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要斷除自心的貪著,請精進觀修「轉心四思維」 ──佛法開示:「調伏自心的重要和方法」(二) (中)

(續上期)

在這三有輪迴之中,我們受生過無數次和承受過許多痛苦,但是努力和辛勞良久之後,最終都是毫無收穫,並變得毫無意義、無利益,都是徒勞。

那麼為甚麼我們漫長地流轉於輪迴,還是沒有任何收穫或真實的成果呢? 那是我們不懂得如何能夠獲得收穫的方法,在這一方面我們是愚癡的。由於愚癡的緣故,我們不懂得行持獲得快樂的因,即是善業;我們不希望有痛苦,但是不懂得斷除痛苦的因,即是惡業。我們希望獲得快樂,不希望有痛苦,但是所作的結果卻成為成辦痛苦的因,以及斷除快樂的因,所希望獲得與實際的行徑相違背,於是便一直於輪迴受苦。

由於過往我們累積了大量資糧,因為往昔的福德,我們現在能夠獲得一次具足八有暇、十圓滿、能夠修持佛法的人身寶,於是我們能夠值遇佛法、上師善知識,他們如法的開示取捨的要點,讓我們有此機遇明白快樂和痛苦的因是甚麼、知道苦樂該如何取捨。

今次我們能如法精進的話,便能夠斷除眾多的惡業,並成辦眾多的善業,今次是一個大好良機。能夠獲得如此好的時機,可以勇猛精進的話,便可以有如密勒日巴喜笑金剛一樣,由於他有極大的精進,因此能夠於一生之中即身證得雙運金剛持的果位,而我們也獲得如此這般暇滿的人身。即使未能如尊者般修行,但是假若能夠止惡行善的話,將來都可以能夠再次投生善道,再次獲得人身,又或者往生到極樂淨土,之後再繼續修持,並於若干世後,也可以達致成就,甚至成佛。

所以我們這種十八暇滿的人身也被冠上珍寶的名號,因為此人身很有條件趨入解脫和一切智的道路,所以是非常重要、饒富意義和巨大利益,因此被冠以珍寶如此重大的稱號。

如果我們沒有利用這暇滿人身真實地修學佛法,死亡後,希望下一生再一次獲得這一種人身便會變得非常困難,我們能夠反復思維這一點的話,對於斷除對此生的執著、貪著會有很大力用。此暇滿人身是很重要的,但是我們對人身沒有太大把握,雖然生而為人,但卻不能夠確定何時會死亡。

由於死期是不確定的,因此有些人便會於年紀細小時死亡,有些會於青年時期死亡,也有人在較年長時死亡,總之死亡次序是不一定的。很多人去年還很健康,但是今年已經變得病重,有很多這種說不定的狀況。也有很多人昨天還是好好的,但是今天已經往生了。還有很多人由於進食的方式不健康因而死亡,亦有人因為走來走去、來回的方式不正確而死亡。

我們現在尚在存活是由於心臟還在工作中,尚在跳動泵血,但是根本沒有任何保證它何時會停下來,所以我們人的壽命有如水泡一樣,在形成之後很快便會破滅;或者如風中的油燈一樣,只要風吹過來,隨時都會熄滅的。

我們能夠串習無常,思維死亡不定,到了死亡的時候除了佛法以外,沒有其他事物可以帶來幫助,能夠這樣子思維的話,有助我們轉化自心,現在就要修學佛法。

有些人會覺得死亡是不要緊的,以為死亡便是安樂長眠一樣,而死亡之後便會甚麼都不知道,甚麼都感覺不到,其實並非如此。我們死亡的時間,雖然呼吸會停止,現生的現象或顯相也會消失,但是我們心識的流續仍然會一直相續,我們現時感受到的苦、樂、恐懼,在那時候仍會隨著內心好與壞的習氣而感受得到。因為一切事物都是因緣所生,隨著因緣的好與壞,所結的果也會有好壞之分,這是一個自然法則。

由於在死亡的時候,我們的心識繼續相續下去,所以我們生前在心所積習的善、惡習氣力用便會於下一生成熟。

所謂心中的習氣是指,例如朋友叫你吃一些食物,最初你會覺得頗難吃,但是多吃幾次之後,你便會覺得好吃,停不了口,這便是養成習氣、形成習慣的情況。

又例如,自己曾經因為開車時撞車,發生了一次交通意外,即使這意外已經是十年前發生的事,十年後即使自己開車時,自己的車子與其他車輛很貼近的時候,內心還是會很害怕,那是因為十年前撞車的習氣已經種植於內心,所以那管現在並沒有交通意外發生,但只要自己的車子和其他車輛稍為貼近一點的時候,之前交通意外的習氣又會生起,令自己感到恐懼。

我們身體雖然會死去、更換,並不會持續使用同一個身體,但我們的心是會相續、連續下去的,因此我們心中所積習的好與壞的習氣遇到一些緣、條件便會再次生起,情形便有如開車的例子一樣,只要其他車輛接近自己的車子的時候,那種恐懼的感覺便會再次出現。

我們死後將會轉生至地獄、餓鬼、畜生這三惡道,還是天、人、阿修羅這三善道是說不定的,如果我們在生的時候,並沒有行善,而且造下大量惡業的話,很容易會墮入地獄、餓鬼、畜生這三惡道,受著無量痛苦。

如果投生地獄的話,當中受著極度寒冷或熾熱的痛苦,那究竟有多痛苦呢?我們人間在監獄中所受的刑罰只是很微小,根本無法跟地獄的痛苦比擬,我們是完全無法衡量、想像、忍受得到這些痛苦,這是佛陀所宣說的。

如果墮落至惡鬼道,我們將會有幾千年沒有東西可以吃喝,會受著劇烈饑渴的痛苦。

但是我們現時無法親眼目睹地獄、餓鬼道,只能夠見到畜生道,我們只要思考一下便能夠知道畜生道的痛苦,因為我們親睹畜生受著大量不可思議的痛苦,例如大的動物會殺掉、吃掉細小的動物,也有很多動物被人類宰殺成為食物,或者被切開、剝掉牠們的皮來做衣服、剝掉牠們的牙來做藥和飾物,總之人類會為了食物、衣物、裝飾的緣故而去劏殺動物,動物的痛苦不可思議。

我們獲得這一次的暇滿人身,不知道何時會死亡,而死後我們心識會繼續相續下去,由於因果不虛的緣故,始終還是要承受自己的果報,如果我們下一生墮落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的話,痛苦更是無法承受。我們應該如此思維,如果我們這一生還是散逸於貪執、貪著之中,而不去修學佛法的話,那根本是無法子可以接受。如果我們能夠這樣子轉化自心心念的話,自心會較易安定下來,亦會較易專注於修學佛法,對於修學佛法會更有興趣。

我們應當思維我們需要從輪迴當中解脫出來,如果得不到解脫的話,我們便不會有安樂,於是便會思維到解脫方法應如何修學。

在觀修以上轉心四思維之後,便會到了修習十萬次的加行。

(待續)

本次開示「調伏自心的重要和方法 (二)」為堪布仁波切格桑尼瑪因應弟子的請求,於2020 年9月29日透過網絡直播講授。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