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眼色無常,暗黑中體驗甚深微妙法

黑暗中對話體驗館位於美孚,口碑遍全球。
黑暗中對話體驗館位於美孚,口碑遍全球。

在暗黑的房間中大家手持白杖[1],隨著音聲一步一步邁向未知的前路,兜轉幾個彎之後,在前路中滲出光亮的隙縫。工作人員吩咐我們要先低頭步出房間,以免突如其來的強光刺激雙眼而引起不適。步出房間後,我終於復明了,安全感和喜悅不禁由心而發。

參加社會企業黑暗中對話[2]舉辦的「暗中夜宴」[3],在暗黑的環境中享受一頓三道菜的素食晚宴(有素食餐單提供),全程由視障人士上菜招呼,抱著好奇心和探索的精神前往,想不到從體驗中感受甚深,獲益良多。在六根六塵當中,「眼」與「色」、「耳」與「聲」和「身」與「觸」相應,當視力正常的人突然於黑暗中失去視力,安全感不自覺的驟失,方向感和手腳協調突然變得混亂。需要整理思緒去調節、適應,幸好早已有心理預備去接受這項體驗,才不致驚惶失措;身體自動啟用「耳」去辨別出音「聲」的方向和距離,「身」驅也作出相應的「觸」感去探索事物。

甫安頓坐下,立即用手去探索四周,前方桌上放著碟、上有牛油和牛油刀,碟旁有刀叉、乾、濕紙巾,還有玻璃水杯。緊接而來的第一個挑戰是在暗黑中,如何輪流手持玻璃水瓶,為自己添水。這裏需要與鄰座及對座合作傳遞玻璃水瓶,又要靠音聲和觸感去辨別出事物方向──最大的難題是:「如何知道杯中的水有幾滿?」大家七言八舌的討論著,有人用手去量度重量;有人靠音聲去聽出水位上升的變化;更有人索性把手指放進水杯裏去量度水位,以防溢滿。

參加者手持白杖步步為營的在暗黑中邁向未知的前路。
參加者手持白杖步步為營的在暗黑中邁向未知的前路。

晚宴中一項又一項的挑戰出現,食客也紛紛把它克服過來。在等待上菜的時間,大家談論著剛才吃的究竟是甚麼食材、口感又是怎樣的 雖然繪聲繪影的形容著,但這一切並沒有「即時」的答案,因為在這一瞬間我們都是「失明人」,室內播放的輕音樂加上暗黑的環境,可能是逐漸適應,又或者是打瞌睡所致,人開始消除緊張的心情,變得輕鬆起來,甚至已經分不清自己究竟是張開眼還是合上了眼皮,只知道反正也是一片漆黑。從言談與互動當中,感覺著陌生的同桌食客和我們的專業侍應 Comma,原來在放下眼色的框架後,這份感覺更是真誠和赤裸,我對你的印象無關你的華衣美服、不管你外型長相怎樣,而我所認識的就是和我在暗黑中互動相處的「一個你」,一個心善的、熱情真誠的、又或是冷言自私的你。當下我想起了《金剛經》中的一句「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就是我們應該破除執著,排除分別心的不靠眼色,著重心靈上真誠地互動去認識別人。

活動後安排參加者與視障工作人員共聚分享,他們有的是先天疾病引致失明,部分卻是因後天病變而影響視力,這正正令我們體現到何謂「無常」──我們大部分人早已習慣和依賴「眼色」帶來的方便,以為它是理所當然的。原來當失去視力之際,才會發現它可貴之處,幸福並不是必然的。相信對於後天失去視力的人士而言,他們想必曾經過一段長時間的心理煎熬,才能接受和學習面對現時生活中所需的種種特殊技巧。我更佩服的是在場內的視障工作人員,他們能抱著正面樂觀的心態去面對自己,發揮出自己的所長,這一份努力生活下去的勇敢和堅毅,絕對值得我們學習。遇挫折不要坐著抱怨尤人,要調節情緒去接受,再設法解決,才是佛弟子持正念的態度。

假如你認為視障是一種缺陷,也許我該告訴你:「視障工作人員作為侍應的專業度和常人無異,他們『眼盲心不盲』,能夠準確無誤的上菜,亦能夠自立行事。 反之視力正常的都市人(包括我),日常生活中有多少時間是被手機或電子螢幕佔用了,忽略了眼前的人事物,甚至缺少互動呢?」


[1]白杖是視障人士的「眼睛」。手持白杖尋索前方物件,有助他們避開障礙物並尋找出路。

[2]關於黑暗中對話的介紹:http://www.dialogue-experience.com.hk/web/subpage.php?mid=51

[3]「暗中夜宴」介紹:http://www.dialogue-experience.com.hk/web/subpage.php?mid=7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