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許曉暉女士病逝:記一位身體力行支持佛教的香港公僕

香港民政事務局前副局長許曉暉女士昨天病逝,終年四十四歲。

身為一位負責民政事務丶並處於一個決策位置的公僕,許曉暉女士一直以佛教徒的份位與社會各界人士相處,充分表現出她對佛教的支持,我們誠心感到這是十分難得的。

身體力行推動佛教發展

許曉暉女士曾出席及主禮佛教界多個活動,十分支持佛教的發展,包括佛教盛典「中國佛教三大語系攜手祈福香港和諧大典」,以及香港佛光道場的「雲水浴佛花車巡境」。此外,她亦身體力行支持佛教,不但為佛教義理正名,亦積極推廣全民靜坐活動。

「佛系」一詞去年在網絡火紅,有些人誤會佛系的生活態度與佛教的「隨緣」相應,不少人撰文澄清兩者的分別,當中包括了許曉暉女士。她在《信報》專欄「澄鏡臺」的〈積極佛系〉一文中,直指網上流傳的佛系觀念「扭曲佛教對積極人生的教化」,而佛教「積極精進」、「因上努力,果上隨緣」之道,與佛系「緣分到了,自然會有結果」的想法截然不同。

許曉暉女士除了長年茹素外,亦關心佛教素食企業的發展。在晴報「看透社企」專欄的〈素食社企再添一員〉一文,她向讀者介紹大覺福行中心策劃的「ATEEN社企素食食堂」,推廣健康環保的素食文化,並記錄飯堂員工慈心的光輝。

對於其他社會企業的發展,許曉暉女士亦不遺餘力支持。曾與許女士緊密合作的素食社企創辦人凌浩雲說:「許曉暉女士給予香港社會企業的光輝永遠照耀著整個業界,在社會企業面對困難時,她會運用她的知識和經驗將各界人士匯集起來,創造有利的經營環境,令社企界能繼續發展。在弱勢社群的關顧,她透過社企的力量發揮他們的潛力,相信他們,這份信念和堅持能感動身邊每一位認識她的人,所以我們都視她為父母官,關心我們猶如家人,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她一直都走在最前,辛苦了她,她帶著許多朋友的希望在心裏,一想起便會分享怎樣聯絡相關人士協助,改善民生,發展文化,改善社企的持續發展,有一次見面,她贈送了一本書,名為:群書治要,中英對照,書的背面印上八字:「孝養父母,奉事師長」(Be filial and care for parents, be respectful to and serve teachers)這古人的智慧也是生活的智慧,年月增長,可能會令我們忘記這些好句子, 好思想,和好的教導,現在再看這書,衷心明白尊敬父母和老師的基本價值,歷久不衰,也令我明白許女士一直提醒著我們,她的光輝會永遠照亮人心,感謝她,永遠懷念她。」

推廣全民靜坐運動「停一停 心呼吸」

從2016年至今,許曉暉女士聯同常霖法師、專業人士如臨床心理學家和設計師等,一起籌備「停一停 心呼吸」運動,印製漫畫小冊推廣正念和靜坐,發願提升市民身心的健康,令社會更和諧。她曾說:「現在社會沒有適當的渠道讓大家處理情緒和壓力,亦欠缺有關的教育,當父母、師長、學生三方面都不知如何處理的時候,彼此溝通就會出現問題,甚至互相出氣。」

為了推廣靜觀,以助香港人減輕壓力、不安或憤怒的情緒,許曉暉女士在「澄鏡臺」中特別撰寫〈停一停.心呼吸〉一文,鼓勵市民每天抽出三分鐘,覺察自己的身體感覺、情緒和想法,好好關心自己。她強調不論何時何地,站著坐著,在巴士上、港鐵裏、人群中,隨時都可為自己「心呼吸」。

許曉暉女士雖然已離開人間,但是我們仍能繼續感受到她的善念。為了完成她的遺願,籌辦「停一停 心呼吸」的團體將繼續推廣靜坐,鼓勵市民在繁忙緊張的生活中修心。昨天,常霖法師在Facebook上載了懷念許曉暉女士的話:「運動在今年11月正式推動,Florence 還未看到成果,便給我們示現無常的道理,教我們驚聞噩耗時,不要忘記停一停,然後用心呼吸,並且珍惜和活好每一天,不要讓時光空過。 我們一定會更加努力,秉承她的遺願,好好把這個運動推行下去,讓更多人離苦得樂。」



參考資料:

許曉暉:東西方文化的碰撞交流成就不平凡的香港佛教(大公佛教)
積極佛系(灼見名家)
素食社企再添一員(晴報)
常霖法師Facebook
【翠袖乾坤】停一停,心呼吸(文匯報)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