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真正的禪修營:選佛場

每次去台灣參加禪修營,最教人感動的是法師和義工在場內和場外盡心盡力的支援。尤其是供應大眾的伙食一項,最費他們工夫。既要均衡營養而不斷調整菜式,又要節省寺院資源而不會訂購外賣,總是靠人力來減省財力。法師和義工每天清晨便要選菜、洗菜、切菜和煮菜,整日忙個不停。

如果禪修營日子較長,通常會出現義工難找的問題,除了平日要上班的義工不易請到長假之外,還看當地道場平日信眾和義工夠不夠多,義工又有否足夠的護七經驗,有時甚至需要動員大量義工菩薩從台北轉幾程車前往支援呢。

記得當年去台東打禪七,剛好是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四個中華民國,則有四百年,竟是那次禪七期間負責我們膳食五位老菩薩歲數的總和。小組分享時,有位師兄激動地告訴大家:他和她們搭同一班火車從台北南下。他知道她們的行李包括了大包小包的菜和烹煮配料;在車上,她們熱烈地商量到達後,要到市場找甚麼適合的時菜。每次,當他看到大家因為素菜太好味而出來添食,弄至廚房要加餸,他就覺難過!

最近在禪修期間,看到聖嚴師父的禪十錄影開示。他指出自己為了帶領禪修營,給予學員全部的心力和時間,無暇照顧道場其他的團隊,如更需要他意見和支持的勸募會員等。因此他語重心長地告誡大家不可將禪修營當作「健身房」或「渡假村」,要將其當作「選佛場」。

「選佛」並不是將不同的佛擺放出來,讓我們去挑選。「選佛場」的意義可以從二方面來說明:一則是指禪堂提供人們一處靜心的環境,讓人們從煩惱心之中將自己的佛心選出來。只要是能夠讓你見佛性的地方,或者是能夠讓你見佛性的這樁事,都叫做「道場」;「道」在這裏是指菩提道。

二則如《法華經.安樂行品》所言:「如轉輪聖王,見諸兵眾,有大功者,心甚歡喜,以此難信之珠,久在髻中,不妄與人。」意思是說轉輪聖王有髻中寶珠,不隨便給人,只有對有大功勞的兵將才有資格授予。這是用作譬喻祖祖相傳的禪法,也必選擇已悟自性是佛的人,才給予「印可」;因此後人便將禪宗的禪堂,稱為「選佛場」。

師父明白不可能要求大家參加完一兩次禪七便可成佛,但是大家不可妄自菲薄,以自己不是善根作藉口而混日子,禪修期間盡力精進,出營後在生活中繼續運用學到的經驗,並參與弘揚佛法,才沒有辜負法師和義工的付出,亦算珍惜自己難得的修行機緣。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