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阿姜布拉姆 一場佛學、科學和人生的盛宴

在敞大的禮堂裡,你聽到有人這樣說:想像一下,這一刻你沒有腦袋,那麼日子會如何過呢?你大概會回答,既然沒有腦袋,又如何猜想?甚至你可能認為,不用多想,因為世上不會有人在這種情況下還能生存著。然而出乎意料之外,你聽到阿姜布拉姆(Ajahn Brahm)以一貫莊諧兼備的聲線拋出這句話:

「你可以沒有腦袋,因為重要的是心靈(mind)。」


沒有腦袋的男孩

緣起是三月初旬的一個晚上,阿姜在香港大學舉行以「從佛學和科學看人生意義」為題的講座,邀請你共晉一場佛學、科學和人生的盛宴。阿姜首先以科學威脅宗教信仰這一點說起:「曾經有位女士對我表示,擔心經典再也不管用,全都給量子物理學取代去。」也許你會有同感,學術研究成果層出不窮,顛覆對生活的認知和既有概念。阿姜的看法則是,身為佛教徒,你最有資格跳出框外思考,先不說其他,禪修正是其中一種手段,讓你達成這個目的。

接著阿姜說,八十年代有一位名叫John Lorber的英國教授,這位研究人類頭顱形狀的專家向大眾宣佈,在一次實驗中,發現世上原來有「沒有腦袋的男孩」(the boy with no brain),因為那男孩的頭顱裡只有腦液體!更教你吃驚的是,男孩當時正在修讀數學博士課程,他的智商達126,有一段穩定的愛情關係,生活正常,毫無異狀。 我們受書本內容所限制,以為人沒有腦袋便無法生存,但從阿姜口中得知,你錯了──這個世界本來就有許多科學解釋不了的事情,而那些具反叛心的人,會超越常識的局限,努力探求更新更高的境界。阿姜給你的任務正是,像他一樣,當一位「反叛者」,打破成規陋習,激發無限創意。

什麼才是人生的意義?

講座的下半部分是三位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一同與阿姜探討人生意義。你看著他們步上台上,分別是Berry Kerzin博士、郭新教授及陳立昌教授。Kerzin身兼僧侶、教師與醫生的角色,現為「心靈與生命研究中心」學者,也是達賴喇嘛的治療師;郭新是著名天文學家,也是港大理學院院長,而陳立昌則是港大病理學教授、醫學與人文中心主任,致力血癌研究及發展醫學中的人文關懷。

三位講者甫坐下便開始討論,郭院長從古埃及人看星說起,「古人沒什麼別的消遣,閒時抬頭便會望星,所以星相學特別發達。」隨著時間推演,人類衝出太空,似乎對宇宙有更深了解,好像距離找尋到人生的終極意義邁進了一大步,但他承認,科學自有其限制,要真走到盡頭還遠得很。Kerzin博士則表示,通過禪修能體驗慈悲,而慈悲正正是人生最有價值的意義,「禪修是科學難以完全解釋的事情,它是屬於心靈層面的東西。可惜的是,大多數科學家並不相信心靈這回事。」

最後大家把焦點轉到造物主這個話題。你端直身子,靜聽阿姜所說:「基督教神學有一種說法,認為上帝不可能同時全善、全知、全能。最簡單的理由是人類仍然不幸,疾病和苦痛也繼續纏繞我們。一個全善的上帝絕對不會容忍這些負面東西存於世上。曾遇上一位基督徒,他堅信『沒有什麼比上帝更偉大』。我說對呀,『沒有什麼』就是空性,空性思想當然比上帝偉大!那是佛陀教導的真諦。」

那個晚上,跟隨阿姜和諸位講者一起經歷兩個小時的對談。對於人生意義、對於科學和心靈,你得著甚豐。人生本來就是複雜的,不用擔心和害怕,活在當下,乾脆如阿姜所言,當一位「反叛者」,這個世界才不止書本所描述那樣狹窄呢!來吧,去追尋人生,然後你會發現,所謂意義,是要由你自己來書寫的!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