟子付出的愛心、耐性和關心,在多間大學、舉辦學術會議、研討會和講座一直傳誦至今。我們謹藉這篇短文,表揚和懷念我們的導師Luis Óscar Gómez Rodríguez博士。他是波多黎各籍的佛教學者、翻譯家、心理學家、美國密歇根大學的Arthur F. Thurnau榮譽退休教授,以及墨西哥學院亞非學習中心的講師兼研究員。

Gómez十六歲時開始入讀波多黎各大學。他僅二十四歲已獲得耶魯大學的博士學位,主修印度及日本語文與文化。在華盛頓大學短暫任職講師後,他返回祖國,掌管波多黎各大學哲學系。到1973年,Gómez再度前赴美國,出任密歇根大學助理教授。六年後,即1979年,他晉升為全職教授,到1986年更獲委為終身制教授,屬該大學文學、科學及文藝學院的最高教學職位。Gómez的學術生涯差不多在密歇根大學渡過。他在那裏創辦了聲譽崇高的佛學博士課程,並曾擔任亞洲語文與文化系系主任達十年。

雖然一直忙於在歐美和亞洲各地學院的學術工作,他仍然與拉丁美洲保持聯繫,參與了多個學術團體,並且曾成為《佛學研究學刊》顧問委員會的成員(1991–98)。在Fernando Tola(1915–2017)和Carmen Dragonetti(1937–2018)創辦和營運下,該刊物成立了佛學研究基金會學院。

2007年來到墨西哥學院,Gómez出任講師兼研究員,深受亞非學習中心學生的尊敬,因為他們都有志深造亞洲研究中的佛學研究。他為人直率,在學院的課室中,吸引學生的不單是令人讚嘆的智慧,更是他樂天、富同理心、慷慨的個性,以及熱心教授佛學和其他知識的態度。更重要的是,Gómez是非常出色的教師。他學富五車,能因應學生對各種亞洲文化的廣泛興趣傳授知識,並且通曉多種語文,除了自己的母語西班牙文外,還懂得閱讀梵文、巴利文、藏文、中文、日文、希臘文、拉丁文、英文、德文、意大利文和法文。他如此多才多藝,於1995年首次得到認許──憑作為研究生顧問的工作獲頒「John H. D’Arms」獎。到1997年,他以出任學士生教授的工作成績,取得「Arthur F. Thurnau教授」的銜頭。

Gómez熱愛教學,因此與我們建立起師徒的關係,其中糅合了紀律和智慧。他一直的願望是讓大眾認識到批判思維如何重要,以及要對事物充滿好奇。每一堂課,學生都像置身於知識的汪洋中,內裏充滿笑聲和激情,他信手拈來,娓娓道出人類古往今來的多段歷史,而穿插其中的則是自己和學生的故事與軼事。

教授擁有傑出的講授能力,可以套用十六世紀西班牙作家Francisco de Osuna的神秘主義經驗,來解釋「空」的概念,又或向我們論述佛教典籍最早期文本與現代佛教奇怪特色之間的聯繫。他熱愛追尋學問,單就佛學來說,他的研究範疇涵蓋多個流派,特別是印度、藏傳、漢傳和日本的佛學,此外,他還以更廣闊的泛亞洲視野來分析佛學。Gómez著作等身,包括論文和書籍。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他對梵文版和中文版《無量壽經》作的英文翻譯和評論(該書的英文名稱為《The Land of Bliss: the Paradise of the Buddha of Measureless Light》,至今仍獲推崇為研究《無量壽經》文本的必讀之作),以及將寂天菩薩的《入菩薩行論》翻譯成西班牙文,並賦予評註。

在教學時,Gómez總是嘗試以批判和中立的角度來傳遞自己的佛學知識。不過,他的興趣並不局限於這項專長,甚至超越嚴謹的學術領域。他是虔誠的日本佛教臨濟宗行者。1998年,Gómez取得第二個博士學位,這一次是由密歇根大學的臨床心理學系頒授的。其後多年,他又出任治療師,其工作熱誠和專注程度不下於自己的學術追尋。他同時兼任教師、治療師和柏克萊佛教語言孟加林研究中心的學術總監等崗任,工作繁重,但是他很懂得分配時間,而且責任感極強,因此從不缺課或在預約的治療時段缺席。

對於那些有幸聽過Gómez講學的人,以及其著作過去和未來的讀者,他的工作成果將會一直在他們的心中照耀,因為Gómez的貢獻足以令他位列當代偉大的佛學學者。

Gómez教授的太太Lourdes Vergara與一群曾在墨西哥學院受教於他的學生,正籌備在墨西哥成立Luis Gómez Rodríguez基金會,並且就Gómez撰寫和翻譯的文字和資料推行一連串計劃。

原文來自佛門網全球版

Two Years after the Departure of Luis Óscar Gómez Rodríguez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