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自覺覺他 有教無類──專訪佛教筏可紀念中學校長惲福龍

佛教筏可紀念中學的領航人惲福龍校長看似作風另類,言論大膽,然而他全憑一分感恩心,強調有教無類,將中學由一所寂寂無聞的偏遠村校,打造成為備受認同的學界典範。
佛教筏可紀念中學的領航人惲福龍校長看似作風另類,言論大膽,然而他全憑一分感恩心,強調有教無類,將中學由一所寂寂無聞的偏遠村校,打造成為備受認同的學界典範。

雖然近六十歲,最近又經歷了大手術,但看來精神飽滿!惲福龍校長本身是基督徒,卻因機緣巧合,自2009年開始出任佛教筏可紀念中學的領航人,一做就是九年。他既讀聖經,也修佛學,不但拜觀音,還會向高僧行頂禮。他強調有教無類,直言筏可的學生多來自問題家庭,當中不乏邊緣少年與黑社會分子。

看似作風另類,言論大膽,但這位非常校長受訪時卻一再謙稱,自己並無甚麼過人本領,只是別人不敢做、不願做的,他都勇於嘗試,並能一直堅持。

過去九年,他能夠將筏可由一所寂寂無聞的偏遠村校,打造成為備受認同的學界典範,更是全憑一分感恩心。

「其實我並非傳媒描述的那樣偉大,要不是太太薪酬高,子女成績好,我也不會自願減薪,山長水遠到大澳工作,但正因我擁有一個美滿家庭,所以就要懂得感恩,為其他沒那麼幸運的家庭多做點事。」他語重心長地說。

坦誠、磊落、不虛偽、不矯飾。眼前的惲福龍,即使如他所言並無甚麼非凡本領,但也絕對是一位讓人敬重的好校長。

盡心盡力 為教育下一代而努力

惲福龍,人如其名,福運雙全。訪問剛開始,這位一身英國紳士打扮、說話風趣幽默的中學校長,就直認自己是個走運的人。「運氣這東西著實很有趣。同學們都知道,只要我在,就一定水到渠成,像某年參加校際問答比賽,我們一條問題都沒答過,結果卻取得亞軍,皆因其他學校不斷答錯,被扣了很多分。另一次是龍舟競賽,勁旅如雲,本來我們一直落後,豈料前頭的兩條龍舟在比賽期間相撞,我們就由原先的『包尾』變成第二。」

說來似是有點不可思議,但惲校長不諱言,他經常得到上天眷顧。

回想十多年前,他毅然放棄大學教授的高薪厚職,轉任直資中學副校長,只為抽多點時間陪伴子女。本來一心做其副校別無他想,但陰差陽錯,卻又造就了他與筏可的因緣。「我當中學副校長,要減薪兩萬元,但碰巧太太在商界發展理想,不斷升職加薪,所以家庭並無經濟壓力。起初我是打算當一輩子副校長的,然而三年合約屆滿後,基於某些預計不到的原因,我決定離開那所中學,剛好又看到筏可聘請校長,於是就去應徵。」

他回憶道﹕「應徵時,我完全沒考慮宗教問題,甚至在履歷上注明自己是基督徒,但佛聯會毫不介意。既然別人也不嫌棄我,我又計較甚麼?」惲校長坦言,雖然他是基督徒,但也會拜觀音,那是純粹出於一分尊重,就像我們尊崇一些歷史偉人一樣,而出席佛教典禮時,他更會按照佛教禮儀跪拜佛像及高僧大德。「記得當年覺光法師荼毘 (舉行遺體火化儀式),我也有向他的靈柩跪拜,全因他對佛教有很大貢獻,著實值得尊敬。事實上,身為佛教學校校長,我必須盡心盡力為佛教做事。」

盡心盡力,換來的是一所叫人刮目相看的學校、一群完全脫胎換骨的學生。過往,除了大嶼山居民,相信沒有多少人認識筏可。惲校長接掌學校時,學生只得二百多人,當中既有黑社會分子,也有隱蔽青年。但到了今天,筏可已搖身一變成為獲獎無數的知名中學,不少學生更因為認同筏可的教學理念,慕名而至。

