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禪思妙意 溢於紙上──玉鼎老師專訪

李淨老師及玉鼎老師合照
李淨老師及玉鼎老師合照

畫中筆墨蘊含禪思妙意,紙上的菩薩雙眼注視著我,傳遞殊勝的法義真諦。我在展覽廳裏踱步,左一幅孔雀明王,右一幅地藏菩薩。當下,在場所有觀眾都為諸佛菩薩慈悲莊嚴的樣相包圍,共同感受到溢於言表的法喜。事緣上月《淨意禪心》港臺佛畫邀請展在港舉行,展出淨墨文化的李淨老師、玉鼎佛畫藝術的玉鼎老師及四十多位港臺佛畫從藝者的作品。在李淨老師的引介下,大家都驚訝於玉鼎老師原來是多麼年輕,也深深感受到安詳、靜謐和神秘等元素,在他筆下渾然自成一體。到底他是怎樣的一位畫家?

大寶法王賜名玉鼎

玉鼎老師原名林建智,來自佛教家庭,小時候和父母到寺廟禮佛,跟著念佛、讀經,佛法很順理成章地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幾年前也開始持素了。老師曾皈依妙蓮長老及大寶法王。「我始終跟密宗的因緣較深。」不說不知,原來玉鼎一名是法王賜予的。老師全心投入佛畫事業前,是做設計的。大約到了2010年的時候,老師禁不住思考到底是要工作還是專注修行,適逢參加印度菩提迦耶法會,於是拜見法王,向他請示。

《淨意禪心》港臺佛畫邀請展開幕,各地佛畫愛好者親來共沾喜悅。
《淨意禪心》港臺佛畫邀請展開幕,各地佛畫愛好者親來共沾喜悅。

法王慈悲,說佛法是他一生的志業。「那時候我請他賜我一個法名,讓我可以落款時使用,他二話不說便把『玉鼎』 給了我。」老師憶述,彷彿法王當下已經知道,他會向自己請名。玉鼎不單是一個稱呼,更是對他的鼓勵,他曉得在修行路上,一直有法王加持。每當遇到困難,只是想一想這個名字,便會變得更有力量。「它也在警惕我,要不忘初心,運用佛法來利益眾生。」

創作也離不開修行

玉鼎老師的佛畫是十多年來自己摸索,雖然畫唐卡有經過喇嘛指點,但始終想謀求突破,於是拜花鳥畫家林淑女女士為師。林淑女建議他臨陳洪綬的畫,然後逐步摸索出自己的風格。老師的畫藏密風格強,色彩鮮艷,但同時他臨摹前人,技法沉穩成熟,兼有傳統古畫韻味。

是次展覽展出老師最新一幅孔雀明王,風格跟他其他的作品截然不同,吸引了大量觀者。
是次展覽展出老師最新一幅孔雀明王,風格跟他其他的作品截然不同,吸引了大量觀者。

除此之外,他也曾受學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系主任蔡友教授,「我跟他學山水畫,掌握用墨要點。基本上我的老師只有這兩位。」不時會有喇嘛及仁波切去台灣,玉鼎老師通常會藉此向他們請教。「他們更著重的是如何把佛理融入佛畫當中。當然仁波切很慈悲,每次都稱讚我這樣畫不錯呀,然後會給我佛法上的見地。」老師又多次強調修行的重要性,因為修心、修身所起的穩定作用對創作甚有裨益。所以他有禪修的習慣,過程中更會觀想佛菩薩的法相,思考如何下筆構圖。「我會把身心全放空,只有這樣敏銳度才會提高,清楚有哪裏要修正,下一筆應該下在哪裏最好……此外,我大部分創作都是依據經典,讀經也就變得更不可或缺。」

孔雀明王的特殊加持

身邊不少朋友對佛畫很感興趣,卻不是佛教徒,他們常會問到底應該怎樣欣賞呢?老師的答案還是「把身心放空」--只有心安定,才能跟佛菩薩相應,細味箇中的寧靜與莊嚴,而這種能力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不見得非學佛不可。「佛菩薩的智慧和慈悲本來就是為了讓眾生得以攝受。」

是次展覽展出老師最新一幅孔雀明王,風格跟他其他的作品截然不同,吸引了大量觀者。老師為我簡述作畫緣起:有一次朋友給了他一本《佛母大孔雀明王經》,玉鼎老師初讀下已感到一股力量,令他內心更容易沉澱下來,後來越讀越覺得孔雀明王跟自己特別相應,於是去了宜蘭孔雀山的開成寺參拜,寺中法師更請他住下來畫畫。「在短短一個月期間,我的思慮特別澄明清澈,相信是明王冥冥中替我加持吧!」

老師作畫一心一意,一旦下筆了,無論怎樣都要先完成它,不會另開新作,因為只有專注事情才會順利,而且佛菩薩各有不同悲願,畫的時候要跟祂們相應,絕對不能一心多用。

老師謙虛,笑言這幅「綠度母法相」可以畫得更好。
老師謙虛,笑言這幅「綠度母法相」可以畫得更好。
老師畫「藥師琉璃光佛」的時候,他母親生病不舒服,這幅畫可算是為她而畫。採用了日本純金繪製,筆觸細而不膩細,是他很滿意的作品。
老師畫「藥師琉璃光佛」的時候,他母親生病不舒服,這幅畫可算是為她而畫。採用了日本純金繪製,筆觸細而不膩細,是他很滿意的作品。

佛畫的真正使命

自南北朝以來,佛畫對佛教文化傳播起著積極作用,文人以佛理入畫,繼而從畫中悟道,形成生生不息的循環。然而來到當代,這種趨向越見式微。老師認為這關乎我們如何定義佛畫的目的。「佛畫跟工筆仕女畫不同,尤其是現代社會生活步伐很快、很緊張,佛畫的使命就是要使觀者感到安定,感受到菩薩的慈悲。」他建議把佛畫和禪修搭配起來,後者提升我們的心靈狀態,更好的準備切入到佛理當中。

創作是很辛苦的事,老師因此認同藝術家應受到尊重及支持,這樣佛教藝術的發展才會健康。談到將來計劃,老師現階段還是希望多在傳統佛畫創作上著力。「學佛講求觀修,喇嘛及仁波切都說,倘若我的作品能利益眾生,讓他們有所感受,其實是件好事。」具體而言,老師的目標有兩個,其一是畫一幅巨型的極樂世界圖,一來覺得淨土法門在末法時代很有幫助,二來他父母都是修淨土宗,自幼便有所接觸。「這是我的期望,把極樂世界的莊嚴及殊勝呈現在紙上,像經變圖那樣。」另一個則是到西藏完整把繪製唐卡的技法都學會,「預計會在那裏長駐一段時間,然後在台灣推廣並開課教授。」在此祝願玉鼎老師攀登上另一個高峰,為我們帶來更攝心、更動人的作品!

畫展圓滿落幕,感謝淨墨文化創辦人李淨老師為本港一眾佛教藝術愛好者送上《淨意禪心》港臺佛畫邀請展。老師致力弘揚佛畫,佛門網得其熱心邀請,為展覽提供支援,躬逢其盛,一同見證、分享各方的努力成果。稍後我們會上載展覽開幕當天的剪影、「如實道--淺談佛畫之創作講座」及「磁青紙金描工作坊」的全紀錄,以饗讀者,請密切留意。

老師所繪的準提佛母,相貌莊嚴,十八手如法依照經典各持不同法物。
老師所繪的準提佛母,相貌莊嚴,十八手如法依照經典各持不同法物。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