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菩薩在哪裏?緣木求魚找不到: 海雲繼夢和上無私分享諸法修持方式

和上向無故暈眩的義工送上結緣品,四周的義工立即爭相說笑裝暈,把和上逗得笑逐顏開。
和上向無故暈眩的義工送上結緣品,四周的義工立即爭相說笑裝暈,把和上逗得笑逐顏開。

週六早上陽光充足,穿透了酒店大堂的玻璃窗,很舒暢。 提前抵達的筆者把握時間念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一邊等候其他義工。 集合時間到了,一行大約二十位義工共同前往向海雲繼夢和上處進行小參。 甫進門,看到和上精神奕奕、笑容滿面的坐在沙發上,他表示歡迎大眾歡喜求法。

向和上請法的義工們道心具足,提出與佛法和修行的問題,有少部分是關於待人接物和家事。「如何尋找相應的本尊、菩薩、法門和師父,作為修行的方向?」和上表示如果刻意的往外尋找,今生今世也無法找得到。 「菩薩是甚麼? 」菩薩不只是外在形相上的,而是人性美好性德的彰顯,每一位菩薩有著不同的生命功能,在生命過程和不同境緣上,我們需要不同的生命功能來幫忙過渡,比如「觀世音菩薩」有著令傷口恢復的特質。 每個人的根器、個性都不一樣,在求法上並沒有固定及相同的過程,只要自己修持的時候感覺順口、有信心、舒適,這就是你相應的法門了。 在未找到明師之前,先把自己安定好,安穩度日,不要急著成就,急著成就的人,會越繞越遠,時機成熟了,菩薩會安排師徒遇上。

精神奕奕的海雲和上出席義工小參活動
精神奕奕的海雲和上出席義工小參活動

「記得書中曾介紹『五十三天結界工程』[1]來對治不良習氣,如何引用它來改善自己不良的脾氣和情緒?」義工問。和上開示:「不如嘗試五十三天結界的微笑工程,要求自己五十三天不生氣,用微笑取而代之。若果發現自己今天生氣了一次,便進行一百零八拜,生氣兩次,就拜二百一十六拜,如此類推,發心發願的要求自己改進,即使遇上了苦事,至少也可以苦笑一下嘛!」發問義工聽罷咕嚕苦笑:「這樣我應該可以每天持續地拜,不用睡了!」當下哄堂大笑起來!師父又言,五十三天結界中的「五十三」在古印度中是很多、很大、很圓滿的意思,亦因為《大方廣佛華嚴經》(下稱「華嚴經」)內有善財童子五十三拜,故採用之。

喜歡看書和視頻來學習高僧大德們開示的義工表示,雖知道《華嚴經》很殊勝但卻似是深奧,不容易理解,那如何能把《華嚴經》的好和妙處分享別人?和上慈容微笑地表示,《華嚴經》是一部講述生命的奧妙、很高層次的經典,假如我們不了解生命的奧妙,也不了解自己,當然未能知道《華嚴經》箇中玄機,不容易把自己不理解的事推薦別人。但因為《華嚴經》也強調每個人的生命花園要活出芬芳燦爛[2],可先以「生活得幸福美滿和快樂」入手,由此「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讓人先有學習佛法是歡樂的概念,然後從生活中探討如何與人相處圓融和合、不起人我矛盾,引起對方的興趣去自我深入探討,其實「生活就是一部活生生的《華嚴經》」 (正視問題不逃避) 。

