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邪見的成功或失敗!談《中部》之正見的重要

與她有過幾次見面與交談,在最近一次的交談中,聽到她斬釘截鐵地說,與其他宗教相比,我覺得我比較能接受佛教。這樣的一句話,出自罹患痼疾而又無任何宗教信仰之病人之口,老實說聽得筆者頻頻點頭。不到數秒她接著又說,可是我不相信有三世。筆者隱藏在口罩底下的嘴是呈「O」字形,隨即問道:「那人死了以後,會到哪裏?」「死了就沒有了啊!」聽了她的回答,不知不覺雙眼睜得老大。我接著問:「那人死了就沒有了,那人不就可以為所欲為,作奸犯科了嗎?因為不用對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她回說:「不是的!不過就算這樣,我也不相信有三世。」哎呦!這下換成是暗地裏頻頻搖頭了。

筆者是次以《中部》的〈守狗戒者經〉,帶出佛陀對正見的看法。經典中,兩位長期持守狗戒及牛戒的行者——裸體斯尼耶及拘利族富樓那,一同結伴前往拜訪佛陀。大家在一番寒暄問好之後各自坐下。富樓那向佛陀讚歎持狗戒的斯尼耶,說他是一位長時間持狗戒精進的苦行者,就連吃飯也學狗一樣,吃丟在地上的食物。他接著詢問佛陀說,斯尼耶死後會到哪裏?未來的命運將會如何?

佛陀經過富樓那的再三詢問而說到,如果有人無間斷的修持狗戒,學狗的所有習慣,心態乃至於行為舉止,此人下一世會投生為狗,在狗群中與狗為伴。再者,此人若誤以為自己的精進持狗戒,能令他死後投生到天界,乃至成為天神,這樣的邪見,會令他死後投生到地獄或畜生界。簡單來說,此人若成功持狗戒,死後將投生為狗;若持狗戒失敗,會因邪見而使他墮落地獄。斯尼耶聽了佛陀的解說,傷心落淚不停地哭泣。而持牛戒的富樓那,佛陀也說他的命運與持狗戒的斯尼耶一樣。成功持牛戒,可令他來生投生為牛,在牛群中生活;若持戒失敗,會因邪見而墮到地獄道。

上段經文,佛陀以輕鬆的方式,說出若沒有以正確的見解(正見)來持戒,成功了,下一生可以生為狗;失敗了則會到地獄道。可想而知,正見對我們的修行影響甚遠。不正確的執見(邪見),像是出了錯的導航系統,引導我們航向錯誤的方向。在經文的後半段,佛陀帶出另一重點,我們要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沒有人能替代,就好像我們將親自繼承我們自己所生產的產品(業)一樣。

八正道首標正見,他就如一盞明燈,一個導航器,指引著修行人,看清楚道路,定位好目標,導歸學佛之正行,不再懵懵懂懂,漫無目的四處摸索遊走。經中說到:「假使有世間,正見增上者,雖復百千生,終不墮惡趣。」還在生死海中載浮載沉的我們,正見就如浮囊,令我們得人身,不墮至惡趣。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