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花一年時間,令自己「更快樂」

她是一位中產階級女性。

她的職業是律師,住在曼克頓高級住宅區,有安穩的家庭,丈夫高大英俊,有兩位分別七歲及一歲的女兒,身體健康,家人平安,與父母、妹妹及姻親都保持良好的關係,就像許多典型的美滿家庭一樣,怎樣看都是一幅令人艷羨的圖畫。

這圖畫背後,並沒有隱藏著甚麼驚天大秘密,或血淋淋的情節,然而她內心卻隱隱然有種「中年不適」的感覺,覺得自己沒有得到「應有的快樂」。事實上,在如此美好的生活裏,她應該滿足、滿意、滿心歡喜才是呀!

是她自己「人心不足」,還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但內心揮之不去的鬱悶感又如此真實,她問自己:到底人生哪裏出了問題?

她不甘於「這輩子就只能這樣」,於是擬定了一個一年期計劃,決定「讓自己快樂起來」!


實踐快樂大計

首先,她找來許多關於快樂的著作,除了坊間那些正向心理學書籍外,她連哲學家如柏拉圖、羅素、叔本華等作品都不放過。

一輪廣泛的閱讀後,她發現快樂的秘密原來深藏在日常行動中,因為人的情緒傾向有百分之五十來自基因、百分之十至二十來自生活環境,餘下的,就由個人的思想和行動來負責了!

於是,她為自己的未來一年擬定了「十二守則」,每月奉行一條,看看自己有沒有感覺快樂了……

第一個月,先從身體健康著手,根據研究,每晚多睡一小時所帶來的快樂,等同每年加薪六萬美元!既然身體能量低影響情緒,她決定每天早點上床睡覺。

然後,她開始規律的健身運動,還買了計步器算算自己每天有沒有走一萬步。

她還把凌亂的家居收拾一番,丟棄了各種不再需要的身外物,又把各種一直拖延著不願去做 (例如洗牙、不想回的電郵) 的事情逐一了結……


我們低估了快樂的力量

一個月下來,家居清爽了,她煩厭的情緒也減輕了!原來,那些未完的、多餘的事情與事物,一直纏繞心頭,在不知不覺間一點一滴地消耗人的心理能量。

她的快樂大計是每月向一個特定範疇努力,第二個月,她開始處理對她來說最重要的領域——婚姻!

她的婚姻沒有嚴重問題,只是不時與丈夫爭執、喜歡向丈夫發牢騒、怪罪對方,還有就是注意力往往集中在丈夫的缺點。

她學懂了「嘮叨是婚姻的最大殺手」,決心停止傾倒情緒垃圾。她發覺,自己越「黑臉」,丈夫不僅沒嘗試呵護她,反越對她敬而遠之,但她心情越好,丈夫更越有興趣取悅她!

其實不僅與丈夫的關係如此──因為在接下來的實踐中她發現,自己快樂了,身邊人才會快樂,所以令自己快樂絶對不是自私的行為,就如蘇格蘭作家 Robert Louis Stevenson說:「最被我們低估的責任,莫過於快樂!」

而一提到婚姻關係中的快樂,許多人的焦點都自然地落在希望對方怎樣改變,但她最終發覺:「你改變不了其他人,只能改變自己」,她不能要求丈夫喜愛做家務,只能要求自己不再嘮叨,而當她不再期望對方改變時,她再不會動不動就生氣。丈夫仍然不做家務,但她的心情已不一樣了。

之後,她每月輪著處理「工作」、「與子女關係」、「朋友」、「玩樂」等主題,還開了部落格,把自己的「快樂計劃」寫下,每天與網友互動。網友的留言,也成了她最好的心靈回饋。

半年下來,她發覺,雖然自己的性格沒有根本改變,但心情明顯改變了,用她的說法是,「每天都覺得更歡欣、更沒有罪惡感;活得更有樂趣、更少焦慮。」對於快樂,她有兩大發現:身體狀況對於情緒十分重要,而大部份增進快樂的元素,都來自人際關係上的努力。

下半年,她的快樂計劃轉向心靈層面,例如,寫感恩日記、學習冥想、培養知足與慈悲、不對人事作負面評價,與她慣常採用的刻薄、批判、挑剔的態度來個狠狠了斷!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不過,無論她怎麼努力,其實日常生活還是有大大小小的衝擊,動搖她的快樂指數,她無法改變外在世界,唯一可以做的,是為自己設立防線——「不再去想那些惹她生氣或煩躁的事情」,以便保持內心的平靜與歡樂。

這件事,聽來好像簡單容易,但試想想,其實我們每一天,又花了多少時間去「重播」那些令我們不快的事?事情發生的時間大概很短暫,又或早已結束了,但我們內心卻沒有放過那些不快情節,不斷將之「反芻」,自我虐待而不自覺。

一年過去,她感覺自己真的比一年前快樂,證明她的實驗成功了。十二個月的努力,令她悟到了一條又一條的快樂真理,她寫下了 The Happiness Project(中文版名為《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一書,分享自己的實驗成果。

其實,沒有人不渴望快樂,但許多人面對不快樂的人生,只是不斷抱怨生活的不如意,又或不斷地尋求一個又一個的外在刺激,以為那就是快樂,甚至採用不同方法去麻醉自我來作逃避,很少有人能像作者 Gretchen Rubin這樣,切切實實地規劃自己的快樂方案,然後一步步落實執行,並且堅持不放棄。快樂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來了就不走;快樂,就如同許許多多我們渴望得到的事物一樣,還是要通過一己努力去獲取的。而那些努力的方法,不一定很困難(說真的,許多都是老生常談),只在於我們是否下定決心——令自己快樂。

只要願意努力,快樂並非那麼遙不可及。正如作者所說:「我可以在不改變生活的狀況下,改變自己的人生。當我努力去追逐,才發現紅寶石鞋一直穿在我腳上;而幸運的青鳥,正在我廚房的窗外鳴唱。」

快樂,原來就在我們身邊而已。

葉子菁的網絡空間:寸心是福田 http://www.mindyourmind.hk/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