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適時低頭,成就另一片天 —— 《增一阿含經》中的相處之道

(圖:網上圖片)

有一次乘搭地鐵,隔鄰坐了一位大嬸,在用整節車廂都能聽到的音量在聊電話。不知不覺,腦海中隨著她的聲音,開始勾勒一幅畫面。她的職業應該是廚房幫工,因為不滿同事的態度,每天都衝突不斷。長期處在負面情緒底下,累積了種種的不滿,向電話另一端及車廂內的我們,想要藉由語言述說自己的遭遇,吐出心中的悶氣。回過神來,我又想到,到底佛陀是如何看待職場的人事紛爭?

根據《增一阿含經》〈地主品〉的記載,佛陀有一次與阿難一同外出托缽。在他們欲踏入一條巷子前,看到巷口的另一端,提婆達多也正要進入巷子,佛陀就自然的轉身準備繞道而去。在旁的阿難見了不能理解,為何佛陀需要避開提婆達多?難道是害怕了他? 阿難接著提議佛陀,可以將提婆達多驅逐出僧團,那就不會經常碰面了。佛陀回答阿難說:「我並不是害怕,只是不欲與作惡的人見面。我也未曾想要將提婆達多驅逐出僧團,他自己所做的一切惡行為,自己會承受惡果報。我與他所造的因不同,所得的果報自然不同,最終的目的地也不同,我與他已經不在同一個地方了,驅逐他只是多此一舉。」

阿難接著詢問說:「不驅逐提婆達多的話,難免有時會狹路相逢,該如何對待這樣的惡人呢?」佛回答說:「面對這種愚痴造惡的人,不應該與他見面,更不要與他一起共事,如果沒有辦法避而不見,需要一起共事,那也不要與他一起談論是非。與愚痴的人一起談論是非,只會增加造業的機會而已。惡知識會令你違背正見,日日增長邪見;與善知識相處,卻能增益正見等諸多善法。」

相信大多數人在職場中,常會有感而發:「不是怨家不聚頭」,職場中是最容易碰到沒有默契或不如你意的人事物。哪天真的碰上了,不必擔心也不必逃避,如上經典所說的,造的因不同,受的果也異,待時節因緣成熟,想要再相見也難。

唐朝布袋和尚有一首詩說到:「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後退原來是向前。」農夫彎腰插秧,除了能看到自己的倒影,同時也見到倒影中的藍天。守護好自己的六根,不為外境染著才是修行。眼見農夫步步在後退,同時也意味著步步邁向成功。

人的一生難免會遇上挫折也會碰到難題,往往我們只看到他人的短處,卻看不到自己的缺點。一旦碰到與自己持不同意見,抱不一樣看法時,就會據理力爭。退讓不表示消極,後退不代表畏懼,適時的低頭,為的是成就另一片天。希望我們都能如農夫般,彎腰低頭,照見自己同時也能看見另一片天。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