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衍陽法師為醫學教育捐贈大體:生死大課無言身教

「我今日唔好喎,因為病左大半個月。今日都叫⋯⋯(咳聲)好啲啦,重得把聲。 點解我咁開心呢?今年年初,我先將我嘅身體,死左果陣時,捐比中文大學,比佢做解剖。跟住上個月,香港大學就嚟搵我,希望做推廣。啊,我終於入左兩間大學啦。」衍陽法師的幽默,帶來滿室歡笑。

2013年3月,香港電台電視部播出《身後的大禮》。 陽師藉著公眾頻道,向市民又一次以身作則地進行無私的生命教育。

法師早前得悉香港的大學醫學院也有遺體捐贈計劃,便不多考慮,決定支持,把肉體生命最後階段能貢獻的,都捐出來惠澤醫科教育,志切解除眾生病苦。香港大學遺體捐贈計劃六月出版了《大體大得——遺體捐贈感思文集》,集結了多位醫學生的深刻反思,以及大體老師家屬的心路歷程。陽師的文章題為《最有福的還是我》,便述說了首次聽到「遺體捐贈」的經過。其後,師應邀和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解剖學系副教授陳立基醫生舉行講座,令她對遺體捐贈更有認識,進一步明白其價值和意義,遂和衍璇法師馬上發心,簽署承諾日後捐出遺體。法師其後在講座上宣布她的決定。

兩度中風、肝癌,還有各處的傷患⋯⋯康復過來,然後又是一輪新病痛,過程來回往復,數之不清,她卻始終能以病者為師。當時,她五十四歲。

法師自知日子不多時,不忘向身邊人一再確認此事。往生當日,璇師也提及陽師父捐出大體的願望。 陽師父真的很慈悲,總是要讓大家安心,讓大家充滿信心。

今天,大覺福行中心發出通告說,「陽師父生前決定把大體捐贈中文大學醫學院作為學生解剖學習,也交代不用在殯儀館做佛事,所以今次不會舉辦任何殯葬儀式。」 雖是公告一通,語言畢直,卻簡結有力地反映了陽師父一生奉獻、悲懷眾生的大願大行。與陽師父相處,師總是直抒胸臆,事必躬親擔當,卻從不矯揉。「一個人有利益他人的心願,又有人來幫忙完成,真是太有福了。」師往生後,捐出大體,捨棄儀式,給弟子信眾們又一次上了一門生死大課。

我們得以見證,不也同樣有福嗎?

香港電台--黃金歲月第九集《身後的大禮》:
http://podcast.rthk.hk/podcast/item_epi.php?pid=436&lang=zh-CN&id=28340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