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眾生喜見的菩薩:恭迎藥王菩薩聖誕

藥王菩薩之形像,一般為頂戴寶冠,左手握拳,置於腰部,右手屈臂,置放胸前,而以拇指、中指、無名指執持藥樹(網上圖片)。

農曆四月二十八日是藥王菩薩聖誕,我們整理了這篇短文以表慶祝。藥王菩薩是一位大菩薩,據《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記載,他與文殊、觀世音、藥上等八大菩薩,會運用神通,乘空而來,指示臨終的淨土行者,往生淨土的道路。然而經中只提及藥王菩薩的名號,沒有作詳細解述。為讓讀者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本文將引用經典,簡短地介紹這位大菩薩。

一切眾生歡喜遇見的菩薩

藥王菩薩,又稱為「一切眾生喜見菩薩」。據《妙法蓮華經》的〈藥王菩薩本事品〉記載,在過去無量恆河沙劫,有日月淨明德如來。有一位大菩薩,名「一切眾生喜見菩薩」,他歡喜修習苦行,並精進經行,一心上求佛道。經過一萬二千歲,他證得「現一切色身三昧」。其後,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受日月淨明德如來之囑咐,造八萬四千塔,於七萬二千年間,燃臂供養其塔。

「燃臂供養」,表徵藥王菩薩「捨身布施」的菩薩願行。經文云:「其所捨身布施,如是無量百千萬億那由他數。」藥王菩薩能捨身供佛,並與一切眾生結善緣,因此眾生都歡喜見到他。

藥王菩薩德號解說

菩薩的聖號,是依德立名。換句話說,可從菩薩的聖號,我們能了解他因地修行時所發的大願。因此,從藥王菩薩的德號,我們得知大菩薩是以醫治眾生的病苦為己任。

根據《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記載,在過去無量無邊的阿僧祇劫,有琉璃光照如來。當佛陀涅槃的像法時期,有位日藏比丘,為大眾宣說大乘如來之無上清淨平等大慧時,聽眾中有星宿光長者。

當他聽聞到大乘平等大慧時,心生歡喜,發心以雪山之良藥,供養日藏比丘及眾僧,並發願以此功德迴向無上菩提,讓聽聞到他名字眾生,滅除三種病苦。哪三種病苦呢?

經文記載:「一者眾生身中四百四病……二者邪見愚痴及惡道苦願永不受……三者閻浮提中及其餘他方有三惡趣名,聞我名者永更不受三惡趣身。」這三類病苦可概括為眾生的身、心兩種病苦。換句話說,藥王菩薩,是施予良藥救治眾生身、心兩種病苦的菩薩。

與藥上菩薩曾是兄弟

當星宿光長者的宏願,引發他的弟弟電光明長者發大菩提心,願得成佛。經文指出,星宿光長者就是藥王菩薩,而電光明長者便是藥上菩薩。

藥王及藥上兩位大菩薩,經過久修梵行,達到諸願圓滿,能於未來世成佛,而他們的佛號分別為「淨眼如來」及「淨藏如來」。

延伸閱讀

擁護佛法 三洲感應:慶祝韋馱菩薩聖誕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