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格拉斯 臨終不忘世界和平

德國著名小說家、於1999年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格拉斯(Günter Grass),今年4月13日在德國的呂貝克(Lübeck)逝世,享年87歲。

格拉斯獲譽為德國最著名的作家,著作具有濃厚左翼政治色彩,更是歐洲魔幻寫實主義的代表作品。他一生的事跡和言論也惹人爭議,到晚年依然如此。

格拉斯1927年出生於波蘭但澤市,父親是德國商人,母親為波蘭人。1944年格拉斯加入德軍,1945年被俘,後來被送到美軍戰俘營。戰爭結束後,他生活在西德,曾經學習過雕刻和設計等。1959年,他創作了小說《鐵皮鼓》(The Tin Drum,又譯作《錫鼓》),一舉成名。其後數十年,他出版了幾十本小說和詩集。

代表作《鐵皮鼓》是格拉斯《但澤三部曲》的第一部,翻譯成幾十種文字(中文版於1990年面世)。格拉斯獲諾貝爾獎時,瑞典文學院讚揚《鐵皮鼓》是二戰後世界文學的最重要作品之一,對德國文學有劃時代的意義。該小說後來改編成電影,並獲得1979年康城影展金棕櫚獎及1980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

小說的主要素材來自作者格拉斯的經歷和見聞。主角奧斯卡出生於上世紀二十年代,幼年目睹母親與表舅偷情及納粹肆虐後,就決定不再長大,寧願成為侏儒。他整天都在敲打鐵皮鼓,以發洩對畸型社會和人世的不滿。直至在二次大戰末期,身為納粹黨員的父親喪生;奧斯卡丟失鐵皮鼓後,就開始長高……

從《鐵皮鼓》和其他作品可以看到,格拉斯身為德國人,對於納粹德國卻有深刻的反省和批判。他認為,作家必須具備批判精神,也應該就政治以至各種世界事務表態。舉例來說,他曾表示,東西德過早統一,也曾批評以色列挑起戰爭。

不過,格拉斯在道德上也有惹人爭議之處。2006年,他在自傳作品《剝洋葱》(Peeling the Onion)中首次提及,自己在青少年時期參加過黨衛軍,惹來輿論嘩然。有人認為他以衛道之士自居,卻隱瞞自己不光采的歷史,不能坦誠面對。這件事無疑令格拉斯的聲譽在晚年打了一點折扣。

但是,毋庸置疑,格拉斯始終是充滿人道關懷的,即使到逝世前最後一個訪問,他仍憂心忡忡,對一份西班牙報章表示,烏克蘭、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拉克、伊斯蘭國、叙利亞等問題都令人憂慮。「我們可能重犯過去的錯誤,在『夢遊』狀態之中進入一場世界大戰。在歷史上,人類首次擁有自我摧毀的能力,但是我們並沒有做甚麼來減低這種危險。」他說。

格拉斯一生言論大膽,特立獨行,即使生平惹人爭議,他關心人類社會和勇於抗爭的精神,仍會透過文學作品,流傳後世。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