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這裏,有宋朝即已落成的佛塔,屹立不倒,保存至今;這裏,謝絕商業活動,不賣門票、不做經懺。「一派禪房依澗轉,數聲清磬隔林聞」,這是著名千年古刹廣化寺⋯⋯

寺前迎面聳立著一座高大牌坊,上書「南山廣化寺」五大字,筆法遒勁雄渾;內側一面,書「莫向外求」四個大字,頗具禪意。這裏,就是著名的千年古刹、位於福建省莆田市的廣化寺。莆田素以教育興盛、人才輩出見識,在歷史上更有「一朝三莆相」、「六部五尚書」、「一家九刺史」的奇事。莆田市舊稱為「興化」,甚至有一句話是這麼流傳著的的:「未有興化,先有廣化。」透露出早在莆田市成立之前,廣化寺就已經存在了,由此可見廣化寺之悠長歷史,說廣化寺是莆田文化的發源地,也不為過。它於南朝陳武帝永定二年(558年)由金仙禪師所創建,起初取名為「金仙院」;到了隋文帝開皇九年(589年),浙江天台山的無際禪師來此擴建,又成了「金仙寺」。唐朝時曾得睿宗敕名為「靈巖寺」,到了最後至宋朝太平與國元年(976年),才獲宋太宗御賜「廣化寺」之名,並沿用至今。

如此算來廣化寺已差不多有一千五百年的歷史,但從殿宇構造和佛像的保存情況看來,寺廟給人的印象並沒有如此高齡。事實上廣化寺最鼎盛的時期是在宋朝,常住僧尼就高達千多人。可惜到了清朝光緒年間,寺中只餘下觀音閣。之後雖有善和法師任住持,重建廣化寺,成為我們現時所見的寺廟雛型。及後發生文化大革命時,廣化寺被逼關閉,僧人流散,殿閣均充作工廠和校舍。1978年後,中國政府落實宗教政策,廣化寺又得以重現光輝,並成立了「莆田縣廣化寺修建委員會」。幸得廣化寺首任監院圓拙老和尚力持按照舊貌修復,募集藏經,得海內外諸君布施,終於在1984年恢復寺容。

廣化寺目前被列為全國重點寺院之一,中國佛教協會前會長趙樸初更譽之為三大「模範叢林」之一。這裏的僧人都是專心修行,沒有特別的商業行為,上香是不收費的,善信要來參拜更是方便得很。廣化寺佔地面積三萬二千平方公尺,沿山坡順勢而上,層次分明,極為壯觀。站在在中軸線上望開去,一片安靜祥和的景象。主體建築依次有照壁、牌坊、三門、放生池、天王殿、彌勒殿、大雄寶殿、法堂、藏經閣、臥佛殿及祖堂。大殿為晚清時期建造,木構式的設計帶出幽靜氣息,殿內供奉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佛及十八羅漢。新增建的觀音閣位於大雄寶殿左後方,亦為廣化寺特色之一;殿內一尊由整根木頭刻成、高八公尺的觀音木像,面目慈祥,香火靈驗。

雖然廣化寺雖幾經興衰,至今我們仍然可在東側找到宋朝即已落成的釋迦文佛塔,屹立不倒,保存至今,不能不說是一個奇跡。
雖然廣化寺雖幾經興衰,至今我們仍然可在東側找到宋朝即已落成的釋迦文佛塔,屹立不倒,保存至今,不能不說是一個奇跡。

雖然廣化寺雖幾經興衰,至今我們仍然可在東側找到宋朝即已落成的釋迦文佛塔,屹立不倒,保存至今,不能不說是一個奇跡。佛塔建於宋乾道元年(1165年),為石構仿樓閣式,五層八角形,高約30米。塔室空心,頂作藻井,內壁嵌有石級,可登上各層塔門外。外壁和迭澀間浮雕佛像、雙頭羽人、飛天伎樂和花卉鳥獸等精美圖案,塔檐仿磚瓦雕刻,具有很高的藝術水平,是研究宋代建築和文化藝術的珍貴資料。1961年,此塔被列為首批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現在更成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寺後東西兩角最高的密林深處,相對聳立著觀音閣和小南山,靈巧別緻。漫步其間,可盡覽全寺風色,聆聽溪聲、泉聲。眼下殿堂密布,身後竹林松柏,清淨幽遠,令人心曠神怡。

廣化寺首任監院圓拙老和尚是位強調農禪並重修行的僧人,在他擔任住持期間,寺廟謝絕商業活動──不賣門票、不做經懺,這點在當時尤為難得。而最為人稱頌者,自然是老和尚發起的福建佛學院。佛學院分為男、女眾二部,男眾部設址於廣化寺內,而女眾部則設於福州市的崇福寺中。佛學院成立至今踏入第25年,先後開辦基礎班、預科班和專科班等不同班級,畢業學員已達一千人之多。佛學院在國內享有廣泛的影響力,原因是院方以「學院叢林化、叢林學院化、修學一體化、管理科學化」為辦學方針,培育了為數不少的青年學僧,他們德才兼備、修學並重,大部分都會繼續深造,無疑是為中國佛教界的未來發展打下了一枝強心針。

除此之外,早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末,圓拙老和尚便已從海外請得早晚課本,並在為修復寺院勞碌奔波之餘親力親為,通過手抄、訂裝等手工方式制成功課本,和各信眾結緣使用。這些法本雖然工藝簡單,但在當時物質還不算豐盛的年代,卻也算是彌足珍貴。漸漸地來求法本的人多了,需求量大增,單靠手抄已滿足不了這麼多信眾及各地的寺廟。老和尚於是將手抄改為使用油印,他更將海內外供養自己的十方錢捐出作為印經基金,廣化寺佛經流通處遂現雛形,並於1983年正式落成創立。

歷史上,廣化寺鼎盛時期,下轄十院百二庵,棟宇崇崇,檐楹秩秩,山門若市,香客如雲。明代進土黃仲昭有詩曰:「一派禪房依澗轉,數聲清磬隔林聞。靈岩一百二十寺,多少樓台鎖夕曛。」是當時南山廣化寺盛況的寫照。今天,我們期待廣化寺迎來新的興盛時期。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