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石窟內數秒鐘的影像,成就了藝術家在全美繪畫逾萬佛像的計劃。 「發願在各地包括罪案和天災現場繼續藉此展現佛陀的能量和愛心!」

在美國的社交媒體上,最近有一個藝術項目流傳甚廣,受到很多人注目:那就是藝術家Amanda Giacomini 的「一萬幅佛像」。顧名思義,就是要繪畫一萬幅佛像,而地點則是全美國各地。目前她的目標已經達到,但是她還會繼續繪畫下去。

Giacomini 既是畫家,也是一位瑜伽導師。觸發她做這個項目的念頭,源自一個她只看到數秒鐘的影像:2006年底,她前往印度南部修習瑜伽時,到過阿旃陀石窟參觀。那裏有超過三十座大型佛教雕像,以及大批壁畫,作品創作於二世紀,內容建基於本生故事,講述佛祖釋迦牟尼過去世的事。石窟內很黑暗,為免壁畫受損,不能長期用燈光照明,只能夠由導遊用閃燈短暫照亮一下。在幾秒鐘內,Giacomini 看到一千個佛陀坐在一起的畫像。自此以後,這個景象就一直縈繞在她心中。她說:「那幅畫並不是石窟中技巧最高超的,但是畫中每一個佛陀都有不同的面容、不同的手勢。它在我心中種下了一顆種子。」

到2012年,她仍對那一千個佛的形像念念不忘,於是萌起要畫出自己版本的念頭:「我很喜歡那畫像,想一直在它身邊,但卻不能再到印度,於是決定為自己畫一幅大畫。」Giacomini 花了整整一年,才完成那張八呎乘四呎的大畫,上面畫了九十九個佛陀。在過程中,她發現繪畫那些小型佛陀的行動令自己很平靜,像進入了某種修行狀態。因此,她決定要繪畫一萬個佛陀──當時,這似乎是不可能實現的夢想:「我曾經以為自己一生都不能完成這計劃,但我不在乎,在石窟內畫出那些壁畫的修行者也沒有想過要完成。」

Giacomini曾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修讀美術,擅長傳統的油畫技法,最初也是用這種方法來繪畫佛像,由於她想畫得更快和畫更大的畫像,於是就學習了版畫、噴畫和黏貼等技法。後來,在邁阿密的巴塞爾藝術展上,她發現在街頭牆壁上繪畫開始大行其道,覺得那是繪畫佛像的好地方。第二年,她就在邁阿密一幅一百呎的牆上作畫。自從她在街頭繪畫後,就不斷有人走過來,跟她攀談,不少人談自己的修行經驗。旁人向她豎起拇指,又詢問有關壁畫的問題,令她愛上街頭作畫的體驗。很多人會用手機拍下她在街頭的畫作,在社交網絡分享,並且標籤(tag)她的署名@10000buddhas 作簽名,令這個名字迅即在網絡上走紅。

Giacomini 對這個項目感到興奮不已:「天啊!我創作了令人想修行的藝術作品……我完成了第一幅佛像後,就感到那是我歷來最好的創作,只想繼續畫下去。」

目前她的作品已出現於美國兩個著名的佛教中心──加州伍德科爾的Spirit Rock修行中心和洛杉磯的Stream佛教修行中心。不過,Giacomini 認為,非佛教徒也能欣賞她的作品──途人只是行經那些壁畫,佛陀也可令他們有「精神一振的一刻」。

Giacomini 已於去年八月繪畫完第一萬個佛像,但是並沒有計劃停止,還準備繼續畫下去。她的下一項計劃是將佛像帶到可起到積極作用的地方:「去年發生了這麼多槍擊案和天災,我希望可以到事發的地點繪畫一些佛像,藉此展現佛陀的能量和愛心。」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