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自卑和自覺

瀛方,小小的眼睛瞇成了一條縫,笑嘻嘻的和我們分享她小時候如何在優秀、漂亮的兄弟姐妹裏,殺出一條生路。

「小學時我就對自己看破了,眼睛小,鼻子塌,我想來想去,五官己經是固定了,加上又矮又胖的體質,這輩子和漂亮是絕緣了。」我們同情的看著她,想到她現在的好人緣,肯定是一番驚濤駭浪的心路歷程。

她又說:「可是我不想自卑。當時我就自覺,我可以笑,主動付出、勤勞,我想,多少為自己加分吧!」是的,雖然沒有體面的外表和精緻的五官,可是瀛方勤勞、與人為善的性格,洋溢著歡喜的笑聲,遠遠就像一道燦爛的陽光照射過來,帶給大家溫暖和歡喜;在親朋好友裏,自然也成為最受歡迎的人物,連兄弟姐妹都甘拜下風,同時也應證了「生緣好過生水」(台語)。 

「自覺」是生命修鍊的開始,和自己的慣性挑戰,和過去說再見,同時也是人格生命「健全」的啟蒙。尤其,我做青年工作越發感受到「笑容」的重要,笑容讓人願意接近,笑容讓人放下恐懼,笑容讓五官都亮起來了,笑容啊!只是彎一下嘴角,改變一下線條,就像小時候背九九乘法一樣,久而久之必然熟能生巧,可是卻是一個「知易行難的大學問」,道理人人懂,要做到可就不容易了,尤其我們總會聽到有人說:「我本來就這樣,為甚麼要改?」是啊!就是因為這個自以為是的「我執」和不願意改變,讓生命的因緣,也只能順勢而行,自怨自唉了。 

英國詩人約翰.德賴登說:「起初我們養成習慣,後來習慣慢慢造就了我們。」不管是甚麼行為,其實都是「習慣問題」,養成歡喜的性格,確實在人際關係上,無往而不利,同時也是愛惜自己生命最好的方式。

生命總在順逆間遊走,尤其面對人我之間相處,愛憎分別心一起來,那裏還記得「笑容」?時時面帶笑容的面對每一個因緣,持之以恒養成一個好習慣,是需要堅定的信念和持之以恒的養成;相對的,歡喜心一旦養成,便會讓內在生命的能量,源源不斷,勢如破竹般的暢行無阻。

對的,就去做。行為養成習慣,習慣造就性格,性格決定命運;生命的修行,就從點點滴滴的自覺和行動開始吧!

編按:原文刊載自《人生是過堂》,佛門網獲作者授權轉載。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