正在進行生命改造工程,每日讀誦一卷《華嚴經》的眾嚴法師(右)。
正在進行生命改造工程,每日讀誦一卷《華嚴經》的眾嚴法師(右)。

有師兄初接觸華嚴法門,感覺心開意解很歡喜,在學習和修持上應如何入手?和上建議,《大方廣佛華嚴經》共有八十一卷,初學者可以每日讀誦一卷,需時大約一小時完成,過程中無需趕急,最重要的是理解經文義理,如若遇上不明白的地方就要先記下,待讀誦以後再查找資料,這個部分可能需時大約一至兩小時。 一年計算下來便能讀誦四部《華嚴經》,而且還可享有幾天休假喔! 義工為著和上的幽默報以掌聲和笑聲。和上再續:「以五年為一個目標,當讀誦及查找過二十部《華嚴經》後,時機成熟將漸見收獲。生命層面上掌握到多少,需要與人相處後才知道,但是經文義理上的理解,應該增長不少了。」和上在小參中多次提及這個每日一卷《華嚴經》的修持方式,每一次義工們的雙眼都發出渴望得到寳藏的光芒,奈何過程真是非常艱巨而漫長的持恆,上班族真的不容易辦到。和上為了鼓勵大家,直指坐在附近眾嚴法師,並說道:「她正在進行這項生命改造的工程,大眾隨喜讚嘆眾嚴法師的精進。」

對於義工家人擔心修習地藏法門會招眾生干擾,師父開示只要持有正念修持正法,修習一切法門皆可,但如果先天屬於「敏感體質」,例如在修習地藏經時會感到被干擾,可以試試轉修《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因為觀世音菩薩聞苦聲便相應前來救苦救難。 如果因「敏感體質」而容易生病的,可以修習《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又或持念「觀世音菩薩」聖號作為功課。如果無故暈眩,當然要就醫並找出原因,而非只單純依賴宗教幫助,正法的宗教並不主張有病不求醫,說罷和上拿出結緣品與曾暈眩的義工結緣,於是義工們紛紛說笑稱自己也暈眩,向和上請求結緣品,把和上也逗得笑開懷。和上又建議想開發智慧和記憶力的義工,可以修習《大悲咒》,它能夠訓練心靈頻率的穏定和平靜,持誦時勿急勿緩,大約以一分鐘一遍為最佳效果,當穏定的心靈頻率生起後,人就不會打妄想,左腦也不起作用,身體本能自然啟動和釋放,智慧和記憶就隨之而起。

是次和上蒞臨香港,講座中設有皈依典禮,圖為皈依結緣品。
是次和上蒞臨香港,講座中設有皈依典禮,圖為皈依結緣品。

持素三、四年的義工表示目前嗅到肉味,有時感厭惡,甚至出口嫌棄表示「很腥臭」,但又覺得不該這樣做。「這會傷透眾生的心,明明已失去寶貴的性命,還被嫌腥臭。」和上模仿著眾生作委狀的申訴,然後慈悲開示:「可試作如是想—撫心自問吃素後身體有甚麼變化?[3]至少你會感到自己的體味較過去吃葷的淡,這是因為你變得清淨,身心都較過去敏銳,對於肉味的確會感到葷腥,但知道已經足夠,不用生起厭棄的心。要明暸自己持素的目的是甚麼?(內省) 了解自己而非要求別人如你一樣吃素。」

參考資料

《非常華嚴經:四十華嚴玄談》。


[1]「五十三天結界工程」:是自己本身要做功課,五十三天為一個單位,做完功課以後,休息七天,不要休息太久,也不要天天做功課,天天做,大概會變得慣性。 以五十三天為一個單位,做完一個功課後,再換一個功課,尤其是剛學佛的最初幾年。 假如是老同修、老參,你的法門已經用很久了,那就不要換,不過你可以天天做功課,雖然天天做,但五十三天要檢討一遍,檢討七天,這叫作「結界」。 結界是對治不良習氣的最好方法。
[2]生命是很精彩、很燦爛的,你要是在這一個生命的花園裏,盡情地揮舞你的生命,活出你的燦爛、芬芳來,所以整個「華嚴」的思想也是向前瞻望、光明的,不是躲在黑暗的角落裏。
[3]吃素好,怎麼樣好,你會知道。  這些都不注意,你怎麼會知道?其實你去注意看看,吃素之後會有一個最明顯的現象:放屁不臭;吃素的人上大號,大便不臭。  這些你都要感覺到。  這一個改變以後,你的身體氣味也開始改變,這些是最明顯的,你要能感受到啊!不要這些都感受不到,就只會「那個肉味不好聞」或怎樣的,你都外道嘛,向外求法!你要內明,我們叫內明、內典、內道,你內向,這些身心的變化就會自己感受得到。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