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約翰連儂逝世三十五年 :與佛有緣,為和平大同追夢

本月8日,是樂隊The Beatles(港譯「披頭四」)成員約翰連儂(John Lennon)逝世三十五周年的日子──1980年12月8日,他在紐約市的住所門外,遭一名歌迷槍殺。三十五年過去,他的音樂與思想雖然影響著這一代人,但他夢想的和平大同世界卻仍遙不可及。


歌詞中的佛教精神

毋庸置疑,The Beatles是流行音樂史上最成功的樂隊。即使樂隊在1970年已告解散,之後再沒有新作品推出,他們受到愛戴的程度繼續歷久不衰。

而The Beatles最深入人心之處,或許還不在於其商業成就,而是樂隊推出唱片的九年之間,作品的風格和內容經歷了多種變化,從早期天真爛漫,以簡單的情歌為主,到中後期變得迷惘,重視通過摸索探求人生意義,逐漸找到答案和出路。可以說,The Beatles的發展與離合,似乎正是每個人成長的寫照。

樂隊四名成員各有不同性格,其中以連儂最具叛逆浪子味道,特立獨行,因此不論是處身樂隊中或作個人發展時期,他均是最受到注意和惹人爭議的一員。他不少破格言行早已膾炙人口,在此不贅。連儂的歌詞大力宣揚和平、大同世界及互愛精神,已是眾所周知;值得一提的倒是,他歌詞中某些哲學,與佛家義理頗有相通之處。

The Beatles 1968年曾造訪印度,跟隨冥想大師Maharishi Mahesh Yogi學習。Maharishi雖不是佛教徒,其冥想理念卻源自佛教,連儂很可能由此得到啟發。且看他歌詞中的兩個例子,在Imagine中,除了鼓吹世界大同的 “Imagine there’s no country” 外,也有提倡活在當下和放棄物慾的 “Imagine all the people, living for today” 和 “Imagine no possessions…. no need for greed or hunger ”;同樣具有活在當下意味的歌詞,還有他去世當年的作品Beautiful Boy: “Life is what happens to you while you are busy making other plans.”


愛與和平的世界在哪?

Imagine是一代經典,傳誦至今,不少當代流行音樂巨匠直言深受這首歌影響,其中包括加拿大「唱作歌手」Neil Young及美國樂隊Eagles鼓手兼歌手Don Henley;愛爾蘭搖滾樂隊U2主音歌手Bono更直指該曲充滿佛教理念,而「想像之後就是行動」。

連儂受佛教理念影響的另一個泉源,是他的日裔妻子小野洋子。禪宗的自我審視態度往往是推動她創作的泉源。她2006/2015年的一項裝置藝術作品《我們都是水》多少反映佛家眾生平等的概念:118個透明玻璃瓶,每個都裝著相同容量的水,有標籤寫上真實的人名,他們經歷不同,來歷各異,但本質上是一樣的,而且都是世界上最基本的物質。

三十五年前,大半生宣揚和平的連儂死於暴力槍殺,無疑是最令人心痛的反諷。時至今日,他憧憬的世界並未出現,全球依然戰火處處,更有過去未顯現的問題如氣候變化。難怪小野在連儂去世三十五周年的日子,呼籲終止槍枝暴力,因為三十五年來美國已經有110萬人死在槍下。

想像,連儂憧憬的世界最終會出現。


五首約翰連儂與佛有緣的歌曲:


Imagine

毋庸置疑是約翰連儂最廣為人知的經典金曲,連綿而莊嚴的鋼琴和弦,伴隨著連儂在耳邊輕訴的平和聲線,唱出他心目中的世界大同信念。歌詞中一句 “And no religion too” 似乎代表他的無神論主張;但佛教和其他宗教有一樣不同是:佛教沒有一個萬能的神,這方面跟Imagine的主題如出一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Vg2EJvvlF8


God

可說是Imagine中「無神論」的延伸,連儂在歌詞表示自己不信耶穌、釋迦牟尼、聖經、梵咒……同時否定希特拉、甘迺迪,甚至披頭四等的存在;音樂上雖亦以鋼琴為主軸,但感覺較輕浮,連儂也唱得漫不經心。不過他說過自己其實相信神的存在:「我相信的神,就在我們每人心中。」這與「佛性人皆有之」的理念,頗為接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knynk5vny8


Instant Karma!

單看歌名,已猜到此歌談及佛教的因果,借此套用於現代急促的社會中,歌詞特別強調我們想做一個怎樣的人,往往決定於自己的一念之間:“What on earth you tryin’ to do, it’s up to you”大搖大擺的曲風、粗糙而不修飾的錄音,令這歌有一份原始、急激的張力,彷彿道出所謂一念之間,就是我們一剎那的決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EjUQ15lyzk


Beautiful Boy

這可能是連儂繼Imagine以外最令人動容的作品,除了表達活在當下的思想,其實也是他對初生兒子Sean一份窩心的關懷。歌曲的動聽旋律及詩意歌詞,實在令人感覺溫暖、圓滿,讓聽者有過一刻拋下世俗煩惱及欲望,相信這也是連儂最想兒子看到的世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t3IOdDE5iA


Tomorrow Never Knows

這是連儂在披頭四時期與保羅麥卡尼合寫的作品,據知是連儂讀過一本談及吸毒與《度亡經》的書籍後受啟發而創作的。歌曲帶有濃濃迷幻搖滾氣息,歌詞中幾句 “Lay down all thoughts, surrender to the void… Yet you may see the meaning of within, it is being, it is being…” 亦甚有佛教緣起性空、活在當下的意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a3NcwfOBzQ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