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禪修:鍛煉活在當下的方法

不久前一個週末,我又參加了一次禪修營。

也許,就如佛家所說,有些事情真的需要講求緣份的。去年打算到印度遊覽, 一位友人分享了他在當地參加過的一次禪修經驗。因為他的說話,我也決定以禪修作為自己印度之旅的第一項活動,於是立即報了名。最後,在任何背境、內容和目的也不清晰的情況下,我親身體驗了為期十天的禪修課程。那十天,真的有點生不如死的感覺,因為無論身或心,我都沒作好任何準備,但也因為那十 天,我漸漸愛上了這項活動,那種姿勢,那份平靜。過了幾個月,我決定要再次修讀這門課程,不過今次換了個國家,又換了個導師:我跑到斯里蘭卡參加了 一個為期五天禪修課程。

不同派別有不同的禪修方式,有的只有坐禪一種,有的則以坐禪、站禪、行禪、工作禪作交替。以我過去數次的經驗來理解,禪修確是助人學習活在當下的最佳方式。

每次參與禪修課,課程第一個規則都是「神聖靜默」(Noble Silence) 。除了禁語,任何形式的外在溝通也是禁止的,不能和別人有眼神接觸,不能寫作,不能閱讀,目的是讓我們在寧靜中回歸內心。禪修過程中,會專注覺察當下正在發生的事情。

我學習坐禪時,老師教導我們觀察自己的呼吸,因為只有呼吸才是當下最實實在在發生在每個人身上的事情,是人人從出生到死亡相伴在側的好朋友。觀察自己呼吸,理應是容易不過的事情,但很多時候,思緒卻原來在不知不覺間遊走,發覺 的時候只剩下驚訝。不過,老師說要用中肯的態度去處理,把思緒帶回當下,繼續觀察呼吸就好了。

坐禪是禪修裏最常用卻又最有挑戰性的一環。坐禪時盤膝而坐,雙腿麻目是最常 發生的事情,老師的指導,同樣是以客觀的態度面對,因為世上所有事情都跟從大自然定律,會來也會走,任何情緒任何感覺也一樣。

禪修,其實真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三數次的課程,只能讓我有很基本的體會和理解。老師說,只在寧靜的環境中靜心是不足夠的,必須把修行應用到日常生活去, 透過不斷練習,任何時候都能夠覺察內心的思緒走動,以及身體和意志對於不適感的處理方法,這樣才能做自己身心的真正主人,真正的活在當下。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