惲校長表示,筏可近年的確拿過不少獎項,包括《南華早報》的 Student of the Year Award (Best Improvement) 、民政事務局頒發的「最佳社會服務奬」,以及學界醒獅比賽冠軍等,全都是同學們憑自己的天賦與努力換取回來的。「鬥成績我們一定鬥不過拔萃、喇沙,所以我會發掘學生其他方面的潛能,像運動、音樂及社會服務等等,並鼓勵他們積極參與校內外各項活動。筏可能夠贏取那麼多獎項,並不是我了得,而是我相信同學們『一定得』。」

惲校長相信堅定的信念,是成功的要訣。他家住火炭,每天五點起床,天天只睡四小時;又為了鍛鍊學生的意志,以身作則,每星期跟同學們一同行山、跑步。
惲校長相信堅定的信念,是成功的要訣。他家住火炭,每天五點起床,天天只睡四小時;又為了鍛鍊學生的意志,以身作則,每星期跟同學們一同行山、跑步。

堅定的信念,正是成功的要訣

堅定的信念,正是成功的要訣,很多時候甚至比能力更為重要。「我不是一個特別了得的人,沒甚麼真知灼見,但我決定做的事,一定做得到,就像我決定每天要五點起床,就能五點起床。」家住火炭的惲校長,坦言天天只睡四小時,直至今年初心臟出了問題,才睡多一點。

為鍛鍊學生的意志,校長更以身作則,每星期跟同學們一同行山。「我堅持每星期行山兩天,帶領學生由大澳走上寶蓮寺。最近身體出現了一點毛病,要稍事休息,於是我就拿起佛光山送給我的《菜根譚》語錄,每天背誦一句,那麼,我今天就會比昨天懂多一點,明天又會比今天懂多一點。無論如何,我要自己天天都有進步。只要你做得到,學生自然就會信服。」

身體力行,不怕艱辛,無非是要讓同學們明白,凡事都要一點一滴的累積。「八年前我決定參加『毅行者』,也是基於這個原因。假如我對學生說,只要你肯用功讀書就必定成功,他們是不會相信的。因此,我就自發去做一件我從來沒做過的事 (參加『毅行者』),證明只要肯努力,就一定會成功。」

他補充說﹕「我以前從來不運動的,最討厭出汗,只喜歡坐在沙發上,喝喝茶,聽聽音樂,談談哲學。然而,要是我不肯出汗,就無法贏取孩子們的心,所以我毅然參加『毅行者』。第一年我用了四十七小時四十三分完成全程,僅僅符合資格而已,但我曾對自己說,假如第一年能按照大會規定於四十八小時內走畢全程,以後我都會繼續參加,結果就連續跑了八年。」

滴水成河,聚沙成塔。想成功,就要積聚成功的種子,對此惲校長自有他的一套方程式﹕「0乘以任何一個數字,結果都是0﹔但即使小如0.001,再乘以另外一個數字,答案都不會是0。」那就是說,不管你走得多慢,肯走至少也能寸進﹔相反,永遠不踏出第一步,便只能停留在起點。「就算是最愚笨的人,只要肯慢慢累積,也會取得成果。別跟我說你出身自破碎家庭、來自Band 3學校,這全都是失敗的藉口。失敗者有一百個失敗的理由,但成功人士只得一個成功元素,那就是意志。」

懷著一顆感恩心,努力回饋社會

意志力固然是成功必備的條件,而感恩心更是成就一切的最大動力。惲校長不諱言,若非妻子能幹,兒女成材,讓他無後顧之憂,他絕對不會為筏可付出那麼多,所以他每天都是懷著一顆感恩心,努力回饋社會。「一個人懂得感恩,自己也必有得著,像我們有位女同學,因患上直立性心動過速綜合症,經常要進出醫院,假如她要埋怨,每天都可以埋怨,但這樣做定會令她一生痛苦。故此,我要讓她學懂感恩,感恩能得到老師悉心照顧,感恩有我這個校長爸爸痛惜她。懂得感恩,自能得到更多快樂,對自己、對社會都有好處。」

