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迎請淨同法師就任淨土宗溫哥華念佛會住持有感

2017年7月8日是一個大喜的日子,北美首個淨土宗道場在溫哥華正式成立了!本來,這是淨土宗溫哥華念佛會所屬的念佛堂;但自去年九月啓用以來,尚未有出家僧任主持。如虛雲老和尚云:「佛、法二寶,賴僧寶扶持,若無僧寶,佛法二寶無人流布,善根無處培植。」

這天,淨土宗溫哥華念佛會迎請淨同法師,就任該會所屬的念佛堂住持,成為一個名符其實的道場。言道場者,是一個接引眾生得解脫及成佛道的地方,不是聯誼中心,或會員俱樂部,是十分莊嚴的。

如《觀經》云:「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可知念佛堂是道場,是製造念佛人--佛子的工場。

或許有人問:北美的大城市不是己經有大大小小的寺院、佛堂等,其中有很多都在弘揚淨土法門,為何此言是「北美首個淨土宗道場」?要回應這個問題,我們需探討甚麼是淨土法門,甚麼是淨土宗?

淨土法門和淨土教

淨土法門的道場,或淨土宗的道場,都是勸人求生西方淨土;在這個方面來說,兩者分別不大,但若細究下去,在某些情况下,若不加以區別,恐怕會造成有緣人往生西方淨土的障礙。

概括地說,淨土法門是依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淨土三經」,即《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及《阿彌陀經》,專門全面地介紹阿彌陀佛及其極樂世界,是八萬四千個法門之一,眾生可隨自己的根機,依教奉行,發願求生淨土;既生淨土,即得解脫,完成佛道。

然而,歷來佛門中人各依自己有緣的小乘或菩薩經論,如禪宗從本宗「明心見性」說彌陀淨土,釋為「自性彌陀,唯心淨土」,又如天台宗從本宗「一乘實相」說彌陀淨土,主張「教依天台,行歸念佛」等,從而得生彌陀淨土,形成各種不同的淨土教。

當中也有祖師大德如曇鸞大師、道綽大師、善導大師,純粹依淨土三經的理念解釋淨土三經,偏為垢障凡夫,教人「專念彌陀名號而得生」彌陀淨土,也是淨土教之一。

淨土教和淨土宗

很多佛弟子都說修淨土法門,即表示他們都是欲生阿彌陀佛的淨土的有緣人,以得生彌陀淨土為依歸。可是,坊間流行這麼多以不同解行不同的淨土教,以其本宗思想闡釋彌陀淨土,並以各種不同教法上和行法求生彌陀淨土。末法惡世的凡夫欲求生淨土者,面對各種解行不同的淨土教,混淆不清,難以適從,所謂「契理不契機」。

其實,這種混亂的局面早在隋唐年代發生過。善導大師為了避免諸師對淨土三經提出的別解、別行,他們專依三經,建立一套完整的教理行果體系,契合末法惡世的凡夫根機者,奉行「專念彌陀名號而得生」,得到同等的殊勝果益。這是祖師大德創立淨土宗的歷史原因。

淨土作為一個宗,必具其特色。所謂「萬變不離其宗」,宗具有恆常不變的宗旨,亦即「楷定古今」。楷定甚麼呢?楷定淨土三經嗎?佛經是佛金口所說,何用楷定?其實是楷定淨土諸師對三經的誤解,確立淨土要義,楷定古今,所以,有必要建立淨土宗。

專雜二修,利害立見

唐朝高僧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前序〉云:「今乘二尊教,廣開淨土門」,又在〈後跋〉云:「某今欲出此《觀經》要義,楷定古今。」由此可知,善導大師依教開宗,是淨土宗的開宗祖師,是淨土宗的宗祖,不容置疑。

淨土宗道場,就是鮮明地高舉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做旗幟,弘揚釋迦世尊無問自說的淨土法門之道場。那麽,標謗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的「淨土宗」道場,具有甚麼重大意義呢?且看印光大師在《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一》復永嘉某居士昆季書,言:

「善導和尚係彌陀化身,有大神通,有大智慧。其宏闡淨土,不尚玄妙,唯在真切平實處,教人修持。至於所示專雜二修,其利無窮。專修謂身業專禮,口業專稱,意業專念。如是則往生西方,萬不漏一。雜修謂兼修種種法門,回向往生。以心不純一,故難得益,則百中希得一二,千中希得三四往生者。此金口誠言,千古不易之鐵案也。二位當以此自利,又當以此普利一切。」專修者,萬不漏一;雜修者,千中希得三四,利害立見!

淨土宗傳承,依法不依人--彌陀本願力是也。釋迦世尊宣示的淨土法門,是佛力救度、果覺迴施的法門,而善導大師所立的淨土宗,宗旨是「本願稱名,凡夫入報」。謹此祈願淨土宗溫哥華念佛會的法務蒸蒸蒸日上,淨土宗在北美開花結果,阿彌陀佛佛光普照西方社會!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