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膠袋與空氣

記得進修攝影課程之一的作業題「空氣」。這個在捏著鼻子才感覺它存在的無物之物,如何拍攝?

偶然望見吊掛在窗邊的膠袋,似天地間之浪遊者,稍留形相在雲端,就此拍了幾幅,名之為「膠袋裡的呼吸」,交卷完事。

這些年來,由於「禪修」漸漸被應用於教育輔導、心靈環保等領域,「空」這個出於佛教的字,常為人所樂用。不少人也認知「空」並不是「沒有」或「虛無」的意思,轉過來說「空」意是否定永遠不變的實體,讓人了知世事皆從因緣和合的條件下出現。我們若能從「空」的角度來觀察和面對生活中的種種際遇,久而久之回歸「自在」,從而透視環境中的虛構成因。

盛載空氣的膠袋,此刻仍在空中呼吸,透明無礙的空氣與有形有相的膠袋,此起彼落在空中流動,予人想起《心經》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的無礙感。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9%99%b3%e6%83%a0%e8%8a%ac/" title="Posts by 陳惠芬"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陳惠芬</a>

資深社工,哲學系碩士,讀書會及禪藝帶領人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