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紅塵不迷亦不離──法鼓山短期出家後記(下)

續上期

開示

自覺營除了拜參活動,每天還邀請到不同的法師開示,印象最深刻的是由常先法師主講的「律制生活──內務整理」,內務整理原是收捨家中雜物的意思。一個修行人必須要注意自己的生活環境,因為內心也是從環境之中反映出來,整理環境就是整理內心。課堂上,法師提到禪師的說話:「把這裏(茅廁)變成一處莊嚴的寺院。」我不自主地瞪大眼睛、張開嘴,對出家人生起無比尊敬。內務整理讓我們生活得有條有理,生起惜福愛物及感恩的心。

下課後,帶組的法師領我們進寮房學習內務整理,最佩服的是法師們都有一雙巧手,教我們把帶來的俗家衣服摺得起角,每件都是同樣尺寸,連塑膠袋也可摺得整整齊齊,也把不需要的東西放回行李箱。寮房的雜物瞬間變得乾淨整潔,原來當心澄明的時候,行李內很多東西都是多餘的。其實我們的心也可以不被物慾所操控,騰出不少空間去做其他有意義的事情,生活過得更加快樂,這給我很大的啓發。

常先法師主講的「律制生活──內務整理」,讓我們生活得有條有理,生起惜福愛物及感恩的心。
常先法師主講的「律制生活──內務整理」,讓我們生活得有條有理,生起惜福愛物及感恩的心。

出坡

課堂之外,每位學員都要負責不同的出坡工作,所謂出坡即是寺院勞動工作,古時候寺院多建在山間,每天要到山上耕作,所以叫作「出坡」。出坡是不論尊卑上下,年齡大小,一律要隨眾勞動,不論是墾荒、插秧、種菜、擔水、造屋舍,全部由僧眾自己動手。在生命自覺營中,每個學員都必須負責不同的工作崗位如打掃、清潔、整理等,藉由身體的勞動或是種種作務,使道場能安僧度眾、弘揚佛法。

那次,我被派到洗衣間和茶水間打掃,那是我常到的地方,法師先示範清洗的步驟,還有使用掃把的方法。平日看來十分整潔的茶水間,都是依靠法師和義工們的努力才能維持。法師先用乾抹布把茶水間有塵的地方一一擦拭,法師說:「茶水間是平日大家常到的休息地方,要好好清掃,才能令人感到舒適,大眾對僧團生起信心。大家功德無量!」想不到寺院內每一片小空間,每一件小事,都是成就因緣的助因,也是別人辛勞的結果,於是我也一絲不苟,用心打掃,這種投入感令我活在當下,並享受工作,得到前所未有的輕快感受。

出坡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藉由分配到不同的執事,觀察自己在面對執事時能否不起分別心,在過程中能否放下自己的執著,保持一念真誠,虛心學習普施的菩薩精神,這是對平日修行的一種考驗。另外藉著出坡,我對道場有更深一分的認識,也和同修、法師建立更多的互信和肯定,這是難能可貴的。

出坡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藉由分配到不同的執事,觀察自己能否不起分別心,在過程中能否放下自己的執著。
出坡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藉由分配到不同的執事,觀察自己能否不起分別心,在過程中能否放下自己的執著。

朝山

因為天雨關係,整個自覺營的活動大都在室內進行,只有朝山的活動,卻仍然堅持風雨不改。朝山是修行的行門之一,其意義是尊敬和感恩,感恩佛陀的慈悲,同時也感恩父母的厚愛,希望利用朝山的過程, 歷煉虔誠的信念。朝山的過程三步一跪拜,一路拜到山上。每一步拜得與心越澄明,拜到最後,身心都會有超越的感覺。

在自覺營的第九天清晨,天空下著微微細雨,天氣寒冷,義工菩薩在齋堂為準備了雨衣、巧克力和薑茶,學員們先來做早操熱身,之後穿著雨衣下山,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出發了。路線由禪堂至祈願觀音殿,朝山的途中有醫護人員守護,浩浩蕩蕩的朝山隊伍,一邊唱頌觀音菩薩聖號,一邊三步一跪拜,祈求家人健康平安、內心安定、世界和平。 

