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輕生與求生!談《雜阿含經》之安那般那念

六月至今,無論是自殺身亡,又或是自殺未遂的個案,都比以往多出許多。他們選擇走上不歸路,或許因為對未來感到絕望,看不見前面的路該如何走下去,又或有不為人知之隱情。然而,作出這種選擇,跟躺在醫院床上的人,真的是天淵之別。病者生病了,尤其是罹患上不治之症,他們絕大多數都會想盡辦法,乃至散盡錢財,都想要換取健康。有的甚至要經過一系列的療程,飽受電療、化療、標靶藥物等的副作用,身心煎熬之餘,原本好好的身體被藥物折磨得不成人形,想要的無非是為自己爭取時間,尋找那麼一點讓自己繼續活下去的希望。

從各部律典中,都強調不殺,範圍也包括幫助、鼓勵及讚歎他人自殺,都可被視為如親手殺人。而從《雜阿含經》第809經,佛陀教導弟子們安那般那念的修持中,更加可以證明,佛陀也是不贊成自殺。

根據這部經的記載,佛陀起初教導比丘們修持的是不淨觀,透過觀察身體的不淨,而去我執、斷貪愛。比丘們跟著佛陀的教導,勤修不淨觀,爾後發生對身體感到極度厭惡的情況。因此許多比丘以種種的方式結束生命,或自殺或令其他比丘,乃至外道眾幫忙結束自己的性命。有位比丘,更加以自己的衣鉢為殺害自己的酬勞,請一位名叫鹿林的外道,幫忙結束自己的性命。原本殺了比丘,得到衣鉢的鹿林生起了悔心,認為自己不該貪圖小利而殺人。這時天魔在空中讚歎鹿林的所作所為,稱他可以得到無量的功德,因為他是在幫助持戒有德的釋迦弟子,使他未解脫涅槃而得解脫涅槃,況且還可以得到他的隨身衣物。

鹿林聽了天魔的讚歎,信以為真,前後共奪取了六十位比丘的性命。阿難逐將比丘們修習不淨觀後,因厭惡自身,或自殺或叫他殺之事報告佛陀,同時請求佛陀教導不淨觀以外的修法,讓比丘們勤修智慧,樂於受持正法也樂住於正法。佛於是為比丘們說修持安那般那念——專注出入息。此修持方法是由微細處下手,於每個吸氣呼氣中,開展自己的覺察力,讓自己保持在精細的專注狀態底下,若惡的念頭一生起,立刻就能止息,未起的惡能令不起,就如大雨一樣,同時能將已起或未起的塵埃沖洗乾淨。

「不淨觀、安般念」是佛法修學的二甘露門,而安般念的修學方法,恆時與我們共處,只要還有一口氣在,都可以成為自己的修行之所緣,因為呼吸會一直伴隨著我們直至死亡。還是要老生常談,既然有勇氣結束自己的生命,為何不用這股勇氣,讓自己活下去呢?有了「生」,必有老、病、死、憂悲苦惱等既定配套,無可避免。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