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當外星人遇上前世今生──《來自星星的你》

外星人也要屈從於前世的緣分?《來自星星的你》 一劇熱爆全亞洲,男女主角都敏俊(金秀賢飾)和千頌伊(全智賢飾)立刻成為全亞洲最當紅的巨星。然而我有點懷疑:此劇能否在非亞洲文化區同樣的受歡迎?因為儘管《星》劇是一套關於「外星人」和地球人相戀的現代愛情喜劇,但骨子裡卻是佛教意味很濃的故事。全劇的中心點就是佛教「緣分」的觀念,當然社會大眾在理解和應用這觀念時其實已帶有宿命論的含意,變成了一套「解釋超出個人力量的命運安排」的思想,已偏離了佛教原來的「主動」及「創造」的意義。

劇中的都敏俊是外星人,英俊、智商高、富裕,加上又有超能力,還有壽命比人類長很多(可是和人類的唾液接觸卻會中毒)。他在四百年前來到地球,卻因故不能跟同伴一起返回原居的星球,被迫要在地球隱瞞身份地生活,只有一位朋友張律師知道他的真正來歷,並定時替他偽造「死亡證」讓他轉換身份。憑過人的智慧,都敏俊當上教授,但平日盡量不和人類交往,因為怕看到朋友一個個地先他老死。可是這位每一方面都遠勝人類的「高富帥」外星人,也要屈服於「緣分」的安排。

就在四百年前的朝鮮皇朝,本不應介入人類生活的都敏俊,一次偶然出手救了要出嫁的「望門寡」[1]小女孩徐宜花,二人相處了一段短日子,發生了感情;後來宜花因受家人所害而被追殺,都敏俊因故失去超能力而欲救無從,令宜花因救他而死去……凡此種種皆令都敏俊學懂了人類的貪嗔癡可以盲目得連親生女兒也要加害,而且各人亦有自己的「命運」,即使用超能力出手也改變不了該發生的,甚至還可能令事情變得更糟……宜花之死令都敏俊十分內疚,自此更不願介入人類的生活。

四百年後,都敏俊卻再次碰上一位遇到危險的女孩,長相和宜花十分相似,她就是千頌伊。因為都對宜花的感情及愧疚,讓他忍不住出手相救。多年後千頌伊成為一位明星,「剛好」跟都敏俊住同一幢高級公寓,又「剛好」在公寓和大學裡認識了都敏俊……其後就正如典型的韓劇橋段一樣:都敏俊發現千頌伊就是當年他救了的女孩,而二人亦由怨家變情侶……(省略劇情一萬字)

劇中從沒有正式交待千頌伊就是徐宜花的轉世,儘管劇情已經「暗示」得近乎「畫公仔畫出腸」:千頌伊「偶然」獲得宜花的玉髮簪,莫名其妙地感到悲傷,影射她曾擁有髮簪;千頌伊因不喜歡古代的朝鮮而拒絕接拍古裝片,顯示過去世的慘痛記憶尚留在心靈深處,而她今生同樣是父母緣薄等等,編劇沒有開宗明義地說明千頌伊是宜花的再世,也沒有說都敏俊認定二人是同一人的延續(只覺得二人相似),大概是怕觀眾會覺得橋段老套吧,亦有可能擔心其他宗教信徒不接受(在韓國基督徒人數比佛教徒多,教會勢力龐大),現在以「暗示」的方式處理,則人人受落,即使不是佛教徒也可用「因為都敏俊對宜花有愧疚,故把感情投射在相貌相似的千頌伊身上」來解釋二人為何墮入愛河。

但故事骨子裡還是以前世今生的「緣分」作為主幹:二人的感情早因以往生各自為對方所作的重大付出或犧牲(例如宜花為救都敏俊而死)而訂緣,所以即使今生的身相改變了(宜花變成千頌伊),因「緣分」故二人還是會再次走在一起,即使其他人同樣地付出關心(如劇中角色李輝京)也無法得到千頌伊的芳心。

對於這種「找對了人」的愛情觀──只需找到「真命天子」即有幸福的戀愛甚至婚姻生活──我無意批判,只想說「緣分」終歸離不開因果。如果我此時此刻不作善念善言善行,我又如何能令前生所種的善因在今生成熟結果?又如果此時此刻的我不警惕自己的身口意業,不懂得珍惜和尊重對方,我又如何保證自己不會浪費了那段得來不易的緣分?又如何為下一生的好緣分播一粒好種子?愛是一種「能愛」的能力而不是甄選技巧──也許此時此刻在身邊出現的人,已經愛了我們一萬年,但我們看不見。


[1] 古代習俗:男女訂婚約後,女方未嫁過門之前男方就死了,女方因此而守寡。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