正因懂得感恩,深明幸福並非必然,惲校長無論工作有多忙,都會盡量抽時間陪伴家人。「難得太太不介意我減薪來大澳當校長,也不計較我用那麼多時間為同學們做事,我當然要多點陪伴她。另外,我每個星期六都會與母親共度周末,星期日又會接岳母到我家。我既要做個好兒子、好女婿,更要做個好丈夫、好父親。就算只得兩天假期,我也會遠赴英國探訪在那邊求學的女兒﹔太太每次公幹回港,我也會到機場接機。」

他續說﹕「每天駕車到大澳上班,來回需要四、五小時,其實是很辛苦的,不過我願意堅持。太太曾叫我一個人搬出來住,但遭我拒絕,因為一旦這樣做,就會家不成家。只要我願意犧牲時間,就能保有一個完整的家。」

惲校長明言,現時他最大的心願,就是讓筏可成為眾人的楷模。「我希望有一天可向人家說,連筏可也能做得到,你沒理由做不到。」為此,他經常邀請其他學校到筏可比賽交流,又安排學生出外參加各項體驗活動,讓同學們有更多學習機會,從而提升自己。最近,他更在校內推動禪修,帶領全校學生一起打坐,藉此鍛鍊孩子的心智。「也許同學們這一刻覺得打坐沒甚麼用處,但當他們遇到困難時,可能就會發現打坐能讓他們平靜,安然面對困境。」

除此之外,惲校長又特意挑選了儒釋道三句格言,作為勉勵學生的座右銘,那分別是儒家的「克己復禮」、佛家的「自覺覺他」和道家的「上善若水」。他解釋道﹕「所謂『克己復禮』,其實很簡單,就是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因此我經常勸告學生少看facebook的八卦資訊,花多點時間讀書。至於「自覺覺他」,意思是自己覺醒後,再去啟蒙他人,讓他人覺醒﹔而「上善若水」這一句,更是寄語同學們要像水一般至善至柔,不要衝動魯莽。」

有老師問惲校長為何要花那麼多時間照顧那些問題學生。他說:「當他們來到我面前,我實在不忍心將他們拒諸門外。」敢作敢為的強人校長,其實是位不折不扣的仁者。
有老師問惲校長為何要花那麼多時間照顧那些問題學生。他說:「當他們來到我面前,我實在不忍心將他們拒諸門外。」敢作敢為的強人校長,其實是位不折不扣的仁者。

惲校長一再強調﹕「我的使命就是要做好筏可,甚至希望筏可他日能與拔萃、喇沙鼎足而立。」不過,他堅稱筏可即使成為名校,收生時也不會只著眼於成績,一定會堅持有教無類。「如果只收成績優異的學生,那麼真正需要幫助的一群,又由誰來照顧?那豈不是忘卻了初心?」 他不否認,筏可的學生大都來自破碎家庭,通常都比較憤世嫉俗,因此,他希望這群孩子能夠在學校得到他們所欠缺的關懷與溫暖。即使是已經離校的同學,惲校長也會與他們保持聯絡,有需要時更會提供協助。

「曾有老師問我為何要花那麼多時間照顧這類問題少年,並建議把資源投放在質素較佳的學生身上,讓學校有更好的發展。聽後,我就這樣回答﹕並不是我選擇他們的,但當這些孩子來到我面前,我實在不忍心將他們拒諸門外。」只是寥寥數語,卻足以證明,敢作敢為的強人校長,骨子裏,其實是位不折不扣的仁者。  

同學們眼中的校長爸爸:

顏昭騏,個性內向的中三男生,因承受不了Band 1中學催谷成績的壓力而轉讀筏可。經過兩年學習,加上校長鼓勵,無論在性格上或學業上都有顯著改變。

「當初轉讀筏可,也是因為聽聞校長的事蹟,知道這所學校會因材施教,不像一般中學那樣只著眼於成績。面試時,校長已承諾與我們結伴行山,一起由大澳走上寶蓮寺。起初我也感到非常吃力,因為我跟校長一樣,是個不愛運動的人,但由於校長不斷鼓勵我堅持到底,結果也能完成全程。」

