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禪修時遇上干擾?不用怕!──德噶開心禪的啟示

有些學習禪修的人,就是不習慣數息法,越數越緊張,遇上外境干擾又難以集中。有其他禪修方法可供選擇嗎?


德噶多元禪修法

經朋友推介開始接觸德噶香港禪修中心的「開心禪」,有幸參與了7月30及31日兩天全日的第一階課堂,課後感到內在的喜悅由心而發,而且老師授課非常幽默、生動活潑引用許多例子,學習過程輕鬆,令人享受。

未上課之前已擔心「兩天課程,每天九小時的盤腿而坐,我應付得來嗎?」後來才發現是杞人憂天了,一來可以事前申請坐椅子,二來是課程氣氛輕鬆,可隨意在不影響別人的情況下轉換姿勢,又有定期小組討論和休息時間,可以站起來舒展筋骨。

從「世上最快樂的人」──課堂導師詠給‧明就仁波切口中,得知禪修的兩個「秘密咒語」是:

1) You can meditate everywhere, anytime, even in the city.(無論在何時何地,即使在鬧市之中,你也可以禪修);

2) You can find happiness everywhere, anytime, even with a problem.(無論在何時何地,即使在逆境之中,你也可以尋找快樂)

仁波切還傳授禪修「最重要的心法」──時間短、次數多,就似我們進食一樣,少吃多餐有利消化才最健康,主旨不在於時間的長短,而是在於多練習,這才容易培養出持續的正念和覺知。

開心禪第一階是止禪,主要目的在靜心,課程編排豐富而次第明確,非常有系統。禪修與我們日常行為的最大分別就是保持覺知,而非純粹因本能條件反射而為。

仁波切先教授兩大類別的禪法,包括「不需」依附觀察外在主體,達至心無造作而安住的「無所緣禪」,主旨在於保持脊骨挺直但肌肉和心情放鬆,毋需思考,恍如一顆孩童的心──開放不設定框框概念的、無分別、不執取、單純的探索不批判、放鬆、觀察。

另一種則是「需要」依附觀察主體的「有所緣禪」。觀察主體的手段有很多,而且還能充分開放我們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對應六塵(色、聲、香、味、觸、法)來觀察,當中再細分為外在助緣(身體、聲音、行禪、色相)及內在助緣(默念、疼痛、念頭、情緒、說話)。課程內容的細節在此不討論太多,留待有興趣者先報名上課,由導師帶領下親身體驗。

別讓瘋猴子悶起來

每個人的天賦不一樣,有人耳根靈敏,有人目光銳利,因此開心禪的有所緣禪」提供各樣方法讓同學按自己相應的方式學習,而「無所緣禪」與「有所緣禪」更是可以交替、相輔相成的修習,這樣每個人腦內的瘋猴子因有任務在身,不覺沉悶才肯安頓下來,不再製造麻煩。

從前在家中也會禪修,有時總感覺被干擾,如:家人看電視、走來走去、電話響聲等,一旦被干擾,心情立即煩躁起來。課堂體驗過後,才發現如修習有所緣禪以「身體」作助緣觀察,忽然樓下警車響號,將觀察的助緣(主體)從「身體」切換成「聲音」,這樣便不會感到被干擾而生煩惱,還會專注在禪修的對境上,是多麼的靈活自在,只是過去自己太偏執了。

每一套禪法有其獨特之處,而開心禪則是非常生活化的,讓大家隨時隨地落實在生活當中,不必規定在蒲團之上用功,這樣培養正念和覺知的機會便更多。

課後,大家從住持雅諦喇嘛手上領取畢業証書並拍照,小組成員紛紛表示要盡快完成功課(座上禪修五十小時),回來再報讀開心禪第二階。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