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聖一和尚的奇蹟——加拿大寶林重建工程

加拿大的寶林重建前的模樣,四面被山脈包圍,和大自然一體的環境最適合禪修。
加拿大的寶林重建前的模樣,四面被山脈包圍,和大自然一體的環境最適合禪修。

加拿大夏天的午後,隨一眾法師從溫哥華驅車一小時到達位於智利域的寶林。甫到達,斜陽餘暉下的一片青葱,伴隨清新乾爽的青草味道,放眼望去,四邊被山脈圍繞的寶林,不禁問﹕「這就是傳說中的蓮花地?」衍陽法師笑說﹕「你們在陽光普照下看此地像蓮花,我們初來時,每遇冬天,四周漆黑一片,又冷又黑,就覺得自己是在煎鍋中的螞蟻。」

這故事得由二十年前說起。

靜悄悄的任務

那時,剛出家兩年,現為寶林佛學會的住持衍傑法師,被師父聖一老和尚指派在加拿大選一塊地,作日後興建道場之用。這樣的一塊地要怎樣找?衍傑法師道﹕「師父給了三個條件。第一,和巿區相距一小時車程,即使日後要到巿區弘法也方便往返;第二,要有建築物,可以立即入住;第三,要有可以耕作的田地,自給自足。」曾在加拿大留學的衍傑法師便託朋友找地,並把照片和地點的資料取回給聖一老和尚揀選。

有天,聖一老和尚坐在寶林的客堂,召來了衍陽法師和衍傑法師,決定把老人院(加拿大寶林的前身)買下來,並著兩人靜悄悄到加拿大成立女眾道場,把佛法帶去西方。

二十年前,在加拿大學佛的人不多,智利域又離華人社區很遠。雖然附近有鄰居,但是都不認識,每到冬天更是難熬,衍陽法師說﹕「那時電話在大半年間未響過一次。我們說星期一至五清修,實際上是冷清,根本沒人來訪。 到了過年,兩個人便代父母之名供僧,互相供養。

2012年8月,法師們為加拿大寶林重建進行誦經及灑淨儀式。
2012年8月,法師們為加拿大寶林重建進行誦經及灑淨儀式。

兩人齊心發願

兩位法師的緣份很深厚,兩人在同一天出家,又一起被指派到加拿大創立寶林。往加國前,兩人到九華山參加授戒儀式,到普陀山後都有很深的感受﹕「那天我倆一起發願要成材,為佛教爭氣。」這事聖一老和尚並不知情,但發過願後不久,他倆就被派到加國,足見願力之神奇。

兩人的性格迴然不同,衍陽法師坦言最初相處也有火花﹕「那時我倆到底還是年輕,我第一次在外國生活很不習慣,一直在病中;衍傑法師雖然曾在加拿大留學,但從買菜到駕車很多事都由她處理,她也很辛苦。」衍陽法師記得有次感到委屈卻無處可訴,於是坐在寶林的雪地上默不作聲,悲傷到哭也哭不出來。衍傑師父見狀上前拍拍她,著她回到屋內。衍陽法師說﹕「人心不安的時候,很多事情自然就會向外求,只會要求別人。」

重建後的寶林,擁有能容納百人的大殿和禪堂,兩旁則是配套設施,面積共二十多萬呎。建築物採環保方案及物料興建,搭配發展有機耕作的農地,是可持續的發展模式。
重建後的寶林,擁有能容納百人的大殿和禪堂,兩旁則是配套設施,面積共二十多萬呎。建築物採環保方案及物料興建,搭配發展有機耕作的農地,是可持續的發展模式。

預見寶林好景象

2000年,聖一法師曾到加拿大寶林休養一段日子,期間著弟子們擴建寶林﹕買下相連的地皮後重建。衍陽師表示﹕「我們都很驚訝,因為當時寶林的地方也不算小,香港寶林一直都很簡樸,這一點不像師父一貫務實的作風。」追問下去,原來師父在寶林靜坐時看到了一番好的景象,知道此地一定有一番作為,會出人才。「當時我們一聽,感覺很窩心,因為地方找對了。」寶林重建後,能容納百人的大殿和禪堂將位處中央,兩旁則是客堂、寮房、課室、辦公室、齋堂及廚房等設施,面積共二十多萬呎。建築物採環保方案及物料興建,搭配發展有機耕作的農地,是可持續的發展模式。

衍傑法師(右三者)與衍陽法師(左三者)二十年前被師父聖一老和尚指派到加拿大創立女眾道場,圖為法師們在重建前的寶林合照。
衍傑法師(右三者)與衍陽法師(左三者)二十年前被師父聖一老和尚指派到加拿大創立女眾道場,圖為法師們在重建前的寶林合照。

買地的奇蹟

因緣總是不可思議,幾年後剛好看到旁邊的地插牌賣屋,鄰居開價100萬加幣,實在不是寶林能負擔得來的。憑著法師和鄰居多年建立下來的情誼,鄰居答應法師在一個期限之前不管有誰願意買地,也優先為寶林留著。「我們真的需要這塊地。」聖一法師的話,一直在兩位師父的心中,只好坦言告訴信徒,衍傑法師回想﹕「想不到大家都義不容辭。」十個信徒願意加按自己的房子,寶林以月供的方式償還,十位一起到律師樓簽紙,替他們義務處理此事的律師也是信徒的兒子,他一再確定的問在場的十個人,是否都清楚這些借款,是無條件借出而且也沒有利息收取的嗎﹖大家都十分肯定。律師當晚回到家裡,就追著媽媽問﹕「師父是個怎樣的人?

他好奇為什麼師父能感動這麼多人無條件的相助。他媽媽回說,師父在這裡幫助了很多人,希望買到地皮,讓師父能幫助更多的人。

「很多事都要視乎因緣,未到要做的時候怎做也做不到。」因緣成熟時,那些在重建計劃裡需要到的顧問和建築師等等,就在剛好的時候出現。衍傑法師從寶林重建一路走來,捱過廿載,每步走來都艱難忐忑,但兩人一直深信聖一老和尚的眼光和遠見,「讓西方人認識佛教是他的心願,佛法一定要西傳。」衍陽法師謹記著師父的教誨。這位一手成立香港最多僧眾道場的法師,他的心願,仍然透過每個弟子,在世界各地處處開花。

身在香港的我們,現在也能為加拿大寶林禪學院出一分力!衍陽法師的大覺福行中心和加拿大寶林禪學院合辦了一連串的活動,為重建計劃籌務經費。本網特地為此走訪佛教文化藝術展、為支持重建加拿大寳林禪學院晚宴作熱身的Ateen素食社企小型寶林宴,較早之前,更遠赴加拿大採訪寶林重建的緣起,希望謹以這個專輯,以饗讀者。

支持重建加拿大寶林禪學院
查詢電話﹕31534499
網址﹕www.polam.ca

伸延閱讀﹕
寶林學佛會網站
http://www.polam.ca/new/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