在朝山活動的最初,當我在濕透的路上跪拜,頭髮都沾濕了,額頭也感到十分冰冷,我感到十分辛苦,內心也有抱怨。看著遙遠的山頂,不知自己還要走多少才能到達,越是細想越是氣餒,然後我開始欣賞當下,回歸專注呼吸,不再想終點在哪裏,不再想身體的各種痛楚,雨衣被磨破了,下半身都濕了,但跪拜的動作卻令人安住。

大概是天雨關係,僧團宣布提早完結朝山活動,我們到觀音殿前迴向,內心感到釋懷,即使全身都是雨水,但臉上都洋溢著滿足會心的微笑。朝山就像是走在開悟的路上,與佛談話接心。最初離佛好遠,但一步一步拜得與佛越來越接近,朝向自己但也可以拜出我們內心的光明和信心,朝向我真心的本性。

過去我做很多事情都半途而癈,總因為眼前的艱辛而放棄遠大的理想。朝山活動給我啓示,只要有決心,不要被艱難所嚇怕,一步一步地向著目的地前進,終有一天就能實踐自己的信念。信念就是當你面對困難時,能夠堅持下去的動力,有時即使你看不到目標還有多遠,但仍繼續堅持,努力向前,方能到達目的地。

朝山當日,天空下著細雨,天氣寒冷,大家邊唱頌觀音菩薩聖號,一邊三步一跪拜,祈求家人健康平安、內心安定、世界和平。
朝山當日,天空下著細雨,天氣寒冷,大家邊唱頌觀音菩薩聖號,一邊三步一跪拜,祈求家人健康平安、內心安定、世界和平。

不離紅塵

「世界都是虛幻的,但卻又是真真實實地存在。」演廣法師在最後一堂課分享了這一段話。

佛陀向世人解說緣起無我的諸法實相──世間一切都是因衆緣和合而生,事物都是心的投射,不真實地存在,可我們主觀地執著和期望有一個實在的「我」,這點執悟卻做成不少的苦痛。

在現實生活之中,我們被不同的物質環境所包圍,生活不能完全脫離金錢和物質生活,也不能把世界看成虛幻,不積極生活,和世界脫節。演廣法師告誡我們雖然明白世界是虛幻的,不應該太過著迷物質環境,但也不故意遠離,變成自己獨自修行。佛陀的教導是當知道這個世間運作的法則離不開因緣法,學習用這個法則幫助自己、幫助別人。在俗世中,我們用方法得到物質上的成就,也可以用得到的成就做利益衆生的事,一方面不跟世界脫節,但也不困在其中,知道世間的現象只是暫時的,在該放下時能放下,不迷紅塵也不離。

記得聖嚴法師説過:「修行是超越世俗的羽翼。」在這次修行之中,我明白出離心和菩提心的重要,出離心讓我不迷失於紅塵俗世,菩提心讓我們自在出入而化世紅塵。身在紅塵之中,要做到不迷不離,自在來去,首先就要明白在紅塵中如何降伏內心,把每一件事都看成修行,把生活變成道場,這才是真正的看破紅塵。

捨戒

經過十一天的修習,在捨戒的典禮中,主持說道:「今以生命自覺營會期圓滿,尚有俗世因緣未了,故須捨戒還回俗家」,法師唱頌卸衣偈,並帶領大眾懺悔迴向。轉身不情願地卸下縵衣,摺好交還,內心不期然有種空虛感,身後我聽到偷泣的聲音,我也流下幾滴眼淚。

小沙彌時期的聖嚴法師,曾經說過「佛法是這麼好,可是誤解它的人是那麼多,而真正了解和接受的人是那麼少。」在這個塵世之中我居然有幸參加短期出家,實在是難得的褔分。當下,再度默默發願,希望有機會能再搭上這件珍貴的功德衣,即使有千世萬世之後。

捨戒完結後,法師帶同學員遊覽法鼓山,提醒大家說「記得常回來」,並勉勵我們回家後要繼續修習,保持出離煩惱的心,增長慈悲智慧的心。短期出家的體驗不會令一個人瞬間開悟,但卻為帶來一個新起點、新的因緣,還有認識到一班好的同修,共同努力,在紅塵之中不迷亦不離。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