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萬般帶不去 惟有善同行──二人樂隊「明歌知欽」專訪

二人樂隊「明歌知欽」的成員林建欽(Paul)及黃錦明(Hugh),以音樂行善,傳播愛心,積極為不同慈善團體籌款。過去因受不當放生的報道影響,認為放生只會加速動物生命完結,所以抗拒放生。然而一次與佛友相聚,改變了信念。佛友解說,魚、蝦、蟹等生命短促,當放生時,有師父為牠們誦經,放生是給予機會牠們接觸佛法;縱然放入大海後,再被捕獲,也是牠們前生的業,但你替牠們播下佛種子,以後還是會感謝放生者的。

從抗拒放生到精進慈善

蓮池大師《放生文》文首謂:「蓋聞世間至重者生命,天下最慘者殺傷。是故逢擒則奔,蟣蝨猶知避死;將雨而徙,螻蟻尚且貪生……」讀文之內容,聞者如同傷己,歎息不已。

林建欽(Paul)

文末大師如是說:「普願隨所見物,發慈悲心,捐不堅財,行方便事。或恩周多命,則大積陰功。若惠及一蟲,亦何非善事?苟日增而月累,自行廣而福崇。慈滿人寰,名通天府。蕩空怨障,多祉萃於今生;培漬善根,餘慶及於他世。儻更助稱佛號,加諷經文。為其回向西方,令彼永離惡道。則存心愈大,植德彌深。道業資之速成,蓮台生其勝品矣!」大師把放生的慈悲功德,一一敷演,讀後感染,培植心內,多發願能放生即發心而造。若當日有善知識為二者解讀「放生文」,想必不致—直誤解放生意義。

幸經佛友提點後,Paul和Hugh第一次出海放生,感覺良好。正因該次放生經驗,結下為玉樹囊謙巴色寺籌款之緣。2016年3月,二人為該寺孤兒院籌辦慈善素宴;短短數天,八十圍餐券全部售罊。二人人緣極廣,邀得一眾演藝人同心義演義賣,最後籌得110萬港元。是次籌款亦是一位佛門大德往生前的心願──為玉樹地震後100位孤兒籌安居之所及提供佛法教育。「明歌知欽」從抗拒放生,到多次為佛教慈善活動精進努力,為大眾樂道。

黃錦明(Hugh)

Paul跟我們說,他是越南華僑。越南人多數在成年前會出家一次,而Paul在童年七歲時即在越南華嚴寺出家三個月,師父是壽冶法師;及後因越南政局不穩,他和父母遷居香港。Paul的母親曾許願五十歲前出家,後在港亦能如願。對Paul而言其實是佛根早種。Hugh則自從接觸慈善工作後,受不少法師、佛教徒言行影響,開始學佛,雖然尚未皈依,但已從中學到要正面看事情,人生要隨緣,活在當下,努力行善。筆者想到今生能學佛,是何世種下的佛種子呢?

唱出真善美 快樂行善

二人本打算退休後,唱唱歌,優閒享受人生。然而參加麥羅武慈善基金舉辦的一次「光明行」,往中國大陸為貧困人士做白內障手術,目睹病患者重見光明那刻,深受感動,令他們想到要以自己歌聲為大眾籌款。2015年二人自資辦演唱會, 籌得九十多萬,悉數作為慈善用途。Paul 及Hugh均感恩麥羅武慈善基金、香港又一村獅子會帶動,讓他們最初做參與者,到今天主動去籌辦各慈善活動,把退休生活過得更有意思。Paul說:「我們是『無齡感』,不受年齡束縛,努力做慈善。」人生壽齡路上看似近落日餘暉,瞬間消逝,金光不再,然而能放下自縛枷鎖,必顯現生命無量光芒照耀四方。

是何因緣組成「明歌知欽」?原來Paul是1972年在電視台「聲寶之夜」總決賽冠軍中的冠軍,亦連續六年為當時受歡迎的「歡樂今宵」演出。他以雄亮清晰,感情豐富的音韻、抑揚起伏的歌聲,備受歡迎。後因發展個人事業,Paul放棄演出。而Hugh則在中學時已喜歡在校園唱民歌,亦是學校中唱得之人。Hugh數年前毅然放下所有生意,決定退休,以唱歌為樂,因此二人組成「明歌知欽」。「熱愛音樂,唱出真善美,快樂行善,分享人間愛」是他倆的歌唱理念;藉唱歌籌款,把一分一毫全投放在慈善中。聽過他們演出者,都讚譽他們是「香港好聲音」──沒有經理人,沒有花巧的宣傳,只以實力而唱,更在南寧電視台的春晚節目上演出。這份榮譽,在廣州為他們的唱片帶來銷售冠軍。好因好緣,二人受邀將於今年八月前往台北「中正紀念堂」唱佛曲,與大眾結善緣。

當談到為一位患癌女士緊急籌款,對方分享感恩心聲時,Paul及Hugh頓時眼眶紅起來,淚水在眼內湧現,氣氛像凝固在那位女士告知病患窮苦之慘情中,筆者也 深切感受到。二人對人傷我痛那份情,不言而宣,表達無遺。

發菩提心 同種善根

香港是一塊福地,要籌款做善事,很多善長樂意捐獻。Paul及Hugh表示很多機構聯繫他們,想他們幫助籌款,他倆異口同聲說,會嚴謹、審慎選擇,因為非他們兩人在做,是有很多善長同行,他們捐出的錢要肯定落入受惠者手上,還有絕對不能辜負善長的一份信任承擔。他倆戲言:「若不做善事,本不需落入地獄,但因受人所托,做得不對,那就……」知因識果,謹慎行善,不容有差錯。

「明歌知欽」每月都在西環派素飯,有年輕朋友願意捐100個飯盒,但Hugh婉拒。「如果捐款者能親自來做,我們樂意接受。」他倆希望藉著活動,感召更多朋友同行慈善路。布施是六度波羅蜜之一,而最大的布施是引領別人同行。為別人種下一顆慈善心,也許不會短期開花結果,但時日久遠,因緣具足,花果自會繁衍。

2016年3月海南「光明行」,因Paul身體抱恙,未能同行,但他們仍依原意,贊助佛教筏可中學幾位同學同往,讓他們感受做義工,幫助別人,是分享人間愛。 行程完結後,學生要寫一篇感受報告。Hugh說希望藉此為年輕人種下一顆善種子,傳承慈心。無論你有沒有財富,你也可以幫助別人,這也是另一種唱出人間真善美。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五十七云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出生佛法道。何等為十,所謂:隨順善友是出生佛法道,同種善根故……不斷菩薩行是出生佛法道,增長大悲故;……如來種是出生佛法道,令一切眾生樂發菩提心,以一切善法資持故,是為十。若諸菩薩安住此法,則得大丈夫名號。」

感謝「明歌知欽」帶領,發菩提心,同種善根,傳承下代。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