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美味的咖啡!談《增壹阿含經》之味患離

咖啡由小陪伴我長大,忘記了由幾歲開始,只知自懂事以來,每天泡咖啡的任務,就落在大一歲的姐姐身上,而那一壺咖啡一家人會由早喝到晚。奇妙的是,咖啡一般能令人提神醒腦,而我可以這邊剛喝下,不久就能倒頭大睡,倒是安眠多過提神;但不喝卻會引起偏頭痛,姐姐曾說,母親懷我時,喝甚麼吐甚麼,只能以咖啡作為飲料,可能是在母胎中就上癮了。

三年前的某一天,在探病前習慣到醫院旁的公園,聽著鳥語聞著花香,獨坐喝咖啡。猶記得那天是午餐時間,許多人穿梭於公園中;突然有一群人經過身邊時,當中有人對我拋下一句:出家人可以喝咖啡麼?嚇了一跳,因當時剛佛學院畢業不久來香港,心裏想的是香港的出家人,沒有喝咖啡的習慣嗎?

最近有一次到7-11買咖啡,踏入店面就看到一位上了年紀的老人家,手裏拿著一罐啤酒,坐在一邊睜大眼睛望著我。筆者見了仿佛一支針插在心臟上,雖然他拿的是酒,而我的手中拿的是咖啡。咖啡與酒對我們來說,意義是相同的——著味。有些人知道我有喝咖啡的習慣,就會送我咖啡,有時會收到過了期的咖啡贈品,真的有些無奈。不知幾時才可以說出:我不喝咖啡。也是時候開始學習面對,認知咖啡對我的影響了,因想要逃脫枷鎖,不為其所控。

今日來看看《阿含經》中有沒有方法,可以幫助我遠離咖啡的束縛。在《增壹阿含經》中以三個層次——味患離來說明,於五欲中生起樂或苦,稱為欲味,了解味著五欲帶來的過患,而想出要(遠離)這個過患。經中舉了色及受(痛)二欲做為譬喻。

首先經中簡要敘述欲味之過患,為了貪欲而身不由己、刻苦辛勞換取錢財。幾經辛苦獲得的錢財,卻無法長久守護秘藏,將為國王、盜賊、水、火、不孝子為共有。本所得財物因此散盡,所求無果,因此而愁憂不樂,知道貪欲的過患,而遠離之。

眼見女色容貌極美,俏麗多姿世上罕有,身材窈窕豐盈,胖瘦合適,而起喜樂愛著想名為「色味」。爾後見到此女子年老色衰,皮皺身僂牙齒缺落,頭髮皓白之老態畢露。此女身體逐漸衰敗,重病臥床,大小便失禁不能自主。乃至身壞命終,棄尸塜間,身體漸漸膨脹爛臭,被各種動物掙相食噉,內臟外露,血肉模糊以至骸骨散落四處。本來有絕妙的美色,因無常而毀壞,如果於色不著,知其過患,除諸亂想,便能捨離對色的執著。

於受(痛),生起苦或樂想名為「受味」。如果能夠在樂受時,知道是樂受,苦受時知是苦受,如實知不苦不樂受。無論是肉體或是精神上的感受,知道乃是無常變易之法,受苦不生瞋,受樂不忘形,捨諸亂想,知受的過患而捨離被其影響。

不味著於五欲,知其過患而遠離之,這三層次缺一不可。一次又一次,一遍又一遍的嘗試,相信知其過患就不難遠離。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