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羊年與港圓夢

今天是羊年大年初二,先祝各位讀者身心健康!生活悅樂!工作愉快!並藉此感謝大家在過去一年對佛門網【容我過關】的支持和賜教。

去年馬年香港確實有許多不如人意之處,深感可惜,希望我們2015年能有一個好的開始,今天不單是回顧過去,汲取教訓,也是展望將來,在羊年重新出發。置身新年喜洋洋的氣氛中,我們少不免總會有新夢想。確實,夢想引導人們實現自我價值。人各有夢,無論如何,但願個人的夢想有理想,在關注自身利益的同時,也關注香港長遠發展及眾人的利益。香港是一個社會,一環扣一環,所以個人的夢與香港的夢連結為一體。祈願羊年人人能與香港一齊圓夢,在圓個人夢的同時,也圓一個屬於所有香港人的整體的、綜合的夢。

我是凡夫俗子,難免有個人利益主導的夢想。我們無須改變,甚至放棄自己的夢想來迎合他人、來迎合社會,但我們不得不考慮他人和社會的因素和改變,只有這樣才能順流而不任流。每個人都應該有適合自己的夢想,也不必把自己的夢想公諸於眾。如前所說,個人夢想與香港夢想是息息相關的。沒有一個健康的環境,圓夢的機會不會大。我夢想羊年人人能置身於一個既有硬實力,更有軟實力的香港。眾人皆知,硬實力就是指軍力、警力和經濟的力量。但軟實力比較抽象一點,它具備強而有力的價值體系,可以在內提升弱勢社群的自尊和地位,建立凝聚力,而在外得到別的國家、社會尊重。沒有軟實力,而只有硬實力的社會外強中亁。

具有軟實力的社會能擺脫非理性的糾纏,尊重多元,拒絕一统。軟實力紮根於人文藝術;經濟主導也好、科技主導也好,人文藝術是絕對不可忽視的。

回到個人層面上,為了讓自己的夢想成真,我們絕不能好高騖遠,且一定不可讓自己成為絆腳石。與其祈求好運,我們不如學會有容乃大的胸襟、廣闊深遠的視野、理性共和的妥協,方能如願以償。我們圓夢的最強大推動力就是行動,人因行動而圓夢。正所謂心動不如行動,凡事不作嘗試,空有夢想卻不去實踐,成功的機會是零,夢想就只是空想。我們必須把夢想設定為明確的目標,並以拼搏的姿態付諸行動。切記:事前準備,事後檢討。

我們還要讓夢想融入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夢想來自紀律的現實生活。沒有紀律的生活,很容易半途而廢。精神專注,心無旁騖,時刻裝備自己,發揮無限的潛能,經常深刻反省自己,必定能提升圓夢的個人能力。

凡事都會有碰壁的時候,在圓夢的過程中,不如意的困難會發生,這時絕對不要因而滿腹牢騷、喪失鬥志。怨天尤人、推卸責任,不但無助於解決問題,反而會使情況變得更差。事實上,挫折並非一無是處,它是人生最好的磨刀石,磨鍊出意志力,助你完成夢想。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許多人貪圖遙不可及的夢想,卻遺忘自己身邊最實際的心願,故此千萬要避免犯這種錯誤。就此擱筆,祝願大家能在羊年與港圓夢!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