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禪,感覺良好:海全法師帶著我們磨練生命的觸覺

對生活觀察入微的海全法師,為我們指出不少生活上的錯覺。例如在電腦店內,很多人用雙手測試手提電腦的重量。「很輕啊!」滿意之餘,把電腦買下。但我們平時多使用一邊肩膊或以單手攜帶電腦,買下來便驚覺:「怎麼這樣重?」法師說,我們有時把半邊現實世界當作全部!

在百貨公司內試用風扇也一樣。當時感到很涼快,買回家使用卻又變成暖風機一般。這是因為公司內周圍都是冷氣,家中怎能相比呢?這也許又是我們的「無明」。

海全法師近年在香港、澳洲、台灣、星馬等地,在校園、寺院和各團體,以不同方式教學、教禪,推動「佛法正能量」。法師在他的新書《禪,感覺良好》中,鼓勵我們磨練對生命的觸覺,從此,我們便更懂得生活,更懂得微笑。

這本百多頁的小書,內容充滿智慧的觀察。法師巧妙地從生活諸事上出發,為讀者談禪說禪,並且澄清一般人對禪修的誤解。

法師強調,禪修絕不是「不許動、不思想、苦熬腳痛、過程沉悶」的活動。反之,它是一件感覺良好的賞心樂事。若論效果,禪修可以讓我們將平日放不下的放下來,把原諒不了的人原諒了,將一直想不通的事想通了,使我們對未來更有希望,更有動力。海全法師在書中說了很多禪修的體驗,讓我們好好領略。

海全法師的新書裏有幾篇文章,把禪修的活動由禪堂搬到工作間,因此特別推薦上班族讀讀這本小書。法師觀察到有些僱員老是想著轉工,這往往是出於一份「不習慣」上班的感受。很多時這份感受連我們自己也不察覺呢!另一種情況是,有些上班族總是無法準時下班。法師提醒大家在繁忙的日程中,可嘗試先完成一件事,才開始處理另一件。有條不紊,較容易處理紛紜的工作。

「打工仔進化論」是海全法師一個有趣的分析架構。法師指出,打工仔初時不習慣,常見坐不定;繼而找到定位,便開始著緊薪金了;再下去,自然是尋找晉升機會;再下去,有些人開始比較懂得快樂工作的重要性,也珍惜人際互動;最後,更上一層樓,可以不介懷工作得失,發覺原來上班也可以兼顧生活和家庭。海全法師以學禪來對比,提出學禪者從開始甚麼也不懂,接著找到起步點,之後希望提升,終於喜歡佛法,最終全然放下。

這確實是個好比喻。禪與工作,禪與人生,真是有機地結合起來了!

書名: 《禪,感覺良好》
作者: 海全法師
出版: 佛光淨舍教育中心(香港)

2015年6月初版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