「校長是個事事親力親為的人,言出必行,這一點最能觸動我。我這個人經常只說不做,但後來受到校長感染,也會盡力去做好每一件事,即使遇到困難,也不輕言放棄。」

顏昭騏同學認為校長是個事事親力親為的人,每一件事都一定要盡力做好,不輕言放棄,這點大為觸動他。
顏昭騏同學認為校長是個事事親力親為的人,每一件事都一定要盡力做好,不輕言放棄,這點大為觸動他。
陳芷翹同學本身患有直立性心動過速綜合症,經常進出醫院,但在筏可的近四年間,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愛──來自老師、來自校長。校長的鼓勵,使她覺得受到重視,令她分外感動。
陳芷翹同學本身患有直立性心動過速綜合症,經常進出醫院,但在筏可的近四年間,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愛──來自老師、來自校長。校長的鼓勵,使她覺得受到重視,令她分外感動。

陳芷翹,來自新移民家庭的中四女生,患有直立性心動過速綜合症,心律失常,經常進出醫院。曾於Band 1學校就讀中一,轉讀筏可至今已近四年。

「筏可跟以前的學校有很大分別。在這裏,無論老師、校長都會像家人那樣關心你,尤其是校長,當他知道我身體有問題,就讓我暫居學校宿舍,並鼓勵我每天嘗試步行上落。日子有功,我的健康也因而得到改善,自此更有信心參與各種活動。校長的鼓勵,使我覺得自己受到重視,得到關愛。」

「事實上,校長自己也經常做運動。雖然他本身不愛運動,但為了鼓勵我們,每年都參加『毅行者』,由此可見他是真心對待學生的。正因為他願意以身作則,為學生做個好榜樣,所以令我分外感動。」

Marco,菲律賓籍中三男生,性格害羞,缺乏自信。入讀筏可後開始對運動產生興趣,最終更成為了學校籃球隊、欖球隊及田徑隊的骨幹成員。

「我很喜歡校長,因為他待我們如子女一樣,就像我們的爸爸。他不時鼓勵我們作出新嘗試,讓我們更了解自己的潛能。我以前很害羞,不愛與同學交談,也不願意參加學校的活動,但校長對我說,如果你肯嘗試,可能會有新發現,說不定會改寫你的未來。」

「在筏可,我學懂做事必須認真,不能兒戲,有機會一定要好好珍惜。」

Jalen,菲律賓籍中四男生,自小酷愛音樂,也具歌唱天份,但一直不曉得自己有這種潛能。經校長鼓勵,近年積極參與多項音樂活動及歌唱比賽,表現備受讚賞。

「校長時常對我們說,如果你很想做一件事,就放膽去做,不一定要與學業有關,只要是你熱切追求的東西就好。在這方面,校長一直給予我們很多機會。去年,我就參與了英語音樂劇《釋迦傳》的演出,起初還擔心自己會怯場,結果表現比預期的好,令我信心大增。」

「儘管校長在台上訓話時很有威嚴,但平時就像我們的朋友一樣,沒有架子,很易相處。」

Marco和Jalen都是菲律賓籍的學生,前者性格害羞,缺乏自信,但入讀筏可後受校長鼓勵,積極參加學校的活動,現在是學校不同運動隊的骨幹成員;後者熱愛音樂,校長教曉他放膽做喜歡的事,令他信心增強,在多項歌唱比賽中備受讚賞。
Marco和Jalen都是菲律賓籍的學生,前者性格害羞,缺乏自信,但入讀筏可後受校長鼓勵,積極參加學校的活動,現在是學校不同運動隊的骨幹成員;後者熱愛音樂,校長教曉他放膽做喜歡的事,令他信心增強,在多項歌唱比賽中備受讚賞。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